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缺陷-----800字作文

-----缺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缺陷-----  

  

  很慶幸躋身於華師附中,就像走進百草豐茂,樹木叢生的森林。卻在百花爭艷的時候,我發現了我的不幸——我遠遠遜色於別人。像捧月的星,攏花的葉。

  一節辯論課,同學們都議論紛紛。我是反方的一員,正當論點被拋到高處時,我躍躍欲試。胸有成竹的我把手舉得老高,如願地得到了發言權。心中千言萬語,本應一瀉千里,但當同學們的目光“刷”的全投在我身上時,我哽住了,吞吐着,正方也乘機沸騰了。

  我終究坐下了,千言萬語湧入喉嚨之際,糾纏了,語序亂了,發音不準了,用詞不當了……辯論並未因此終止,高潮中湧出了兩位勇者,一個滿腹詩經,一個言簡意賅,兩人對答如流,儘管口沫橫飛,卻好評如潮。我深深地低下了頭——那是我無法企及的境界。

  我為自己黔驢技窮而怏怏不樂,也為旁人好詞佳句運用自如而慚愧不已。我羨慕,甚至妒忌。 此時,一名同學衝著我說:“怎麼?不憤氣嗎?”傷了的心又被揪了一下,好痛好苦,我默默地離開了。那天夜裡,我把白天所聽到的議論和我的感受如實寫進了周記。或許因為被擊敗了,或許因為被諷刺了,我的回憶十分清晰,情感特別濃烈,周記便得了高分。

  同桌看了我的周記,說:“想不到你平時沉默寡言,寫起文章卻語出驚人。”  

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我突然想到:如果我是個能言善辯、滔滔不絕的人的話,還能寫出這樣高分的周記嗎?也許正是我口頭表達的缺陷成全了我書面表達的出眾。因為了解自己時常言不達意,許多場合上就保持靜默,由此便學會了更好地聆聽,更好地感受,更好地總結。我發現,這一點上我遠遠超過了別人。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我不再羨慕,妒忌,即使我是捧月的星,我也可以更晶瑩更耀眼;即使我是攏花的葉,我也可以更純樸更持久。慢雖然是蝸牛的缺陷,卻因此欣賞到一路的景色。

  其實,人的缺陷,有時也可以造就過人的優點,給予自己信心和希望,你也能攀上高峰,鳥瞰無限風光。

-----缺陷----- 標籤:缺陷作文 面對缺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