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海珠廣場---廣州印象之七十

海珠廣場---廣州印象之七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沒醉。

  酒精只是加快了大腦細胞的活躍度,對天地萬物的感受更為直觀了。走出地下城,就看到從樓縫裡擠出來的天空,像一塊塊切得不規則的豆腐,白嫩白嫩,還冒着剛出鍋的熱氣。這裡是城市的中心,幾十上百棟高層建築無比彪悍地屹立四周,撕扯着上方南來北往的雲霞。那些反射着陽光的窗戶,猶如九天之上神魔的眼睛,俯視着我們這些螻蟻一樣渺小的生命。我們建設的城市,成了我們的主人,趾氣高揚地把我們踩在腳下。

  身邊的這棟高樓直插雲霄,我只是在遠處窺視過它的風貌,來到它的腳邊,昂掉腦袋,也看不見它的褲腰了。只有躺着,才能得以遂意。但我不能躺下,這裡是南方最繁華的地段。行人比上世紀六十年代天安門前的紅衛兵還多,你蹲下系鞋帶,都有可能被踩得鼻青臉腫。這個大樓,不是高不可攀的山峰,不會有讓人產生融入自然的那種愜意。雖然也有無限風光的絕頂,但卻充盈着異樣的氣味和誘惑。摩肩接踵的人流,飛蛾撲火般湧進寬闊的大門,湧進電梯,以各個櫃檯上的商品,檢驗自己在紅塵里的地位。或在各種模式化的客套和笑容中,試探自己的心理接受能力。

  沒有水的水池邊,沒有風的風道口。眼前的景物像萬花筒一樣變幻着,熙熙攘攘,皆為利往。沒有任何一個時代,像今天這樣急功近利,雖然歷史上的重農抑商傳統值得探討,但全民經商的風氣絕不可取。如今商人的地位急劇飆升,除卻仕途,已成為百業之首。一年年走出校園的年輕人,都把經商作為了人生的理想。李嘉誠們的財富神話,在長城內外現實的千百遍複製,比爾蓋茨們的創業傳奇,在大江南北夢幻的千百遍演繹。因此,我們的田野荒蕪了,以往長滿金色的麥穗,今天雜草叢生;我們的機器生鏽了,以往吐出鮮艷的綢緞,今天鼠蟻壘窩;我們的家園蕭條了,以往飄着合家的歡笑,今天老幼留守。年輕力壯的人們跋涉千里,都想在海浪的催眠中夢裡淘金。

  遍地是金畢竟是傳說,大多數人只是謀生。這個南國最有名的廣場,已經多年來名不副實,因為各種市政工程的施工,被隔離得七零八落。許多臨時牆壁,擋住堆滿建築材料的工地,牆壁上方,露出兩三層的活動宿舍。一些最底層的淘金人,就像菜市場籠里的雞一樣,密密實實地擠在裡面。懷着發財的夢想,每天鼓搗着水泥灰漿。這些巍峨聳立的大廈,這些高速平穩的地鐵,這些樹、這些花,都是他們鼓搗出來的。有血有淚,有笑有歌。不遠處有幾個賣藝的中老年男女,幾年如一日在這個廣場過道上粉墨唱戲,即使生活再艱難,也是以唱代哭。

  偉大的解放紀念碑就在他們旁邊,一個普通的士兵,背着米袋,手持步槍和鮮花。他肯定是個農家子弟,目光炯炯地望着遠方,那裡有他的親人,他們也背井離鄉了嗎? 我請他走下基座,到親人中間,和他們一樣,捧着一碗飄着灰塵的盒飯,邊吃邊看。要不,一起喝一杯。面對靜靜的珠江,在烈酒的芳香火辣里,我倆放飛思想,一起去探尋解放的真諦。

  放心,我的頭腦清醒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