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學習語文心得.800字作文

學習語文心得.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李羅瑾

  學習語文是一件既難又很容易的事情。一個人的語文好不好,不是看他的基礎有多麼牢固,而是下筆見真功。如何能把作文寫好?首先是要閱讀。任何寫作的開始都是要模仿的,但模仿不等於照搬,是要有自己的見解的。從最基礎開始就要閱讀短篇記敘文,能從文章中懂得一些東西這就夠了。其次是要讀散文,要能把握作者心中的感受,這一點是最難的了。依我看,讀外國名著要比讀中國名著好,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觀點。魯迅先生曾說過:“中國書雖有勸人入世的話,也多是殭屍的樂觀國書即使是頹唐和厭世的。”有些名著是百看不厭的,每人的文筆也都有個性,所以要確定自己的筆調。 

  寫文章最可貴的就是能從某件事中引發出一些啟示,或者能夠抒發感情,抒發得讀完后讓自己都想哭,那你就幾乎成功了。作文是越寫越樸素的,不是用很多美麗的詞藻可以寫好的。寫文章要新穎,不要一寫再寫,從最細微的地方可以觀察到許多東西,要學會聯想。我很欣賞聯想集團的一句廣告詞,“人類失去聯想,世界將會怎樣?” 

  其實基礎也很重要。你可以想象,一個人說話說得行雲流水,但下筆就錯,這給人的印象就不太好。如果你實在不會寫那些字,就要準備一個小本子,像記英語單詞一樣,多看幾遍自然就會。學了字,不光是要會看,更重要的是要會運用,我們學過“窗欞”這個詞,我就在中學生作文雜誌上面看到過好幾次,這樣就叫做活學活用。 

  除了作文寫作基礎外,我認為還有一點也很重要,就是速度。我看書很快,或許別人第一段還沒有看完,我都已經把整面看完了。那你們就會說:“那你不是走馬觀花?”我可以明確地回答,我的確是一目十行,但是字字入心。因為我看完一段文字后,馬上在腦海里會浮現一幅幅畫面,一下子忘都忘不掉。就像我在一個暑假的時間,可以看五本以上的名著,並且情節都記得很熟。 

  其實做筆記都是一種很好的鍛煉,做筆記不一定非要和老師一樣,也不一定非要是老師說要記,你才去記,只要是你認為需要記的,你都可以隨時動動手。 

  你能夠做好以上幾點,相信語文學好並不難。

學習語文心得. 標籤:學習語文作文 學習心得作文 語文學習作文 我的語文學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