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斷舍離》讀書筆記

《斷舍離》讀書筆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斷舍離》讀書筆記

  前言:

  自己是一個非常不善於、不喜歡整理的人,尤其是衣服、鞋子之類,往往是衣櫃了塞滿了衣服,要從中找出一件合適的衣服很困難的時候,我才想起整理衣服,最多就是把衣服重新收拾一下,褲子放一欄,襯衣放一欄等,這樣收拾,但是沒過幾天,衣櫃就又亂七八糟,塞得滿滿的。對於這件事我很是頭疼。《斷舍離》這本書就是教人怎樣整理物品的,整理物品的同時也是整理自己的內心。

  《斷舍離》簡介:

  作者:山下英子

  “斷舍離”是由日本雜物管理諮詢師山下英子提出的人生整理觀念。 所謂斷舍離,就是透過整理物品了解自己,整理心中的混沌,讓人生舒適的行動技術。換句話說,就是利用收拾家裡的雜物來整理刃牡姆銜錚讓人生轉而開心的方法。其中,斷=斷絕不需要的東西 ,舍=捨棄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着。

  斷舍離非常簡單,只需要以自己而不是物品為主角,去思考什麼東西最適合現在的自己。只要是不符合這兩個標準的東西,就立即淘汰或是送人。

  通過學習和實踐斷舍離,人們將重新審視自己與物品的關係, 從關注物品轉換為關注自我——我需不需要,一旦開始思考,並致力於將身邊所有“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的東西替換為“需要、適合、舒服”的東西,就能讓環境變得清爽,也會由此改善心靈環境,從外在到內在,徹底煥然一新。

  書摘:

  斷=不買、不收取不需要的東西

  舍=處理掉堆放在家裡沒用的東西

  離=捨棄對物質的迷戀,讓自己處於寬敞舒適,自由自在的空間。

  斷舍離的主角並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而時間軸永遠都是現在。選擇物品的竅門,不是“能不能用”,而是“我要不要用”,這一點必須銘刻在心。

  人最大的罪是不快樂——歌德

  “斷”和“舍”都需要doing,也就是行動,action。不斷重複doing之後,就能抵達感覺的世界,也就是達到being的狀態。行動是與思考同時進行的,可從思考的狀態轉移到感覺的狀態,扔掉家裡的一件垃圾,這個簡單的動作就能磨礪你的內在的感應力和智慧。

  自己與物品的關係:物品要用才有價值。物品在此時、當下,應該出現在需要它的地方。物品處於恰當的位置,才能展現美感。斷舍離的目標,就是讓整個社會上的物品都能各得其所。

  灰塵與雜物代錶停滯運和腐朽運,扔掉不用的東西、還在用卻不喜歡的東西和充滿懷念所以扔不掉的東西,就能消除停滯運和腐朽運。

  將與物品的關係比作人際關係,了解當下的含義,只選擇死黨,也就是只選擇真正必需,而且自己又喜歡的東西。

  要記住,能夠讓“總有一天”、“遲早”付諸實現的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己。物品是一面能映照出真實的自己的鏡子,直面物品,就是直面真實的自己。

  一切從扔東西開始,扔的時候要說“對不起”和“謝謝”,把東西送給別人時,要說“請收下”,不能說“給你”。

  扔不掉就是不想扔。有些東西雖然“不需要、不合適、不舒服”,可卻還扔不掉,一直留在家裡,理由就是執念。從實質上來講,它們已經是垃圾了。

  利用七、五、一的總量限制原則,打造充裕的空間。看不見的收納空間只能放滿七成,看得見的收納空間只放五成,裝飾性的收納空間只放一層。

  通過限制總量,更加嚴格地篩選出自己喜歡的物品,自然而然地提升了品味。

  打造物品外觀形態的兩大原則:只需一個動作原則(靠一個動作就能完成,比如拿掉容器的蓋子);自立、自由、自在法則(收納時讓物品“立起來”,物品的擺放要便於選擇,立不起來的東西要捲起來,自在地方)。

  我們的直覺可以分成陰性直覺和陽性直覺兩種,簡單來說,陰性直覺就是異樣感。其實沒必要消除這種異樣感,如果能夠意識到讓自己感到異樣的原因,因此而卸下包袱,或是對此有所領悟,那麼久不會徒增多餘的壓力了。把“啊,好礙事”這種異樣感否定掉的思維方式,就像是清除掉附着在直覺這根管道上鐵鏽一樣。因為直覺原本已經告訴我們“應該消除掉”的存在了,所以只有在除掉那個“礙事”的東西的時候,”這個應該買“這種陽性直覺才會像靈光乍現般來到你的身邊。如果有東西讓你感到礙事,即使只是一瞬之間覺得礙事,也要在發現的當時就把它們一一擊破。能夠意識到這一點,對每個人都非常重要。

  在斷舍離的過程中,“更加看不見的世界”,也可以叫它神的領域,或是叫它未知的偉大,或是叫它集體無意識會跑來支援自己,從而影響到看得見的世界。

  如果能夠認為一切物品都是向地球借來的,就能自然而然地湧出感謝與敬畏之情。一切有形的東西都是虛幻的,我們的心也是不斷變化的。盡情地享受與物品難能可貴的短暫相遇,這一定就是我們所追求的幸福本身。當緣盡了,就瀟洒地放手。不僅對物品,對一切的一切都能做到這樣,這就是斷舍離的願望。

  心得:

  物品是一面能夠映照出真實自己的鏡子,直面物品就是直面真實的自己。有的女性買了許多質地優良,高檔精緻的衣裙,卻一直將其放在衣櫃里,只穿劣質廉價的衣服,也許在她的心裡覺得自己不配穿這麼好的衣服,或者自己不值得擁有這些好衣服。在條件允許下,一個人試着使用高於自己形象的物品,可以提高潛意識裡的自我形象,從而達成真正的提升自己,獲得改變和自信。

  看完書後,我把自己的居所徹底整理了一番,收拾出來一大包不穿的衣服,打算寄回家。整理完后,看到乾淨整潔的居所,心情清爽的好起來。



《斷舍離》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