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失眠的海》讀後感

《失眠的海》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俯瞰你的白髮

  ——《失眠的海》讀後感

  鮑佳琦

  《失眠的海》,因其包羅了浩瀚的父愛、母愛而稱之為海吧,因父母之愛的神聖感人而不能入眠吧。不由想到自己,有多少愛如影隨形,點點滴滴構成了我的堅實的堡壘。

  從法律角度來說,我是一個真正的成年人了,有責任和義務為家庭分擔力所能及的壓力,但,這終歸是嘴上說說的,父母在孩子面前永遠扮演着超人的角色,媽媽尤甚。家外有什麼事她說她會管,家裡有什麼事她說她會辦。媽媽生怕我累到絲毫,恨不得時刻吼着:放着!我來!

  女強人媽媽也有着非常細心和周到的一面。她在假期會讓我睡懶覺,但是絕不能睡太遲。我還在夢鄉時,她會用溫柔親切的的聲音叫我,並像小雞啄米一樣親一下我的臉頰,她說這樣叫我起床不會嚇到我;待我緩緩睜開眼,媽媽又開始大分貝說東說西,會大幅度掀我的被子,她說這樣這樣可以讓我快速清醒並精神起來……我於此,認為是理所當然,想着,反正媽媽會一直陪我的。

  初一去爺爺家拜年,大家都準備好了,就差還在被窩的我了,我被拖起來后踉蹌地刷牙洗臉換衣服,穿鞋子解鞋帶的時候都還沒完全清醒,媽媽看在眼裡很是着急,便過來幫我穿另一隻鞋,邊穿邊斥責我:“也不知道幾歲了!”然而語氣中卻充滿了母愛。媽媽低頭系鞋帶,驀然,看見媽媽頭上的幾根白髮,心一緊。

  記憶回到前天。不知從何時起,媽媽去髮廊染髮的次數越來越多了,我權當她的中年愛美之心泛濫,時不時還打趣她一下,只是後來無意中聽到她和爸爸講:“怎麼白髮長這麼快,染得再勤也趕不上它長出的速度啦……”

  那甚是刺眼的白髮,挑開了我情感的瓶蓋,有心痛有感激,眼淚一下子便不受控制,我趕緊借口臉還未洗乾淨逃到浴室,嘩嘩的水聲不及我心中的波瀾。

  上次這麼關注媽媽的白髮還是七、八年前,我很樂意去拔媽媽的白髮,也是有那麼幾根的白髮,後來,媽媽便不用我拔了,她自嘲說,再過幾年就只有拔黑頭髮的份了。我不在意的笑笑再沒有拔過。只是,那時年幼無知的我,並不能理解當時媽媽話中的無奈與希冀。媽媽屈從與時間的流逝,她希望在她白髮蒼蒼時,她的女兒已經成為了一個讓她驕傲的人。

  拼圖般一點一滴的母愛讓我心臟陣陣感動、自責。媽媽那陸陸續續前來報到的白髮讓我真正的成長。

  我總是抱着媽媽撒嬌,說著我不想長大之類的話,每當此時,媽媽總意味深長地說:媽媽何嘗不自私地想你一直都是陪在媽媽身邊的繭寶寶,可沒人能阻止你去完成破繭成蝶、自由飛翔這一神聖偉大的使命。其實,我不是怕長大,而是怕你們老去。一直認為小鳥飛不過滄海,是因為它沒有飛過去的勇氣,殊不知,是因為滄海的那一頭,早已沒有了等待。

  愛情、友情是無法與親情相較的,而其他的親人又是與母親無法相較的。那彷彿能包容世界萬物的愛就是來自媽媽。

  媽媽,我知道,有些路,只能我一個人走,但前行的路上我會攜帶者你給我的愛。你看,有你的愛在的地方,天使都袖手旁觀。

  指導老師:孫秀蓮



《失眠的海》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