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古城舊事:風雨邊城的鳳凰戀

古城舊事:風雨邊城的鳳凰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這裡不是江南,儘管也是流水人家;這裡不是徽州,儘管也是深巷陋弄。但卻因為是一江沱水,一排吊腳樓的那書中的風雨邊城,嚮往着任何一個人不遠千里的遠赴這邊,只為了擔任書中的某一個角色,書中的某一章節,然後續一段故事,或刻骨銘心,或終身難忘。

  四月份,我因鳳凰與成都這兩個古城,而糾結了很久。但人生的曲折往往是在不經意間悄然發生的。一張關於鳳凰的攝影作品,一張關於成都的明信片,閑來無趣,竟擺在了陽台上,本想着拿一朵花,一片花瓣一片花瓣的作出最後選擇,可奈何這漫漫天涯,竟是一場風幫我選了這一段路程——鳳凰的攝影作品被風不知吹去了哪兒,只留下一張明信片獨自守在冰冷的陽台的水泥地上。

  斟酌了半天,才明白這是一場被命運所導演的戲。

  便在第二天,背着包帶着相機,果斷飛去了長沙。

  有些時候,有些事和有些人似乎在冥冥之中早已註定會在你行走的途中,遇上或碰上。不敢說就是所謂的邂逅,此時回想我只能說是一次意外的相遇。

  鳳凰,顧名思義充滿了神秘的色彩,或許正是沈從文筆下的描繪,一本《邊城》從此讓這裡名聲大噪,也讓這個不曾被矚目的古城,剎那間像是突然被發掘出的一件意外的千年古寶。當然,我去鳳凰,並不是因為一本書,或者說是為了沈老筆下的美麗邊城,準確的說,沒有一個確定的理由——就像是愛情,愛上了就愛上了,若是問我為何就這樣愛上了,其理由可千萬個,也可沒有一個…

  正是如此,才是真正令人嚮往,神往。

  說來也巧,一路顛簸趕到鳳凰的時候,天下起了雨,這與時節或許能攤上幾分關係——正是清明前後。

  一直以來所不變的觀念始終就是那一句話——小鎮或是古城,如是一場雨,便是朦朧萬千。浪漫的故事或是浪漫的人,總會在雨中,濕噠噠的石板路上,或是某個路口,就這麼悄然的發生了。

  意外的碰上的一場雨,這令我的神經在疲倦的匱乏中突然興奮起來。淋着雨,踩着連着沱江兩岸的石磴,這恍如是一件再奢侈不過的事情了。自然的力量在人生的命途中,抒寫了一段令人心動的瞬間,難以掩飾的笑容毫不保留的在臉上就這麼的綻放了。早在往鳳凰的長沙大巴上,被莫名“搭訕”的兩兄弟一直跟在身後,他們說我,激動的神色還有談吐的風情像是遇見了一段人間仙境,難以控制的情感就這麼的在雨中泛濫了。

  有人說,鳳凰古城的那排吊腳樓實為令人嚮往,有人說,趁着晨霧,泛一竹排漂流在沱江之上,如臨夢境,恍若世外人間。其實這話說得倒也實在,但令我糾結半天,然則奮不顧身,並不是因為一排滄海般的吊腳樓,也非是一江清霧繚繞的沱水,如我說,是因為一個女人,或許你們還會有些質疑——但毋庸置疑,的確是因為一個女人。

  曾經覺得,若我是個男人,必然會忍不住的去愛上一個已逝去的女人。

  她與這座城的淵源並無幾分,甚至是毫無牽連,但因為沈老曾筆墨關於這個女人的嘆惜,儘管那時已是悲劇。卻依舊嚮往着我帶着對這個女人的愛戀而開始準備這一生的步伐,強烈的情感促使着我妄想帶着她,甚至是一廂情願的自我陶醉的帶着她,去走一段未去過的地方,或是一段過往的舊地。

  而鳳凰,因為某些意外,或是悄然,她與這裡總有些未遇的緣分,或深或淺。

  因此,當我來到這裡,總覺得是一個身體,兩個靈魂。

  因為來得時機太巧,人來人往的爆滿讓整個鳳凰看起來顯得十分的極其飽滿,以至於連找一個客棧都成了一個問題。還真是“紅肥綠瘦”中擠不出一點兒空間來,所幸在路上的時候,便電話朋友幫忙訂了房間,才算顯得處境沒那麼尷尬。跟隨着兩兄弟倒是在城裡轉了不少時間,找到客棧的時候,似乎已經是晚上七點之後的事情了。

  西下朦朧,下了一場雨後,顯得更是撩人。沱江兩岸的故事,在雨後的朦朧中,似乎註定是浪漫的。換了一身復古的衣裙之後,便穿着木屐鞋咯吱咯吱的走在石板路上。兩岸燈火通明,江水如溪流潺潺,來往的人群中大多都是年輕人,大多都是成雙成對的,像我這樣孤身一人的獨旅實在是少。

  但一個人的旅行卻也有一個人的浪漫,即便是故事卻也是勝卻他人。

  忍不住或低着腦袋,轉動着相機上的按鈕;或遠看夕陽映紅一帆沱江。一排吊腳樓在古河的對岸,楊柳依依,風中柳枝嫩發著綠葉,像是水邊垂洗青絲的苗家阿妹。幾隻烏篷船,還有那空韻的竹排承載着來來往往的男男女女,他們或持着紙傘,倒影在江上,或坐在船頭,聽着阿姐在古橋上高歌清唱。

