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虎年說虎1000字作文

虎年說虎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虎年說虎 

  今年是農曆庚寅年,按我國傳統的說法,今年應是虎年。 

  人們一提起老虎,便自然而然地想起了電影中、電視中老虎那種威嚴的形象:一隻色彩斑斕的猛虎,在叢林中邁着矯健的步伐,掃視一切,間或發出一聲長吼,聲震四方,給人一種威嚴的感覺。所以,在中國人的觀念里,老虎是代表勇猛、雄壯、威武的動物。以老虎為題的成語比比皆是,如“虎嘯風生”、“虎虎生威”、“龍騰虎躍”等;人們還常把作戰勇敢的將軍稱為“虎將”,把朝氣蓬勃的人稱為“虎虎有生氣”。 

  虎,棲息在亞洲。不論在熱帶還是寒帶,只要有茂密的森林和豐富的獵物,就有老虎生存。從朝鮮半島到裏海之濱,從西伯利亞到南洋島,到處都有老虎的蹤跡。老虎的種類共有八種,我國佔有兩種,可謂得天獨厚。 

  我國的東北虎是世界上最珍貴的虎。東北虎身長三米半,體重約三百五十多公斤,在全世界現存的老虎中是最大的一種,生棲在黑龍江的針葉叢林中。華南虎體形比東北虎略小,但十分雄壯威武,別種類型的虎和它一比較便遜色多了。 

  我國有句俗話說:“談虎色變”,其實人怕虎,虎更怕人。“人無害虎心,虎無傷人意”。只要人不向虎挑釁,老虎一般不會主動攻擊人。馴服老虎比馴服狗還容易,馬戲團的老虎跟家貓一樣溫順,它拿頭頂在人身上不斷摩擦,主人把手放在它的口裡亦無妨。 

  古人云:“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虎穴”就是老虎居住的地方,老虎喜歡穴居在枝葉繁茂的樹林和蘆葦中,因為這些地方濕度高,視野廣,而且附近必有河川,獵物較豐富。 

  老虎的食量相當驚人,健壯的虎一年要吃三噸肉,等於三十頭肉牛。為了生存,老虎具有特強適應力,能輕而易舉地躍過一條小溪。老虎經常在夜裡活動,它的瞳孔隨着光線的強弱而縮小或放大,能夠收集大量的光線;耳廓能夠靈活轉動,善於辨別微小的聲音;口旁和眼行都長有鬍鬚,可以使老虎清楚地探察周圍暗處的情況。老虎足下生有肥厚而柔軟的肉墊,因此走路悄然無聲。腳趾末端有鉤爪,爪很銳利,又能收縮,既可避免趾尖磨鈍,又可使落地不發出聲響,因此老虎行走時,輕而敏捷並富有彈性。老虎的牙齒特別發達,尖銳如錐,獵物落到它的嘴裡很難逃脫。 

  儘管老虎具有以上這一系列特強的適應能力,但由於自然條件的改變,捕到的食物仍然不多,經常還去捕食魚類、青蛙、烏龜等小動物。這也大大限制了老虎的壽命。老虎的壽命最長在二十五歲左右。 

  老虎的皮可製成名貴的“虎皮大衣”,骨頭和內臟可做葯,肉可吃,老虎渾身是寶。在虎年裡,老虎那雄壯、威武的形象也是我們學習榜樣。

虎年說虎 標籤:虎年作文 童年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