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美國紀實讀後感

美國紀實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美國紀實讀後感

  這是很吸引我的一個長篇,偶然間發現於榕樹下。不能否認,作者的文筆很是不錯,但是更吸引我的,還是文章的內容。我想但凡有過出國的想法,曾經為出國做過準備,或者從國外歸來者,大抵都會被吸引着讀下去。它讓想出國之人更好地了解美國的生活,它讓已歸國之人自然不自然地憶起往事。作者出國二十年,出國之時女兒已經上小學三年級,如此推斷,作者也應該年過半百。

  所以看她的文章就像是在聽一個歷經苦難與滄桑,如今終於收穫幸福的老人在娓娓道來:她的故事,她的朋友們的故事。儘管當時血淚摻雜,卻也早被時間醞釀得雲淡風輕了。

  移民是一條不歸路,告別故鄉,告別祖國,踏上另外一片陌生的土地。語言不通,沒有收入,沒有身份,任憑你在國內是怎樣身份顯赫,地位出眾,到了美國一切歸零。之前也看過一些文章介紹移民過去的人如何打工,如何在煎熬中等待綠卡。讀完本篇,似乎對於移民的認識又清晰了一點。

  雖然這些人在出國之前已經做好了各種各樣吃苦受罪的心理準備,雖然他們現在再說起時早已談笑風聲。只是箇中滋味只有自己最最清楚。

  不過上帝總是公平的,在你失去一些什麼的時候,總會得到一些。也許他們失去了故鄉,失去了在國內的金錢與地位,在美國從最低層做起,打拚多少載,最終換得兒女的良好的教育和成長,並且後代再也不用像他們一樣吃苦受罪。

  文章中的故事有的讓人看了會心一笑,比如寫作者是如何考取駕照的,她的朋友如何通過努力考到護士執照以及政府官員。但是也有讓人看了辛酸無奈,如鯁在喉的,比如寫他的朋友因為綠卡和美國人假結婚,最終雖然拿到綠卡,卻也毀了那個美國人的生活,寫他的朋友如何得憂鬱症而自殺。

  讀別人的故事,來反思自己。真的佩服作者的勇氣,自己帶着一個孩子,就去闖美國了,赤手空拳打天下。也許正是因為這個孩子,才讓她迸發了更大的智慧,勇氣與生命力。

  他們是真正活過的人,對比國內,我們過的是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生活,沒得到這個坑時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得到這個坑,得到這個坑后蹲着這個坑,守着這個坑,一切都要經過精密的計算。因為我們擁有的太多,動一動就害怕失去,大多數人就這樣碌碌無為,了此一生。當年邁之時,坐在搖椅上,一生嘆息:這一生似乎真的沒有什麼可回憶的吧。



美國紀實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