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h7n9來了---廣州印象之七十四

h7n9來了---廣州印象之七十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一向時,新聞上天天都是禽流感。而且還帶着外文字母和數字:H7N9,看到它們我就頭疼,好在三個漢字還是淺顯易懂。不就是長翅膀的鳥兒患的流行性感冒,跑到了人的身上發作。人至少吃了上萬年的雞鴨,受點它們的影響也在所難免。只是這東西太厲害了,一粘上就難以脫身,直鬧得國無寧日還不肯罷休。

  不僅僅是先發疫情的江浙滬,廣州也受到影響,雞鴨禽類銷量大減。很多養殖戶每天虧損上萬,無數活禽就地挖坑掩埋。有個攤主說,五十五隻大活雞才賣了一百元,平均一隻雞一塊八毛,而一斤菜心都要賣十元。這幾天禽流感又有了蔓延之勢,北京和河南也先後出現了病例,弄得全國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包治百病的神葯又顯形了。非典來了是板藍根,口蹄疫來了也是板藍根,禽流感來了還是板藍根。好像中華浩如煙海的本草,都只記錄了這獨一味的藥方。

  我並不認為吃板藍根不好,心理因素也是抵禦疾病的條件之一。信神拜佛的人,在大災大難前也多一份從容。我感到遺憾的是,本該相互牽手共克時艱,卻依然有人趁火打劫。前幾天一元一袋的沖劑,眨眼就漲到了兩三元。資本的無情,不僅在於它充滿了血腥,更在於它對自身的罪過可能導致自我毀滅也無動於衷。

  說偏頭了,還是回到禽流感。

  很多天了,只聽到噩耗。好不容易聽到了一則喜訊,一名四歲的孩子,經過搶救護理已經康復出院了。久雨多陰的天空,綻開了一線紅光,接着又是連續多日的陰脢黯淡,和嶺南此時的回南天氣候一樣,連心情都是濕漉漉的。這次禽流感有一個特點,年壽越高越容易染上。老人一般照顧全家的飲食,在廚房活動多一點,體質又弱,得了病就難以痊癒。老人和廚師、禽販子一樣,屬於此病的高危群體。病毒好像也運用了孫子兵法,首先向人類抵抗力最弱的部分進攻。從另一側面看,這又何嘗不是大自然的一個試探,或者說是一個提醒、一個警告:它才是世界的主宰。

  疾病和災難是大自然在為人類選擇進化方向,就像人類幫其他物種選擇進化方向一樣。馴養的雞每天下一個蛋,這是它們的野雞同類竭盡全力也辦不到的。人類需要象牙,那些無牙的大象可以平安生存,按照幾率,無牙的後代就會越來越多。如果人類不能杜絕偷獵,今後,地球無論如何都不能讓大象重新長出長牙了。

  進化方向包刮人體自身以及人類社會。一場黑死病,歐洲丟失了近一半的人口,倖存者都帶有了抗體。封建領主制度的基礎薄弱了,才有了文藝復興和歐洲崛起。愛爾蘭大飢荒人口流失了八成,反而促進了民族意識覺醒,脫離了英國后,再接再厲,把國家建成了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度。

  沒有必要害怕小小的病毒,它還沒有能力吞掉我們。一方面,突飛猛進的科學會找到對付它們的辦法,另一方面,人類自身也會產生出抗體,這是大自然給生命體無意中埋下的種子。肯定存在,一旦覺醒,必然取勝。現在既沒有找到禽流感傳染的途徑,也沒有找到禽流感預防的辦法,我們大可不必自己先嚇死自己。該工作就去工作,該遊玩就去遊玩,該愛就去愛,該恨就去恨。社會運轉的生物鐘,不能讓這個看不見的小東西破壞掉。

  生物界有這樣一個有趣的規律:越是低等的物種,繁殖率就越高。進化程度最高的人類,繁殖力遠遠比不上老鼠。老鼠比不上蚊蟲,蚊蟲比不上細菌和病毒。這是大自然對生命力弱的一方的補償,也是對生命力強的一方的限制。人類自身也是如此,雖然進化程度各地相差無幾,但生存環境的差別,決定了生育力的高低。生存環境越差的地方,生育率就越高,生存環境越優的地方,生育力就越低。哪怕國家放寬了計劃生育政策,這種情況也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人類並沒有脫離大自然,宇宙對萬物的約束在人身上依然存在。冥冥之主懲罰了我們,當它覺得懲罰過頭之後,又會在其他方面給於補償。沒必要人心惶惶,世界末日還隔得很遠很遠。

  天道無知,卻也公平。

  (陸續寫了三篇關於災害的短文,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表達了我對人與自然的淺見。這個話題比較沉重,暫時打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