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讀民族魂有感1000字作文

讀民族魂有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今年是2005年,是充滿革命勝利氣息的一年。在今年,世界反法西斯的戰爭和我國抗日戰爭勝利都已經60周年了。68年前,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的鐵蹄肆意的踐踏我國——這個神聖的、有5000年文化歷史的東方凈土,讓廣大的同胞陷於水深火熱之中,中華民族到了生死存亡的緊要關頭。“楚雖三戶能亡秦,豈有堂堂中國空無人!”面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殘暴侵略,海內外中華兒女不分男女,不分老少,團結一致,艱苦奮鬥,頑強抗擊日本的侵略,經過長達八年的抗日戰爭,終於迫使日軍無條件投降。在60年後的今天,我們湖北省的青少年愛國主義讀書教育活動組委會又編寫了《民族魂》一書,令我們廣大的少年兒童深受愛國主義教育,被書中抗日英雄堅貞不屈的英雄氣概所熏陶。 

  當我第一下翻開這本書,“狼牙山五壯士”這六個醒目的大字便立刻射入了我的眼睛。我便將這篇文章看了一遍,便被那五位戰士堅韌不拔、誓死與陣地共存亡的英雄氣概所感動得熱淚盈眶。馬寶玉、葛振林、宋學義、胡德林、胡福才五位戰士完成了掩護任務之後,為了不暴露目標,自斷後路,背水一戰,上了棋盤陀,後來跳崖自殺了。在他們犧牲之前,從這五們英雄口中喊出了中國人民對日本軍國主義的痛恨;喊出了戰士們英勇殺敵的決心;喊出了人們對中國共產黨救國救民於水深火熱之中的深深情感。短短的十五個字:“打倒日本帝國主義,中國共產黨萬歲!”表達了戰士們深深的愛國情感。在抗日戰爭中,數不盡的愛國將士為了中國的生存,為了民族的解放,在槍林彈雨中冒死拼殺,為國捐軀。而這五壯士是千千萬萬個英雄中的代表。他們捨生忘死,直至戰到彈盡糧絕也毫不退卻,仍舊英勇抗戰的革命故事驚天地,泣鬼神。他們的英雄事迹將永載史冊,萬古流芳;他們的愛國精神將永遠激勵後人保家衛國的鬥志;他們的名字將永遠在我們的心扉上熠熠生輝。 

  我繼續看了下去,忽然發現了“王二小”這個家喻戶曉的名字。正在放牛的王二小把敵人帶進了八路軍的包圍圈,將其全部殲滅,自己英勇犧牲的故事感動了幾代人。當我讀到敵人罪惡的刺刀刺中了王二小,想到王二小的生命像一滴清澈的水滴,滴在了地上,消失在抗日事業的大地上時,熱血沸騰,對日本軍國主義的痛恨使我咬牙切齒。不光是王二小一個,在抗日戰爭時期有無數少年兒童為抗日事業做出了犧牲。這些小英雄們有志不在年高,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以史為鑒,毋忘國恥。今天的和平與繁榮是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今天的中國已經不是過去忍受屈辱的中國;今天的中華民族已經不是任人欺凌的民族。我們應該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在抗日戰爭中所表現出來的民族精神,好好學習,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讀民族魂有感 標籤:民族魂作文 民族作文 民族團結作文 中華民族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