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龍潭河聽泉

龍潭河聽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輕步走過一段池廊,漫過一座小橋,還沒踏上進山的石徑,那淙淙流淌的泉水聲就撲面貼耳迎來。泉聲極清朗,若脫兔般姿影,吸引人頓生雀躍,身不由己,循聲前往,不覺漸高漸幽,已入谷中數丈……

  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位於漢江之濱的湖北鄖西羊尾鎮龍潭河景區,地方雖小但布置卻十分精巧。那幅自然天成的山水畫卷,一疊動人心魄的瀑布奇觀,與龍王巧結的不解之緣,被譽為“漢江畫廊”。

  蛇年金秋,與友相約前往龍潭河觀瀑聽泉,一天時間輕鬆往返陝鄂間,心曠神怡之感令人流連忘返。

  谷中清泉雖僅此一脈,但山間林密,山澗幽壑,峰巒挺秀,前後左右,竹木蔥翠,搖搖曳曳,草叢石縫,泉瀑若隱若現,處處聞鳴。林木疏朗處,泉流半含半露,欲近故遠的嬌態,恰若一身着白紗的少女,含情脈脈。我欲伸手攬其近前,她卻遠遠跑開,仰起笑臉逗我;待我佯作淡然而不顧,她又悄悄跑近,依偎懷間。好一個俊俏調皮的女子!

  山之泉聲,若二八妙齡少女銀鈴般的笑語,爽爽朗朗。受清澈透明泉聲感染,已入不惑之年的我們,心情竟年輕了許多,心底澄明了許多,身心亦是少了諸多雜塵,步伐陡覺輕快了許多,一切凡塵俗世間的惱恨和憂愁皆拋身後。

  這裡主要有金蛙望杏、相思橋、珍珠簾、龍緣橋、天長地久橋、恩愛古藤、三疊瀑、龍子洞、龍女出浴、龍宮、銀河飛瀉、鵲橋、步步高升、織女瀑、天梯、孔雀瀑、龍女仙羞瀑、龍泉眼、天下第一龍等50餘處景觀。原生態的山、水、瀑、潭、洞、溪渾然天成,在這個天然動植物園遊走,一不小心還會遇到草鹿、山羊、野兔等與你結伴而行。

  沿石砌小徑上行,雖然山岩陡峭、峽谷幽深,飛瀑疊泉,鍾乳怪石,棧道崎嶇。但潺潺的泉溪清澈、水流湍急,伸手探入其中,雖是初秋,卻是清涼浸骨。踩着清新潮潤的苔痕拾階而上,越向高處,瀑聲亦越發悅耳。恍惚間,忽聞雲中傳來陣陣鐘磬聲,亦有輕霧流雲,紫氣繚繞,頓時,山鳴谷應悠悠揚揚,讓人神清氣爽。走進一瞧,乃源自始建於明成化年間的“群仙觀”玉皇大殿……

  龍潭河的特色,在於山泉彙集、飛瀑成群、錯落有致。沿山路轉過一個彎,山石凸兀中,一道道瀑布從崖上綠叢中若簾垂下,清風拂過,雨霧飄渺,飛珠濺玉。沿路盤旋行走間,小瀑布多不勝數,水珠不時濺在身上,好一陣清爽。騰起的水汽把整個山谷侵染成了霧蒙蒙濕漉漉的一片。

  此時此刻,站立小橋頭,俯身傾聽,心神猶如早已融於潭中溪水,隨泉而流,游遍龍潭河。又好像泉水汩汩濾過心田,沖走污垢,留下純真,任我品味,由我遐想。啊,我的身心已完全陶醉在泉水的輕歌曼舞之中了!

  隨着山徑慢慢攀登,陡峭狹窄處僅容一人通過。爬着爬着似乎無路可走了,誰曾想,爬上一段璧陡的天梯后,卻是峰迴路轉,別有洞天。一道幾十米高的“銀河飛瀉”瀑布似從天而降,突然跌入潭中,聲震峽谷,落水擊石,飛珠四濺,連綿不絕,蔚為壯觀;“孔雀瀑”上面修長部分極像孔雀脖子,中間粗乃孔雀身子,向下飛去散開的浪花便是孔雀漂亮的尾巴了……

  歇息駐足,回頭展望,懸崖疊嶂間,條條白練掛壁,飛龍潭、卧龍潭、雙龍潭、靜心潭等潭潭清水美如璞玉,盡顯大自然的神奇。

  大約一小時后,舉目向山頭眺望,那幅巨大的硃紅色天下第一龍字,鑲嵌在萬仍懸崖峭壁之上,真可謂騰雲駕霧,氣勢非凡,成為了景區的點睛之筆。

  山不在名,有泉則靈。在龍潭河源頭一叢巨大山岩下,我們終於看到了隱藏的“龍泉眼”。她大約有10平方米,潭水清澈見底,晶瑩剔透,雖有青苔、樹葉等雜物生長漂浮其中,但水質卻無大礙。掬起一口,清洌甘甜,倦意頓消。蘊育生機,滋潤萬木,也許這龍泉水正是此山的靈魂所在。

  下山時,途經鵲橋,佇立其上,那千古流傳的牛郎織女美麗愛情故事不由得浮上心頭,讓人感概萬千。試想此時若逢七夕之夜,抬頭仰望星空,定能看到銀河兩邊的牛郎星和織女星一年一度的珍惜重逢,祈禱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婚姻生活永遠美滿幸福。

  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省級森林公園、地質公園的龍潭河,不僅自然風光美麗,還有那龍王與羊尾鎮算命先生譚半仙打賭的神奇傳說。相傳,掌管天界雨具的西海龍王,同羊尾鎮算命先生譚半仙打賭。龍王為取勝,私改玉帝人間降雨旨意,雖贏了譚,但卻犯了天條。為逃避懲罰,在譚的掩護下藏到龍潭河,躲過天兵天將追捕。為謝譚,龍王在此施法,廣布雨露,造福百姓,使此地風調雨順、五穀豐登。玉帝后見西海龍王能及時彌補過失,也就睜一隻、閉一隻眼,網開一面。當地老百姓為謝龍王,在山腰建廟,長年供奉香火。

  出景區大門,自羊尾鎮過江沿316國道上行,半小時后即返陝西白河縣城。一對本家新婚夫婦早已等候,那桌專門招待娘家人的當地特色蒸碗菜,清香可口,回味無窮。酒飽飯足后,乘興而歸。真可謂:不是神仙、勝似神仙!

  是夜,只覺龍潭河泉聲不絕於耳,不知是夢、還是真?隨披衣起床記下此段文字,結段龍緣。但願青山不老,清泉常鳴,龍鳳呈祥,永駐福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