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讀《斷魂槍》有感

讀《斷魂槍》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讀《斷魂槍》有感(一):英 雄 悲 歌

  2014級漢語言文學專業 姜 營

  小說將故事背景放在晚清,以"沙子龍的鏢局已改成客棧"這樣一個看似模糊,卻已經十分清晰的社會狀況拉開序幕。在帝國主義的火槍利炮中,"東方的大夢沒法子不醒了",在這樣的社會中,有一位名震西北,"沒遇見過敵手"的"五虎斷魂槍"的傳承者———"神槍沙子龍".

  昔日"短瘦、利落、硬棒、兩眼明得像霜夜的大星"的沙子龍,沒遇見過敵手,威震西北,可以說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大英雄。而這條槍與這套槍法,陪了他二十多年的時間,使他獲得了"神槍沙子龍"的稱號,這早已不同於一般的兵器,斷魂槍有着自己的尊嚴,而這種尊嚴是體現在"野店荒林的威風"里,離開了這個,他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可是在"國術還沒有被革命家與教育家所提倡"的時代中,斷魂槍沒必要傳了,同時也無人可傳。

  斷魂槍應該傳給誰呢?是那些學了點武藝,就打着沙子龍徒弟的旗號,擺場子,出風頭的一介武夫?如果傳給了他們,斷魂槍就只不過是賺掌聲,得銀子的花拳繡腿而已。這對於一個"夜晚要將斷魂槍拿起"這樣一個愛槍如命的人,他又如何捨得如此糟踐呢!

  孫老者,誠心求藝,但卻不知武術有何用處,如果要傳給他,他有斷魂槍的"童子功"嗎?在"今天是火車、快槍,通商與恐怖"中,他又如何將斷魂槍發揚光大呢?斷魂槍的尊嚴又將如何繼續保持呢?正是基於這樣清醒的認識,沙子龍才會成為"撤換招牌,養養樓鴿,看看 《封神》,就連身上的肉也放鬆了"的清閑人。

  但是"夜深人稀,沙子龍關好了小門,一氣把六十四槍刺下來,而後,拄着槍,望着天上的群星,想起當年在野店荒林的威風。嘆一口氣,用手指慢慢摸着涼滑的槍身,又微微一笑,‘不傳!不傳!’"而在這嘆聲和微笑中,包含了對社會的無奈和絕望,又體現出一個英雄對於尊嚴的堅守和對於社會的反抗。

  小說中的題記"生命是鬧着玩的,事事顯出如此,從前我這麼想過,現在我懂了。"這是沙子龍的無奈和絕望,也是他的堅守和自尊。

  讀《斷魂槍》有感(二)

  末路英雄,魂斷長槍

  生命是鬧着玩,事事顯出如此,以前我這麼想過,現在我懂了。

  -------題記

  除了這篇《斷魂槍》是清明放假回家讀的,這一段時間讀的文章都是在學校看完的,所以對這篇文章記憶猶新。記得那天天有點陰,我就站在書店把這一篇不算很長的小說一口氣讀完了。讀完后的第一感覺就是心裡很壓抑,而且還有點悲涼,那時還沒有考慮到上升至傳統文化的高度,只是單純的為沙子龍悲哀,為他那套在社會上已經沒有用的,也即將失傳的"五虎斷魂槍"悲哀。

  悲哀過後細細品味,曾經"短瘦,利落,硬棒,兩眼明得像霜夜的大星"的沙子龍,在火車代替馬幫,快槍代替神槍,炮聲,鏢旗,鋼刀,口馬逐漸消失的時代,把鏢局改成了客棧,把身上的肉也放了。因為他明白在這樣一個時代,曾經屬於"他的世界已經被狂風吹走"了,行走於荒林野店裡的豪放的事業一去不復返,江湖不再。

  再留着鏢局也是一種擺設,所以沙子龍作了最理智的判斷,做出了最堅決的行動,為了不傳給別人這套沒用的槍法,他放了身上的肉,整天白天躺在床上看《封神榜》。可人們看到的只是沙子龍白天的情形,卻不知在深夜他鎖上大門,對着天上的群星一氣刺出六十四槍的無奈。難道他不想讓自己的槍法傳下去嗎?想,肯定想。可是在他心裡已經認定這套槍法現在是無用的,既然是無用之功,當然無需留傳下去。

  不傳絕學,不傳後人,只在蒼月下摸一把滑亮的槍。順流而行,可至千里;若逆流而上,死守鏢局,必將慘淡經營,無處立命,識時務者為俊傑,這樣的生存智慧沙子龍做到了,而且做的堅決果斷。可沙子龍走了一輩子鏢,怎麼可能說放下就放下呢,他身上仍然有着一股義氣。在外自稱是他徒弟的人若在金錢上有困難,他都會慷慨解囊,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但就是有一條,不傳槍法。

  讀完之後我也會有疑問,為什麼沙子龍不去像別人一樣把耍槍當做一種賺錢的手段,也就是在街上賣藝?後來看到他兩次在群星下耍槍才頓悟,儘管在當今他的槍法沒有用,但是這套槍曾經給他帶來過無上的榮耀,他不容許任何人玷污它。或許沙子龍正是考慮到若把這套槍法傳給別人,那些人保不定就會在大街上賣藝,做給那些圍觀的百姓看,順便賺上幾個錢,夠每一天的吃飯錢。沙子龍是絕對不能容忍這曾經帶給他威名和榮譽的"斷魂槍"淪落到這種境地的,與其讓它成為逗樂的玩意,倒不如讓它和自己一起進棺材。

  所以在孫老者兩次用略帶命令的口吻告訴沙子龍:"教給我那套槍。"后,沙子龍才說出:"那條槍和那套槍都跟我入棺材,一起入棺材。"看到這兒心裡泛起一陣陣的悲涼,沙子龍這個末路英雄,還是免不了這樣悲劇的結局。

  沙子龍無疑是清醒的,他認識到了現狀,但卻無能為力,由現實這麼發展下去,而孫老者則還存在於自己的幻想的世界中不肯出來。他深藏不露的性格和沙子龍比較相似,但他靠着堅持,為學習傳統的武林絕技而風塵僕僕地奔走江湖,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他是一個大夢未醒或者是一個本該醒來卻不願醒來的沙子龍的形象。他悲壯的努力中終究是無果的,他也註定和沙子龍一樣是一個末路英雄。

  也許在那個年代還有很多像沙子龍一樣的末路英雄,他們有的放棄了,有的在堅守,那些傳統的記憶也隨着那個時代的消逝而銷聲匿跡了。那些掙扎在傳統邊緣的文化,最終是不是都得落得和斷魂槍一樣的下場,我不得而知。但單看這一槍就知道情形不容樂觀。老舍先生寫下這一篇《斷魂槍》也正是看到了這樣的一種現狀希望喚起人們的意識。不知道別人讀完是怎麼想的,但我確實是有把那支槍和那套槍找回來的衝動,雖然我知道這只是一篇小說。

  斷魂槍,斷魂槍,到底是斷了沙子龍的魂,也斷了這支槍自己的魂,沒有了用武之地,他們只能獨自站在牆角,等着自己老去。

  我想沙子龍最終也明白了生命是鬧着玩的,他就這樣被命運戲弄了,明明這槍給他帶來無上的榮光,到頭來卻還是一無所有,還是都得放下,回到原點。但不同的是,至少沙子龍在進棺材的時候,有那條槍和那套槍法陪着他,誰也帶不走。

  這不是在用斷魂槍來給沙子龍殉葬,而是在用沙子龍給斷魂槍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