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三國紀》有感

讀《三國紀》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都被《三國演義》忽悠了?

  ——讀《三國紀》有感

  行本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

  旅行的意義之一

  就是可以好好地看看書

  不是銀河高懸秉燭夜讀那麼詩意

  而是民航機場各種免費加時

  大家懂的

  這次貢嘎之行

  回程就在雙流機場拜讀了易中天的《三國紀》

  易老前輩的三國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

  這回,說的不是《三國演義》

  更多的是他老人家對三國那段歷史的一些觀點

  三國,有的說是從220年曹丕建魏國,280年司馬懿滅魏國建西晉;有的則從黃巾起義184年開始至280年。這裡不做考證,歷史長河,百年不過彈指一揮間。《三國演義》能把這短短一瞬間,刻畫成海岸兩岸、亞洲甚至全世界都機具知名度,塑造了德服天下的劉備,忠義蓋世的關公,聰明絕群的孔明等諸多光輝形象,甚至供奉為神。

  必須承認羅貫中是膩害的!因為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他很好地滿足了百姓們的三個“夢”。一、希望有一位仁慈而明智的“聖君夢”;二、希望官員都清正廉潔的“清官夢”;三、有人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俠客夢”。正是我們都一直傳頌的劉備、諸葛亮和關羽。因為,也許,有的夢,我們都還沒醒。

  正如所有歷史關鍵事件和人物一樣都有歷史、文學和民間三種形象。《三國演義》“尊劉貶曹”弘揚忠義確實也是極具意義。但是,裡面一些破綻也不勝枚舉,如“三氣周瑜“就不符合周瑜風流儒雅氣度非凡;不符合諸葛亮光明磊落一身正氣的形象。難怪胡適也斥之為”陋儒”。

  歷史是怎麼樣的?近年來也有不少的專家指出,曹操才是三國最有正能量的正義代表,他的各種負面緋聞,完全是為了文學需要而被黑的。他平定北方,權傾一方,但世受漢恩,報效朝廷,稱王不稱帝。當然,也有說是出身不好,形象不佳云云。不管如何,他做到了。他的文學造詣《觀滄海》大家都學過,聽過。他的用人策略“唯才是舉,不拘一格;量才而用,知人善用”等也成為眾商業管理經典教材。

  雷鋒大哥在我的童年都被奉為無私奉獻的學習楷模。然而,近年各種黑他的說法也層出不窮:他的皮鞋,手錶在當時都是奢侈品!一點都不節儉。還有,他其實不怎麼寫日記,做的最多的是拍照,各種助人為樂的擺拍等等。

  時代終究在改變,千多年來人們對於《三國演義》毫不懷疑書中的種種破綻,對於如此“漏儒“不以為非反倒推崇備至。現在,我們的雷大哥,躺着也中雷。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終究是部文學作品,我們不應對他寄予太多的歷史考證。我們都推崇他的文學價值,更要考證還原他的歷史本質。畢竟,曹操總不能一“黑”到底。社會需要公義,需要一個真實的體現。

  時間會還歷史一個大白,輿論終究止於智者。



讀《三國紀》有感 標籤:三國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