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斷離舍》有感

讀《斷離舍》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讀《斷離舍》有感(一)

  生活需要"斷舍離"

  肖旦

  轉眼間,研究生階段也快過去了一大半,突然覺得真正靜下心來讀書的時光是多麼的寶貴。最近看了《斷舍離》這本書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讓我浮躁的心獲得了片刻的安寧。這既是一種整理物品的方式,也是一種處世的態度。換句話說,讀完這本書讓我學會的不僅僅是外化的整理、收納物品的過程,更重要的是對我的內心進行了一次深深的洗禮和精神的一次重大提升。

  斷,是阻止進入;舍,是丟棄。這讓我想起了在生活中,我有一個小習慣,在閑逛商場的時候看到一些性價比很高的衣服、鞋子或日用品,就忍不住買一些回來,買的時候心裡很舒適,感覺做了一件很值得驕傲的大事。但買回來看到家裡衣櫥或鞋櫃里一些還是八、九成新當時也是以這種心態買回來的物品時,瞬間覺得自己不知如何解決它們,丟棄可惜而不丟棄家裡堆成山的"廢品"讓我感到壓抑。讀了《斷舍離》這本書後,我試着仿照書中作者的方式將這些物品,分類整理、收納。如,衣服有幾成新,都是什麼類型的衣服,以後還會不會穿等等,按照各種分類的標準將這些"廢品"都整理了一遍,於是我選擇了捨棄。扔這些物品的時候我會跟它們說聲對不起,算是告別;即使將有些物品送人,我也會很有禮貌。這樣能夠讓我更好地整理心情。在之後,購買物品的時候我也會更加理性。

  這正如,有時候忽然覺得心裡被壓的喘不過氣來,反過來想想內心裡是不是也有像衣櫥或鞋櫃里的"廢品"一樣的東西存在呢?譬如,今天早上起床外面下起了雨,想想馬上要上班的我得在雨中行進,心裡是不是產生了一絲的不愉快;走到地鐵站,看到黑壓壓的一片人頭攢動,是不是又會想到要擠地鐵而心生不快;亦或是聽到別人一兩句不悅耳的話語而為之皺眉。這些讓我的心裡壓抑!那麼我是否也可以像清理衣櫥、鞋櫃一樣整理一下我的內心。將雨中行走想象成感受世界的曼妙與精彩;將人頭攢動的地鐵站想象成城市上班族的大聚會;也可以將別人不悅耳的話語看成促進我成長的課堂。這樣我的心裡必然少了一些陰霾而多了一絲陽光。正如歌德曾經說過:"生活中最大的疼痛是心裡的不快活!"只要我們像阻止一些"廢品"進入我們的衣櫥一樣阻止一些不愉快的情緒進入我們的內心,或者捨棄一些已有的"廢物"或壞心情,那麼我們又有什麼理由感覺到壓抑而心裡不愉快呢?

  書中談到最難的應該是做到"離"即擺脫心裡的執念。執念指的是一個人做事的態度、處事的哲學,從這個層次上講並沒有什麼問題。而且,是一種良好的品質,並不是所有人都具備,但是什麼東西都有其適用的範圍,在某些場合和事情上執念就是認真、堅持,而在其他場合上則變成了認死理、鑽牛角尖。一旦,在生活中,我們對事情對人不分場合過於堅持某種理念或想法,對別人是一種強人所難,而對自己是一種心理的負擔和累贅。那麼《斷舍離》就教我們要學會放下,放下那麼一個地方、一個人、一種想法…… 豐子愷也曾說過: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如此,安好!"這也許是我們對於自己心中執念的一種比較好的處理方法。

  "斷,是阻止進入。舍,是丟棄。離,是擺脫執念。"這既是一種收拾物品讓自己所處空間清爽的一種方式,同時也是一種讓自己心靈寧靜的良藥。學會阻止廢物進入我們身邊的空間,也阻止壞情緒影響我們的心靈;捨棄身邊"無用之物"摒棄心靈的污垢;擺脫內心深處的執念,佛家有云:時時勤拂拭,何處惹塵埃!讓我們保持一種從容與淡定,面對生活,以至於面對我們的漫漫人生。

  讀《斷離舍》有感(二)

  李藝

  學會為生活和內心做減法

  1.各位書友周末好,今天和大家分享近日讀的《斷舍離》一書。作者為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書中主要闡述整理、對待家居物品的技巧和理念。"斷舍離"概念系作者創造,取自於瑜伽修行中"斷行、舍行、離行".通俗理解,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舍=捨棄多餘的廢物,離=脫離對物品的執着與迷戀,讓自己處於寬敞舒適,自由自在的空間。

  2.作者試圖告誡我們,通過學習和實踐斷舍離,重新審視自己與物品的關係,從關注物品轉換為關注自我,以自己而不是物品為主角,去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一旦開始思考,並致力於將身邊所有"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東西替換為"需要、適合、舒服"的東西,通過改善最日常、最個人、最隱私的家居環境,從而改善自己的心靈環境,實現從外在到內在的煥然一新。讀完此書,能讓人接受並鞏固這樣一個觀念——生活中許多外在物品無需得到,許多已有物品應該果斷放棄,當然也能從中學到不少實實在在的方法和技巧。按我的理解,《斷舍離》就是告訴你,先收拾東西,再收拾自己;收拾物品,就是收拾內心。

