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綠色千島湖1100字作文

綠色千島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千島湖在浙江淳安縣境內,逆水而上70公里,就是風光如畫的黃山;順水而下,經新安江、富春江,可以到達杭州的西湖。千島湖正處在江南“黃金旅遊線”的中心位置。千島湖山水秀麗,湖邊群山環繞,湖面上有眾多島嶼,湖岸上是茂密的森林;奇山、異石、溶洞、瀑布、人文古迹錯落其間;浩瀚賽太湖,秀麗比西湖。那裡水綠、島翠、山青,因此人們都叫它綠色千島湖。

  所謂“千島”可不是誇張,實際上這裡還不止1000個島呢!在水位最高時,湖面上有1078個島嶼,大的幾十平方公里,小的兩三平方公里。這些島各有特色,有的因動物知名,有的因花樹着稱,還有的因名勝古迹而聞名遐邇。

  猴島是千島湖的“花果山”。當遊船靠近小島的時候,島上的猴子紛紛跑到岸邊,等待遊人的食物。猴群中有一隻身材魁梧、尾巴高翹的猴子,是這裡的“齊天大聖”,在爭奪王位的時候,它把另一隻公猴打得落荒而逃。

  五龍島,又叫蛇島。島上有四個蛇場,上千條蛇:眼鏡蛇、銀環蛇、蝮蛇、五步蛇、竹葉青……在這裡人們能看到蛇自由活動、捕食和相鬥的場面。

  在清心島上,有一群人工馴養的梅花鹿。它們圍在遊人身邊,津津有味地吃着遊人帶去的嫩枝嫩葉。如果你高興,它還願意跟你合影留念。

  桂花島,正像它的名字一樣,島上到處生長着野桂花,每年秋天,小島就瀰漫在一片芳香中。

  “魚躍千島湖”是千島湖的另一景觀。自千島湖形成后,八十多種魚在湖中安了家,有常見的草魚、鯉魚、鰱魚,也有珍貴的鱖魚、鮭魚等。捕魚的場面非常壯觀,一網下去,少的幾十公斤,多的幾百公斤。

  這樣一個優美富庶的地方,其實出現才不到40年。這裡原來是一片山地,1957年開始動工興建新安江水電站。1959年,一百多米高的電站大壩建成,把新安江的水攔住儲蓄起來,形成了一個規模巨大的人工湖。它的蓄水量相當於3184個西湖的水容量。由於水庫淹沒了不少山嶺,露出水面的山巔就成了無數的小島,所以水庫叫千島湖。

  新安江水電站是一項綜合工程。它發出的電力,供應上海、南京和杭州等工業城市和長江下游的廣大農村;經過水庫的調節,兩萬公頃的農田免除了水患,旱地改為水田,糧食產量大大增加;新安江的航運事業也得到了發展,山區的木材、竹材、茶葉等土特產品,由水路源源不斷地運了出來;水庫養殖的鮮魚,每年可供應市場幾百萬公斤……

  千島湖有開闊的水面,也有幽深曲折的湖灣。在湖的周圍和島上布滿了鬱鬱蔥蔥的森林,正是這大面積的森林,才使千島湖更加秀美,成為新興的旅遊勝地。過去,由於湖水時漲時落,岸邊土質瘠薄,乾旱和水淹輪流逞威,一般的植物難以成活。林業科技人員經過艱苦努力,培育出了一個新樹種,泡在水裡200天也不會淹死,一出水面又吐出新芽綠葉,這樣才有了“水上森林”。“水上森林”又保護了島上的水土,所以如今千島湖的森林才這樣茂密。

  四年級:陳大俠2001



綠色千島湖 標籤:千島湖作文 游千島湖作文 美麗的千島湖作文 千島湖一日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