  這是一幅美麗的畫面,毫無保留的被記錄在鏡頭裡。尤其當時沱江柳岸的一對年輕畫家,讓我不禁覺得,愛情在流浪的旅途中竟是這般美好——當兩個身體帶着一對靈魂,在行走的路上,不為名利,不為奢華,只為兩個人共有的一個夢想。他們的故事令我期待,看着來往的行人陸續坐在畫板跟前的時候,他們總是心領神會的對視一笑,長長的一支筆在各自的指間竟是那樣充滿了力量。這樣的默契令我羨慕。

  我從不會輕易的去羨慕一個人活或者是一段事,因為我相信“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但這次,年輕畫家的愛情卻意外的令我羨慕了。放下相機,我坐在了畫板跟前,因為有了羨慕,所以總是好奇——在他們認真的工作中,我們不禁閑聊起來。

  年輕的男畫家有些靦腆,他告訴我,與女朋友的相遇是在麗江。當時,並不相識的兩人在古城裡也是像這樣的在街頭,為人畫畫。相遇,總是意外的,第一次的遇見彼此的他們,並不知道甚至是沒有想過,愛情早已在兩人之間繫上紅線。

  第二次相遇仍是麗江,那個時候的男畫家再去麗江,並非為了謀生,因為離開時不慎將一行李落在了客棧。然而,這一次,他們依舊相遇了。短暫的相處便生出了好感,於是兩人結伴了去香格里拉——愛的宣言,便在那裡,開了花。

  這使得我再次羨慕——後來,年輕的女畫家告訴我,她說,他們決定當走完兩萬里的旅程之後,便出一本畫冊。然而,此時已結婚的他們,又告訴我,會一直在路上,因為這是夢想。在流浪的旅途中,一邊旅行,一邊畫畫,這是他們最幸福的守候。這樣的人生,無非是浪漫的,爛漫的,像是夢一般的令人憧憬。

  畫畫不太內行的我,沒事也會提筆在家裡陶陶情趣,但比眼前的這對年輕的畫家,我的夢想似乎顯得有些孤單了。想必這一生,也不會遇上一個喜歡畫畫的,然後一起結伴在路上的那個人。但卻依舊會憧憬着:終有那麼一天,會遇到一個可以陪着我一起旅行,一起流浪的那個人。

  【事後,左看右看都不太像 我,男畫家戲言:光和你閑聊了,忘記在畫畫了】

  因此,在這個浪漫的古城裡,遇上這對年輕的畫家,也算是一種緣分。也不知是三人聊得比較活躍,還是夢想比較接近,男畫家為我畫的肖像並沒有收錢,這令我有些過意不去,但女畫家倒是熱情,說是相遇是緣,並祝福——我的遠行路上早點脫離孤單的影子。這又令我感動,想必此時的他們,又一起相守在路上,一起在某個古城的街邊,一起實現兩人共同的夢想與目標吧。

  當然,我不敢想,我的旅途中會遇上什麼人,什麼事情,但凡是遇上,都會選擇珍惜,不管是擦肩而過,還是結伴同行,不管這其中是參着怎樣的情感。

  古城的神秘,往往是有着神秘的背景,湘西的故事總藏着太多的神秘。但走在夜色的城中,忍不住想起一段話——一個人擁有此生此世的現實世界是不夠的,還必須擁有一個詩意的世界,即心中的聖地。我不敢說,鳳凰是我的聖地,也不會輕易的就說某個地方就是我是聖地,因為這是一種信念,一種執着,一種堅持。此時,走在古城,看着現實中的鳳凰,再想想那書中的邊城,一切是那麼的吻合,又是那麼的具有距離。

  書中的愛情,是悲劇的。

  但現實的愛情,我想,更多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

  不管是這裡的質樸的人,還是充滿魅力的風情,一旦靈魂走到了這裡,總想停歇那麼一會兒,時間不長不短,正好是讀完一本書,讀完一座城 。裡面的故事或許也是“再落個不停,溪面一片煙”的初夏,但此時,我想它是屬於“雨夢連連落個不停,清霧升煙一片江水”的初春。

  但卻是不關風月,無關愛情。

  後來,在鳳凰路口的花開的樹下,我結識了吳陽,不知道這算不算是相遇鳳凰,邂逅張家界的一段的陳年舊事呢?但我只能說這是一段是相遇,相識,卻沒有相愛般的守候。如我書中所描——“天空之城孤寂的恍如一座廢都。沒有人煙,沒有掠影,也沒有憧憬,還有堅持。

  唯一能想念的,也就只是回憶了。”

  這又讓我想起那個女人,儘管我的故事與她無關,但總是不經意間總會默默想起。從張家界飛回南京的時候,我又看了一遍在來的路上看得那本書《三毛》。

  她說——鎖上我的記憶,鎖上我的憂傷,不再想你,怎麼可能再想你,快樂是禁地,生死之後,找不到進去的鑰匙 。所以也就有了後來的話——人之所以悲傷, 是因為我們留不住歲月; 而更無法面對的是有一日, 青春, 就這樣消逝過去 。



古城舊事:風雨邊城的鳳凰戀 標籤:城南舊事 風雨哈佛路 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