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蒼涼的民族魂1600字作文

蒼涼的民族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蒼涼的民族魂》 

當歷史不再有傷痛,時間不再負擔使命,記憶不再承受責任,它或許會進入一種自我失落的精神恍惚。 

  ———題記 

  <一>悲慘命運篇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 

  我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之一,也是中國最早的著名詩人。曾受楚懷王信任而參與政事,卻由於性格耿直與他人讒言與排擠,政治抱負未能實現即被放逐。終於公元前278年,讓絢麗的浪漫主義在絕望和悲憤之下沉浸江底。 

  巧詐不如拙誠,惟誠可得人心。 

  行成於思,毀於隋。業精於勤,荒於嬉。 

  ………… 

  戰國諸子百家中著名的法家學說創立者,其學說主張變法圖強,因其文章被秦始皇推崇之至,同門嫉才而被害。 

  乘風高逝。遠登靈丘。 

  托好松喬。攜手俱游。 

  朝發太華。夕宿神州。 

  彈琴詠詩。聊以忘憂。 

  三國時魏末著名的思想家,詩人與音樂家,有名的“竹林七賢”之一。才華卓越,處世逍遙,為人豁達,卻不容於當時魏國的實際統治者而被殺害。更是讓一首美妙絕倫的《廣陵散》絕跡人世。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潦水盡而寒潭清, 煙光凝而暮山紫。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初唐四傑”之一。卻因溺水讓堪比“李杜”的大詩人銷聲匿跡! 

  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 

  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 

  …… 

  千錘萬擊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壯志飢餐胡虜肉, 笑談渴飲匈奴血。…… 

  人生自古誰無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 

  文明依舊在延續,輝煌依然在繼續,滄桑也仍然上演着序曲。文明在這裡的延續本身就是一種輝煌、一種滄桑與此同時這也是一段充滿血與淚的記憶。 

  <二>凄涼寶劍篇 

  歷史有時相似的讓人心碎,如果沒有真實的鏡頭、詳盡的文字、殘破的遺迹,我們簡直難以相信一幕幕悲涼的過去。歷史終歸是歷史,雖然歷史已經過去,但不會消逝得了無蹤跡,流下的也不僅僅是一堆資料、幾塊碑刻,數處遺址。留住歷史,可以溫故而知新。人類社會日新月異,沒有記載,任何偉大的東西,就會從地平線上消失。但人們總是習慣於牢記勝利、成功和輝煌,但往往把失敗、傷痕和屈辱遺忘。歷史總是不斷累積、不斷沉澱的,更是一個民族和人類的集體記憶 …… 

 ……符號的書寫抹不掉瘢痕的印跡,或許你認為應該省略、應該輕描淡寫,太多的憂傷、悲憤和思索,百多年中沉重而痛苦的記憶,我們不應該、不可能更不可以忘記,刻寫在中國近代的鏡頭、側面或片段,雖然淤斑點點卻歷歷在目:從鴉片戰爭、中法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到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直至日本全面侵華戰爭;從旅順到南京;從鴉片走私、掠賣華工到火燒圓明園;從、“東亞病夫”到“華人與狗不得入內!正義與邪惡、文明與野蠻、愛與恨、和平與暴力被定格在這段屈辱的歷史上,時刻警示着:“振興中華”! 

 沉默!或許你保持沉默,而我卻不知道為何找不到丁點沉默的理由!“商女不知亡國恨”的“遺忘文化”或者更直接說“健忘症”讓你抱擁麻木、淺薄、輕浮、狂躁、極端一切唾敗的詞語。揭露侵略者的罪惡、叩問冷漠者的良知、敲醒愚昧者的心靈、絕不允許無恥者別有用心地扭曲歷史、踐踏人權、褻瀆文明和破壞正義甚至竊取優秀傳統於利己!站在歷史的制高點,從彷徨到吶喊、困惑到醒悟、疑惑到求索,喚醒自己,認識自己,讓客觀與記憶並肩緬懷。星轉斗移、物似人非的感嘆,在那些消失的廢墟中一切都成了鋪張的點綴、無聊的品咂、尖酸的互窺。 

時光的流逝也許磨滅了許多的記憶,但充滿着“血與淚”的往事並沒有冤枉的跟着凋零,最容易瑣碎而又沒有瑣碎,反而出現了罕見的一段光明! 

  ———尾記

蒼涼的民族魂 標籤:民族魂作文 蒼涼作文 民族作文 民族團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