  3.書中講述家居物品的收拾與整理,只是區別於普通實用技巧類書籍,該書更側重從心理上改變認識和更新觀念。其實對個人來說,不僅僅是身邊物品需要收拾精簡,還有很多有形或者無形之物亟需斷舍離,如信息資訊、物質、慾望、人際關係等等。我們在對待這些時,總是懷着佔有擁有、多即是好的執念。本人就有諸多不良習慣,如微信收藏了上百篇"深度好文",電腦里總會堆積大量的經典電影,收藏夾里不斷放進去更多的網站和文章,房裡有很多自以為會讀完的書籍,時常關注點擊無窮盡的網絡鏈接···這都是一種以擁有佔有為目的行為。其實這屬於一種輕度疾病——松鼠症(或稱囤積症),顧名思義,如同松鼠一樣不斷地儲存食物,卻從不考慮能否吃完。

  4.記得微信里曾瘋轉過一篇人民日報有關極簡主義生活方式的文章,它推崇慾望極簡、精神極簡、物質極簡、信息極簡、表達極簡、工作極簡、生活極簡,這恰是當下人們極度匱乏的,或許這也是該文備受關注的原因。在物慾橫流的大環境下,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做物質與慾望的加法,一心讓自己獲得更多、慾念更重,但其實真正帶來生活滿足、身心愉悅的始終是核心的極少數——只是很難發現、挖掘並堅守這一部分罷了。

  5.古語說,良田萬頃,日食一升;廣廈千間,夜眠七尺。給生活和內心做加法,已成為一種普遍的無需提醒的日常需要、習慣和潮流,而學會或敢於做減法才能更顯人生態度、格局和智慧。

  以上為我的分享,請多多指導。謝謝!

  讀《斷離舍》有感(三)

  "柜子"的問題

  張娜

  最近,要說最火爆的,那非"房子"莫屬了。

  火熱的房地產市場,不僅讓曾經門可羅雀的售樓處、中介店變得人潮湧動,就連配套的家裝市場,也是團購會一場接一場,讓人目不暇接、眼花繚亂。抱着要整修一下老房子的心態,我也加入了這支無比熱鬧的家裝大軍中。

  十多年的生活積累,特別是隨着寶貝的降生,家裡的東西呈現出幾何比例的增長。所以,當下定決心重新裝修時,我的腦海里只反覆頻閃着兩個字——"柜子",柜子越多越好!我盤算着,只有用大大的儲存空間才能拯救我那令人頭疼的"存貨"問題。

  然而,有了"柜子",所有的問題就都迎刃而解了嗎?

  按摩着逛裝修市場被磨疼的雙腳,我翻開了放置在案頭的新書《斷舍離》。書的第一頁照片是作者山下英子的廚房抽屜,一行涓涓的小字標註在下面:"常用的廚房用品都舒舒服服地躺在沒有隔斷的抽屜里,貓咪形狀的筷架彷彿隨時就能自由自在地動起來。"

  乾淨、整潔、簡單、舒適,是作者通過這本書告訴我們的生活真諦。斷,就是斷絕想要進入自己家裡的不需要的東西;舍,就是捨棄家裡到處泛濫着的不需要的東西;離,就是脫離對物品的執念,讓自己處於遊刃有餘的自在空間。

  我打開了已被塞的滿滿的櫥櫃,躺在下面的是商場打折時血拚來的一套水晶茶具,由於日常的茶具足以滿足生活所需,所以它們在櫃底靜靜地躺了好幾年。推開衣櫥,有三大包衣物像小山似的堆碼着,這些年兒子越長越高,老公越來越胖,而我忽胖忽瘦的,所以,可穿可不穿的衣服一件件壘起來,足足攢了三大包。還有那些廢棄不用的掃地機、掛燙機、吸塵器,以及被我"淘寶"和"拼多多"回來的所謂"價廉物美"的東西……

  是呀,我們身處現代社會,物質極其豐富,線上線下、海淘代購,追求生活時尚與便捷的同時,我們無法迴避地過着"加法"的生活。而快速的生活節奏,又讓必要的收拾和整理變得應付了事。慾望的無度、整理的無序,造成了令人頭疼的"存貨"問題。

  《斷舍離》這本書告訴我們,不論是購買,還是收拾物品,一定要從心底問一問自己到底最需要的是什麼,細心篩選出與當下的自己最相稱的物品,並讓它們各得其所;而那些不相稱的,要有意識地把它們送到此時此刻最需要的地方。這樣不斷地新陳代謝,就可以真正地了解自己的需求,脫離慾望的執念,打造輕鬆、簡單、舒服的自我空間。

  對"存貨"如此,對"思想"亦如此。不論是對待榮譽、名利,還是金錢、朋友,當你梳理好自己,順從自己的心,鬆開"多就是好"的念頭的時候,一切似乎也會變得通透、清晰、明朗起來。

  我依然還是購買了很多的"柜子",但是,我開始合理地規劃儲物的數量和布局,而且似乎更懂得了經營生活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