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泰國紀行—泰王宮

泰國紀行—泰王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泰王宮處於曼谷的中心。泰王宮也叫大皇宮,是泰王國的象徵,也是泰國最高權力的象徵。

  泰國是一個君主立憲制國家,是有國王的。泰王是這個國家至高無上的統治者。當然了,按政體而言他只是個虛君而已。也就是說,他只是這個國家的名譽首腦。至於日常的國家事務,那是總理的事了。如果總理實在無能為力、駕馭不了大局了,他這個大掌柜的就不再虛,就得行使他的特別權力,走到前台來掌控全局了。比如,前兩年紅衫軍把他信總理趕到了國外,連總理府也被佔領了。紅衫軍不但在政府大樓安營紮寨,甚至有人還在總理府前種上了水稻。一時間政府停止了正常運轉,國家亂成了一鍋粥。這時,國王就及時出來掌控了整個國家。好在這個親民的國王深得廣大泰國民眾的信賴和擁戴,國家才避免了動亂、流血犧牲、甚至戰爭的危險。直到民眾選出了共同認可的美女總理英拉,組成了新的政府,泰王才放心地交接了權力,回到王宮享他的清福去了。

  國王的地位是至高無上的,臣民們見了國王要行大禮。不過,國王若見了僧王,是要給僧王行大禮的。也就是說,在這個國度里僧侶的地位很崇高。王宮中佛的因素也非常濃,最顯眼、最宏偉、最莊嚴的殿堂,一般都散漫着濃厚的佛色佛香。每一個雕像,每一幅圖畫,每一棵樹木,每一株花草,都象徵和講述着一個與佛相關的神秘故事。佛在這裡無處不在。滿眼皆是佛,連空氣中都充盈着佛的味道。

  或許是這裡距佛祖的家鄉很近,當年佛祖釋迦穆尼會時常會來這裡轉轉,可以隨時在這裡設壇講經,弘揚佛法。因此,佛教便也在這裡生根開花結果,這裡最終成了佛教的樂土。佛教是泰國的國教,也是上至國王,下至平民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泰國人以為一生出一次家、結一次佛緣,此生才算完整。如果一個家庭出了一個獻身佛門的人,那這個家庭就會很榮耀,會受到大家尊敬的。

  說泰國是一個佛國,名副其實。說泰國是個自由民主國家,好像還欠點火候。所謂的民主其實還並不純正。這是許多亞洲號稱自由民主的國家的通病,要求民主卻往往偏重了形式,甚至失了分寸。實際上往往只是一種變異的偽民主。別說與資本主義的大本營歐美國家比,與近在眼前的小日本比,尚有很長的路要走。通向民主的道路並不平坦,確切而言是充滿艱辛與坎坷的。就像修佛一樣,要修成正果絕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只要去虔誠地修行,孜孜不倦地追求,那美好的願望一定會實現的!

  泰國有國王,那自然也就少不了王宮。泰王宮自然沒有北京故宮宏偉和氣派,但泰王宮精緻、豪華與秀美卻是獨具特色的。故宮散發出的是一種十足的大氣、霸氣和傲氣。而泰王宮卻飄逸着貴氣、佛氣與和氣。泰王宮裡的建築,無論大小都是精雕細鏤,流光溢彩的。那洋溢着佛光寶氣的宮殿樓宇,在陽光下熠熠生輝,絢麗多彩。地上、牆壁、頂上,從內到外幾乎全是由美玉寶石、或黃金白銀造就。與隨處可見的佛塔寺廟一樣,這些鋪在地上、嵌在壁上、貼在柱上、鑲在頂上的金銀珠寶,都是佛國虔誠的的芸芸眾生貢獻的。在這個佛的國度里,人們似乎壓根沒有把金銀珠寶與財富聯繫起來,因此,也就對金銀珠寶並無十分特別的追求,似乎只把那些金銀珠寶看成是只能貼在寺院或王宮的建築之上的裝飾品而已。泰國的財富大概全貼在了寺院和王宮的大殿以及牆壁之上了。據說當年緬甸人入侵泰王國時,輕而易舉地發了筆橫財,他們把寺廟連同牆壁洗劫一空,心滿意足地滿載而歸了。不過,緬甸人發了橫財最終也沒發達起來。倒是泰國人還是一如既往地平和與悠閑。大大小小的寺廟,高高低低的殿堂依然四溢着耀眼的珠光寶氣,散發著醉人的佛色佛香。不識佛心,只認錢財便是失了根本,貪慾便乘虛而入。貪慾是魔,惡魔附身豈能有個好?

