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易中天中華史:三國紀》讀後感

《易中天中華史:三國紀》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易中天中華史:三國紀》讀後感

  拿什麼留住你,人才

  久聞易中天對《三國演義》見解獨到,並偶爾也會在電視中觀看《易中天:品三國》節目,這次借管委會第二期讀書學習活動的機會,將《易中天中華史:三國紀》閱之。易中天用現代的眼光解讀講述三國嚴肅正史,前半段,是曹操與袁紹的路線鬥爭;後半段,則是曹魏、和孫吳的權利鬥爭;最後三分歸一統,回到了歷史的本來走向。通過這次閱讀讓我對三國中的歷史人物也有了新的了解,最為深刻的應當屬曹操。

  在閱讀之前曹操給我的歷史形象應該是冷酷奸詐的,當然也是受了兒時看的電視《三國演義》的傾向"尊劉貶曹"造成的,閱讀之後使我對曹操產生了敬佩之情,最讓我佩服得是他的知人善任,唯才是舉;推誠取信,用人不疑;令行禁止,賞罰分明等用人之道。曹操之所以會那麼快的迅速壯大,我覺得就是因為曹操能夠發現人才,並尊重人才,能夠讓這些人發揮他們的才能,給他們施展自己才華的平台,能夠採納好的建議為自己所用,而且賞罰分明,這些成就了曹操身邊不缺少有才幹的謀士為他出謀劃策,並死心塌地的跟隨曹操。

  那個硝煙四起的時代與如今企業競爭的時代不無兩樣,放眼當今社會的大小企業亦是一樣的,靠什麼壯大,靠的是人才。那麼一個企業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不只是單靠工資的,而是必須在文化上、制度上、管理上表現出整體的形象來,首先就是要讓員工信服企業的信譽和企業的發展潛力,信服企業文化,通過好的管理制度,來做到人為我所用,這也是為什麼當今企業都那麼重視人力資源的原因。我曾在電視上看過一次阿里巴巴馬雲的演講,期間有個記者問馬云:"你認為這世上缺乏人才嗎?",馬雲就十分肯定地說:"不!"當時我就認為馬雲的意思可能是:這世上並不缺乏人才,而是缺乏發現人才的眼睛,以及怎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後來馬雲的講話也驗證了我的想法,他說:"阿里巴巴最大的財富之一是員工,始終把"員工、客戶"看作公司最不能忘的兩件事,與其把錢存在銀行,不如把錢投在員工身上,我們堅信員工不成長,公司不會成長".

  誠然,曹操的知人善任,唯才是舉;推誠取信,用人不疑;令行禁止,賞罰分明等用人之道可以給現代管理帶來很多啟示和借鑒。

  (作者:徐剛 閱讀書目:《易中天中華史:三國紀》)



《易中天中華史:三國紀》讀後感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春晚觀后感 三國演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