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巨人的花園》讀後感

《巨人的花園》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巨人的花園》讀後感

  《巨人的花園》是王爾德寫的童話,而我早已過了看童話故事的年紀,只因最近孩子聽到這個故事,向我提了一堆問題,我又重讀了一遍,對王爾德至純至善,永難泯滅的童心感觸頗深。

  奧斯卡?王爾德是19世紀英國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以其劇作、詩歌、童話和小說聞名於世。《王爾德童話》語言純正優美堪稱典範,其意境高潔悠遠益人心智,不同年齡段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解讀領悟。孩子們可以從中看出天真、引導善良和美好,而成年人因為有了社會的洗刷,能夠在如孩子般為這真善美而感動的同時,更會因為體會到美麗童話背後真正凄婉唯美的實質而落淚。王爾德童話值得向每一個童稚未鑿的孩子、每一位葆有赤子之心的成人推薦。

  《巨人的花園》講的是這樣一個故事:巨人擁有一個十分漂亮的花園,卻捨不得把自己的花園與別人分享。許多孩子喜歡到他的花園裡玩,而他卻在花園四周且砌起了圍牆,把孩子們趕了出去。可他萬萬沒有想到他把春天和快樂也趕了出去,花園裡只有北風、冰雹、雪和霜。一個人的生活本來就寂寞,再加上花園裡沒有春天,只有凄涼的寒冬,巨人一點也找不到快樂。後來,孩子們從一個小洞進來,把春天和快樂也帶了進來。只有一個角落還被冰雪覆蓋,因為一個孩子個子太小,爬不到樹上,於是醒悟的巨人走過去把那個最小的孩子也放在了樹上。那個孩子親吻了巨人。從此,巨人不再自私。幾年後巨人漸漸地蒼老了。一天,他又看到了那個孩子,孩子說他現在要帶巨人去他的花園裡玩,那是美麗的天堂。然後巨人就去世了……

  巨人變老后的那份慈祥與善良,被描寫得栩栩如生,還有巨人幫助孩子上樹的那一系列動作,讓我感受到了靈魂的震撼,體會到了人的內心之美,善良之美。故事最後是一個凄美的結局,正如作者所說:“真正美的東西都是讓人憂傷的。”

  這是一本勸人為善的書,告訴我們:要學會與他人相處,必須要善待他人。“亞聖”孟子曾曰:“與人為善,善莫大焉”。與人為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構建和諧社會的潤滑劑,更是我們處理好人際關係的必備素質。只有做到與人為善,才能造就和諧的人際關係。

  歷史上也有很多與人為善的事例。如寬容包涵的藺相如,對待位居己下的廉頗的挑釁,與之為善,大度謙讓,書寫了千古流傳的“將相和”美談,造就了和諧的將相關係。面對經常因耿直進言而冒犯君威的魏徵,李世民以寬廣的心胸,與之為善,慎重思考他的意見,虛心採納,最終成就了“貞觀之治”的輝煌,營造了傳頌千古的君臣和諧關係。還有有“人民的好總理”周恩來,有一次理髮,他忽然咳嗽一聲,結果理髮師把總理的臉刮破了。理髮師頓時變得緊張不安,以為總理會大發雷霆。可是與人為善的周總理非但沒有生氣,反而向理髮師寬慰道:怪我在咳嗽之前沒有給您打招呼,不然就不會刮破臉了。一句暖人的安慰,讓我們看到了周總理身上與人為善的優秀品質。周總理正因為常懷善意,才贏得了人民的尊重,造就了良好的領導與人民的關係。

  大度寬容的藺相如,心胸寬廣的李世民,心懷善意的周總理,無不在為人處事中與人為善,最終贏得了尊重,化解了緊張,成就了偉業。人生之路漫漫,我們要始終堅持與人為善的原則,才能造就和諧的人際關係。

  與人為善包含的內容很多,比如理解、尊重、寬容、關心、幫助他人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感世界,都希望得到別人的理解,也希望理解別人,假如你真誠地理解別人,會意外地發現你得到的理解要比過去多得多,而只希望別人理解自己,而不會理解別人的人,永遠不會如願以償。因為理解是愛,愛是真誠而且是相互的。理解是一座橋樑,是填平人與人之間鴻溝的石土。因而,在人際交往中,應學會理解,才能做到善待他人。寬容精神是也是人必備的美德。人際交往中離不開你我他,更離不開寬容。世界上最廣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人際交往,待人處事,如果沒有寬容,就沒有友情,沒有了寬容就失去了善。寬容是一種美德,一種修養,也是衡量一個人層次高低的標準。在現代社會裡,如果你想獲得成功,就應該想方設法獲得周圍人的支持和幫助。只有你真誠地對待別人,對方才會與你真誠合作。我們要記住這句話:善待他人也就是善待自己啊!

  人是需要尊重、理解、寬容、關心和幫助的。在日常生活里,一句“謝謝”,一句問候,一句道歉,一個微笑,都將給你和他人的心中帶來溫暖,帶來希望,使生活充滿友愛充滿陽光。學會善待你的身邊的每一個人,你的人際關係定會更加和諧



《巨人的花園》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秘密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