  王宮的核心位置矗立着一個摩天建築群,這便是由三座宮殿組成的國王攝政殿、國王寢宮和護國神殿。這是王宮中最高的建築群,鑲金嵌珠,雕樑畫棟,豪華絢麗,氣勢雄偉。看似尖尖的佛塔,有空靈俊秀之感。精緻華美的流蘇層層疊疊,金光燦燦的尖頂直聳藍天。好一番超凡脫俗威嚴華貴的帝王氣派!

  節基殿是王宮的中心,也是泰王宮的標誌。金碧輝煌的節基殿是一座泰、中、西風格三合璧的宮殿。它的大殿是英國維多利亞式的,尖塔式的屋頂是傳統泰國式的,石灰岩製作的牆壁則是古典中國式的。在節基殿的東座,普密蓬國王曾為到訪的習近平副主席舉行了盛大的國宴。據說習副主席訪泰在泰國可是件大事。華人在泰國享有受人尊敬的地位,再加上近些年中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迅速的擴大,泰國民眾對中國人更加尊重和友好。好像古暹羅國與中國關係就很友好。

  節基殿門前的草坪上分佈着一些熱帶花木,枝葉青翠,形態各異。青翠蔥鬱的草坪恰到好處地鋪設在金光四溢的宮殿前,使這座中心宮殿更顯得華貴與典雅。宮殿門口由皇家衛兵把守,雖是一種禮儀,可也給宮殿增添了幾分肅穆與威嚴。皇家禁地,不可侵犯!黑瘦而精神的皇家衛兵守衛在宮殿前,形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衛兵們全身戎裝地矗立在驕陽下,頭上掛着汗珠,後背上有一大塊顯眼的汗漬。持着搶的衛兵神情肅穆,不苟言笑,但對一波又一波與他合影的遊客卻顯得很配合,確實很友好,給足了大家的面子。

  玉佛寺與金佛寺、卧佛寺合稱泰國“三大國寶”。玉佛寺位於王宮內,屬於皇家寺廟。寺內所供奉的玉佛是泰國的第一國寶。每年換季時,國王都會親自為玉佛更衣。大佛塔位於玉佛寺正中,是玉佛寺的標誌性建築。這座塔呈現着斯里蘭卡式人字塔身風格,金色的尖頂高聳入雲,金色的塔身在陽光下光芒四射。塔內有塔,那小塔之內供奉着佛祖的真身舍利。這是泰國的寶中之寶!據說,玉佛寺使用了超過四十噸的黃金,珍珠寶石不計其數。泰王是泰國廣大民眾的精神支柱,玉佛寺也成為整個泰國佛教的精神寄託。其精美豪華的氣派,着實令人嘆為觀止。

  泰王宮外的王宮廣場是一個寬闊的橢圓形廣場。置身廣場,讓人覺得似乎進了時間隧道,環視四周,可領略到不同時代、不同年代、不同風格的各式建築。當然,最顯眼的自然是大皇宮那古老的中國式圍牆和牆內宮殿鑲金嵌玉的泰國式尖頂。廣場上的草坪青翠蔥鬱,四周環繞着茂盛的熱帶林木。那草坪是用金色的鏈子圍擋起來的,鏈子鬆軟地懸挂在一個個精緻的立柱間,顯得很悠閑。據說每逢重要節日,九世國王普密蓬都會在這裡舉行慶典。那時,這裡就成了人們歡樂的海洋。

  泰國人說,他們的國王是一直與他們同憂,也與他們同樂的。相比咱國內的一些土皇上,這個國王也有點太不會當王了!若是土皇上,一定把譜擺到這大皇宮來,而當今的普密蓬國王卻並沒有住在這兒。

  這兒接待着萬方遊客。本來是屬於國王的,可今天確實變成了大家休閑觀光的絕好地方。

  文/龍飄飄 (完稿於2013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