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雞年說雞1100字作文

雞年說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談起雞,真的是很讓人同情。古往今來雞一直被人瞧不起。關於雞的評價雖也曾有那麼兩句頌詞,如“錚錚鐵骨”、“金雞報曉”。但畢竟是少得很。這千百年來,常掛在人們嘴邊的與雞有關的話中,有辱雞名的詞兒遠遠超出了那些為雞揚名的詞兒。比如說我們常把卑微的技能叫做雞鳴狗盜;把用雞蟲得失比喻無關緊要的細微得失;用雞飛狗跳比喻極端混亂的狀態;用雞毛蒜皮比喻無關緊要的瑣事;用雞鶩爭食比喻平庸小人爭名奪利。更令人深表同情的是雞的歸宿——最終總無法逃脫煎、蒸、炸的命運,而成為餐桌上的美餐——白斬雞、童子雞、叫花雞、辣子雞,以及現在被很多小朋友惦念的肯德雞(基)。因此,很早便有了想為雞鳴不平的想法。只是苦於肚子里的詞彙太少,寫不出杜甫那“雞蟲得失無了時,注目寒江倚山閣。”的詩句。今年,恰逢雞年,自覺再不動筆已經是對不起雞了,故提起筆來,想為雞平反昭雪。

  首先,我想談談那:“三聲喚出扶桑日,掃敗殘星與曉月。”的大公雞。說起公雞,我真是肅然起敬。它永遠高高地揚起頭顱,傲視一切權貴。它的骨氣是動物界中少有的,它不象狗那樣搖尾乞憐、低三下四、奴顏媚骨,也不象羊那樣膽小怕事,一律忍讓,也不會像鸚鵡那樣只會跟着主人學舌。它追求自我獨立品格,它從不會低頭、不會獻媚、不會溫柔、不會順從。為此,雖常常召來主人的反感,被人稱為“不知天高地厚的公雞”。可是,它一點也不為自己遭遇不平而抱屈。依舊是準時地為主人服務,催其早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無論風吹雨打,還是雪虐風嚎,它每天都在五更時分劃破拂曉,將世間萬物從沉睡中喚醒。其守時,守信的表現,難道不該成為人們的楷模么?

  接着,我想談談母雞。母雞對人類的功勞是很大的。早在新石器時代的原始社會,人們便已將雞馴養起來,取其蛋而食之。一隻母雞,年產近百個至二三百個蛋不等。可念其功勞,人們除了稱其蛋味道鮮美以外,更多的便是埋怨了,埋怨母雞那居功自賞的叫聲。說母雞的品行實在是差,有一點的成績就不得了,定要叫得人人皆知才是。可又有誰曾了解它那“咯咯答”的叫聲中有另一中含義呢?那簡直就是無私的奉獻了。試想,母雞在產蛋之後,用叫聲來呼喚主人取蛋,其無私的奉獻精神又是誰能相比的呢?不僅如此,母雞還是一位了不起的母親呢!它細心地呵護小雞,如果遇到黃鼠狼,它定會以生命相搏,保護小雞。

  最後,還是讓我談談那些小雞吧。說起小雞,其團隊精神是人們所不具備的。它們緊跟母雞身後,互相提醒警防外界的襲擊。這比起很多人在與人相處時,以自我為中心來說,不是高明多了么!

  總之,我覺得,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蔑視、小看雞。以往我們對雞有頑固的偏見,大概是雞常在我們身邊的緣故。我們對它太熟悉了,反而熟視無睹,只看到它的平凡卑微,而看不到它的高貴和不凡。

  高貴總是寓於平凡之中。我們有必要重新認識和理解我們身邊的雞,這樣對人類會大有好處的。



雞年說雞 標籤:童年說作文 雞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