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中華神·民族魂1300字作文

中華神·民族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什麼是“魂”? 

  “魂”是一種精神。 

  什麼是“民族魂”? 

  “民族魂”是一個民族的精髓,是一個民族的支柱,是一個民族的精神! 

  一個民族,想不屈,想自強,想屹立,靠的就是這樣一種精神——任長夜漫漫,路途遙遙,堅定向前!任寒風凜冽,濁浪排空,乘風破浪,勇往直前! 
 

  星星之火亦燎原 

  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一提及延安,我們便不禁分外親切,眼前似浮現出一件件雪白的羊肚棉襖,一張張黝黑的堅毅面孔,一滴滴晶瑩的汗水,一片片飛揚的黃沙……還有什麼呢?不能忘懷那雙布滿血絲的眼。 

  在昏暗的燭焰下,在那靜寂的窯洞中,那布滿滄桑的臉龐上略顯疲憊,但卻帶着一絲笑意,筆尖在紙上沙沙的遊走,一粒星火似乎在這片樸實的土地上冉冉升起。

  誰言星星之火不可燃? 

  從井岡山到遵義,從西柏坡到天安門,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它一路走過,也一路升華,一路綻放,照耀着古老的華夏大地。這,是中華之神,民族之魂。 

  星星之火亦可燎原! 
 

  血肉之軀亦擎天 

  一九九八年,陰雨連綿,墨雲不散。 

  隨着雨水的傾盆而下,刺耳的警笛聲驟然響起。 

  長江告急!華北告急!中華告急! 

  大堤終是無法抵擋,在一聲悲鳴中湮滅。狂暴的洪流肆無忌憚的衝出河道,沖刷着一切。 

  花謝了,樹哭了,獸散了,人也絕望了。肆虐的洪水繼續衝擊着,天空越發陰沉。 

  在陣陣灰暗中,一抹軍綠卻突兀的橫立在洪流之前,組成了一堵綠色的大堤,一堵堅強的大堤。綠影流轉,大堤在洪流中挺住了。 

  一道金芒似穿過雲層,驅散陰霾,照亮了千瘡百孔的大地。 

  誰言天災之力不可抵? 

  沉重的沙包被一個個渺小的身軀一次次扛起,沙包垮了,他們便臂挽臂,躍入水中,組成人牆立在濁浪中,任波濤洶湧,不動如山。這,是中華之神,民族之魂! 

  血肉之軀亦可擎天! 

  莽原之艱亦無悔 

  那是一片怎樣的古域?世界屋脊,人跡罕至,放眼望去,只是戈壁茫茫。 

  但偏偏有一群人,歷盡千辛,不遠萬里來到這片莽原,奏起了雄渾的交響樂,豎起了那鮮紅的旗幟,一條長龍在這裡伸展身軀,欲蜿蜒而上。 

  他們正是那築路者,為了共同理想,他們遠離家鄉,遠離安逸,踏上了這充滿艱辛的青藏高原。 

  雖是盛夏,依然雪花飄飄;若至寒冬,更是冰天雪地。但這一切,他們默默忍受,無怨無悔。 

  誰言雪原築軌不可取? 

  四年時光彈指一瞬,四季風霜一笑而過,縱然海拔高,縱然生活苦,他們毫不退縮,迎難而上。這,是中華之神,民族之魂! 

  莽原之艱亦無悔! 
 

  銘記!傳承!發揚! 

  讓那些曾經在我們這一代繼續銘記;讓中華之神在我們這一代得以傳承;讓民族之魂在我們這一代愈發弘揚! 

  讓中華民族在我們這一代邁向巔峰! 
 

  星星之火亦燎原,血肉之軀亦擎天。莽原之艱亦無悔,民族精魂耀中原! 

  ——後記 
=========================== 
當時的徵文是以延安精神為話題的,所以就寫了這個,希望各位荷友指點一番。 
P.S 勿改格式。

中華神·民族魂 標籤:民族魂作文 中華民族作文 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文 中華民族傳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