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教海漫記》讀後感

《教海漫記》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海漫記》讀後感

  《教海漫記》是於永正老師的教學手記,集中體現了他幾十年教學生涯的點滴思考和智慧。書中內容十分平實,像是一位朋友與你娓娓談心,其中生動的實例,幽默的語言,總能讓人會心一笑。掩卷沉思,覺得幽默風趣的行文中,除了一種歷盡滄桑的凝重感,還有一份沉甸甸的思考浸潤於字裡行間。

  本書的68篇文章,可以用一個“愛”字來串聯,即對教育事業的愛和對學生的愛。正是這種愛,在於老師40多年的教學生涯中,以教為榮,以教為樂。

  教學篇是我感觸最深的。通過這一部分的學習,我學會了許多有關教學的方法,我就其中的微笑教學淺談一下自己的感受。詩人說:微笑是陽光。教育心理學家說:微笑是活躍課堂氣氛的潤滑劑;老師帶着微笑出現在課堂上,就會在教與學之間架起一座情感交流的橋樑,就能讓學生在和藹親切的氣氛中喝下科學的乳漿。有人說:於永正教學上的成功,多半歸於他的微笑。這並不是誇大其詞。於老師非常愛他的學生,很少對學生髮脾氣。在教學中於老師也總是微笑着講課,微笑着引導,就連學生犯錯誤也是微笑着來提示。就這樣學生不再把老師當作局外人,而是當作好朋友在一起研究、探討問題。孩子們在這樣的和諧的氛圍中沒有壓抑感,當然敢于思考,勇於創新,對語文學習自然會產生濃厚的興趣,喜歡學了,願意學了,開始主動學了,那麼學習成績也就會有明顯提高了。所以微笑教學是我們每位老師要學習的。

  當然,紙上談兵是在容易不過的了,如果落到實處可就難了。要知道這種笑不是硬從嘴角和皺紋里擠出來的,不是硬裝出來的,微笑的背後需要有老師寬容的品格、善良的心地、寬廣的胸懷、豁達的氣度、開朗的性格、豐厚的知識、詼諧的談吐以及端正的教學思想做支柱。微笑不是別的,乃是老師的美德、知識和能力的結晶。要達到這種境界,必須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和艱辛。

  於老師在教育教學方面付出努力是有目共睹的,那麼我們年輕一代的教育工作者也要以於老師為榜樣,努力完善自我,在微笑中教育孩子,在微笑中幫助孩子成人成才,成就他們的未來。



《教海漫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