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秘密花園》有感1500字

讀《秘密花園》有感15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曲自然的讚歌

  ——讀《秘密花園》有感

  最初想讀這本書,是被它的書名和封面吸引了。

  封面是一幅很美麗的圖畫,畫中濃密繁茂的枝葉和綴滿藍色星星般花朵的青藤在半空中交錯,形成了一個彷彿童話般的圓拱形綠色隧道。一隻藍色小鳥正在枝頭歡快的歌唱,幾隻瓢蟲伏在葉子上,一動不動,像是在想些什麼。一個背影看上去十分漂亮的金髮小姑娘從樹叢后探出身子,好奇地向一扇門后張望着。她面前,一隻黃色的小狗在緩緩地推開那扇門,陽光灑了進來,給綠色的葉蔓鍍上了一層金色的光芒……

  那扇半開的門後面是什麼呢?花園裡究竟隱藏着什麼秘密呢?那個小姑娘會不會像愛麗絲一樣在花園中有着諸多神奇的遭遇呢……這一幅圖畫惹出我許多遐想,於是打開書,期待着遇見、走入一個神奇美麗的故事中去。

  一頁一頁地翻着書,書中的故事從炎熱的印度來到了多雨的英國大莊園;瑪麗從一個暴躁、孤僻、乖張、讓人討厭的小姑娘,變成了一個開朗、純真、善良、討人喜歡的小女孩;那個秘密花園也一點點揭開它的神秘面紗,從最初的長滿枯草,到處光禿禿沒有一絲生氣的園子變成了到處覆蓋著綠紗般的嫩葉、到處飄溢着花香、到處都是撲扇翅膀聲音的生機勃勃的花園……故事並沒有我想象中的曲折複雜、神秘莫測和扣人心弦,但隨着作者的娓娓道來,卻讓你彷彿置身在繁花爛漫,綠意盎然,鳥鳴嚶嚶,小溪潺潺的原野,讓你聞到了春天那一股清冽、動人的草木泥土味道……

  書中並沒有什麼發人深省,引人沉思的道理,在我的感覺中,它更像是作者寫給自然的一首讚美詩。

  故事發生在英國的密塞爾斯威脫莊園,那裡有着一望無際長滿石楠、荊豆和金雀花的荒原,有着古老神秘的中世紀城堡和淳樸善良的鄰里鄉人……這些都是讓我無比喜歡和嚮往的所在。看書時,常常讓我想起簡·奧斯汀、勃朗特姐妹筆下發生在英國莊園里的美麗故事;想象着自己也到了荒原,站在石楠叢里,周圍是燦爛的陽光;想象着荒原鋪天蓋地的雨和風……一種異域風情深深地吸引着我,一幅遼闊、充滿原野蒼茫氣息的畫卷在我心中鋪展開來……

  而更讓這莊園美麗的是它不知在什麼地方隱藏着一個神秘的花園,也正是這個花園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生命和人性的純真與美好。

  瑪麗和科林這對錶兄妹都生長在雖富裕卻並不健全的家庭之中,雖然隨時有僕人的簇擁,但父母的冷漠和拋棄,讓他們的童年禁錮在逼仄的一角,沒有生氣、枯燥無趣,這也養成了他們任性乖戾的性格。但當瑪麗漂洋過海到了英國之後,是善良淳樸的瑪爾塔和荒野上熱愛動物的小精靈——狄肯,洞開了她人性的善良之光,瑪麗在和他們的相處中,漸漸學會了平和與友善。荒野上的風也吹散了她身體里的寒冬,為她帶來了新鮮的血液,瑪麗開始像初春的嫩芽般蘇醒、拔節、生長……

  瑪麗和瑪爾塔、狄肯以及那一隻有着紅色胸脯的美麗知更鳥成為了好朋友。在知更鳥的指引下,瑪麗無意中找到了埋藏了十年的花園鑰匙,在一個起風的午後,打開了常春藤后的那扇門,走進了那座秘密花園,也走進了一個瑰麗多姿的心靈世界。

  也許童真的心靈都想擁有一塊屬於自己的土地吧,看草木抽芽吐蕊,欣欣向榮,能感受到生命和自然最神奇的魔法。瑪麗和狄肯在這一個屬於她們的秘密花園裡興緻勃勃地除草、鬆土、播種、為玫瑰叢和小樹修剪枝椏……他們在心中國共產黨同期待着春天花園裡繁花盛開時的景象,並用這份美好的期待喚醒了另一扇緊鎖的心門,帶領科林走出他心靈的囚籠。

  等到那個被病痛和絕望折磨着的少年科林第一次進入到秘密花園的時候,一切彷彿都是最好的模樣:"狄肯把輪椅推到一棵李樹下,樹上的花雪白,蜜蜂嗡嗡在唱。整棵樹看上去就像童話世界里一頂國王的華蓋。近旁有幾棵盛開的櫻桃樹,還有幾棵掛滿紅色和白色花蕾的蘋果樹,這裡那裡已經有一兩朵開了花。那頂華蓋上一小塊一小塊樹枝空隙間的藍天,活像一隻只神奇的眼睛在朝下望。"這樣美麗的景色讓狄肯不止一次地停下手裡的活,靜靜地站着、看着覺得春天用盡了她的一切力量,把所有美好的東西都集中在這個花園裡了;這樣美麗的景色也讓那個自認活不長、常常歇斯底里的瘦弱少年科林着迷、不肯離去……在這裡他嘗試着站立、行走、挖土、和小動物們做朋友,最終成為了一個面色紅潤,在風中奔跑的健康少年……是大自然的神奇魔法和人性的美好點醒了他心靈的成年。

  故事雖是虛構,但我想每個孩子童年時心中都會有一個秘密花園吧,裡面儲藏着童年時的種種美好、天真、好奇、希冀……就像我常常在書里回到自己的童年,想起故鄉小河旁的草陂上,每到春來,那裡總會盛開着一株又一株紫色地丁,一叢又一叢藍色如星星眼般的婆婆納,一片又一片黃色的雛菊……我們一群鄉下孩子,像蜜蜂蝴蝶一樣,從一朵花飛到另一朵花旁,採擷了許多美麗花瓣,唱着、跳着,把花瓣撒向空中,春天的風,托起這笑聲,把花瓣吹到很遠很遠的地方……



讀《秘密花園》有感1500字 標籤:秘密花園 100個品德故事 寶葫蘆的秘密 童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