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

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

白雲飄飄網 編輯:zeimm

1、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700字


童年如水,“嘩嘩,嘩嘩”便流過。回首遠望我的小溪,魚兒嬉戲;轉身俯視媽媽的小溪,流水潺潺。同樣是小溪,回憶的畫面中,我的是流光溢彩;媽媽的卻黑白無光。 

  每天早晨,我總會賴在床上不願起來,經過父母的再三催促,才慢慢吞吞地穿起衣服。起床后,餐桌前牛奶、麵包、雞蛋早已準備好,我滿心歡喜地吃完早飯,拜拜又會不厭其煩地送我上學。學校里的環境又是那麼好,沒個教室都有電視,有電腦,有實物投影器……認真學習完一天的知識,放學后,又可以看到早在校門口等待的拜拜。回到家,在課桌上寫會作業,媽媽就喊着“吃晚飯啦!”我的生活多麼充實,多麼快樂,心情總會如天空一樣奔放。而媽媽小時候就和我有着天壤之別了。夜色朦朧,太陽還伸着懶腰時,媽媽就已經起床了。她雙手浸泡在那冷冰冰的水裡洗家人的衣服,門前的公雞都看的心疼了,不斷“喔喔”叫,媽媽聽了又立刻去燒早飯。外公外婆睡醒后,一起都已打點好了,早飯也準備好了,而媽媽卻啃着饅頭,迎着曙光,唱着歌謠,上學去了。學校非常簡陋,而坐着的椅子和用着的桌子時不時發出“吱吱呀呀”的聲音。草稿紙用了擦乾淨,擦乾淨后再用。午飯吃鹹菜乾飯就已經很滿足了,媽媽的生活就這樣。放學回家后,她乾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鐮刀去割草,然後去喂家禽。當家禽全部餵飽了,媽媽才發現自己的肚子還空着呢,便立即跑回家做飯…… 

  媽媽從小是在自己努力中生活下來的,而我卻是在父母的羽翼呵護下成長的。一個在天,一個在地,生活和命運有着多大的差距。我想要什麼,爸爸會給我買;媽媽想要什麼那最多只是幻想;我缺少什麼,父母第一時間幫我補上;媽媽缺少什麼,就只能永遠空缺着。過年時,我能吃上大魚大肉這不算什麼,而媽媽能擁有一顆糖果就已高興地活蹦亂跳了。 

  時光似金,童年如水。回首遠望我的小溪,仍是魚兒嬉戲;轉身俯視媽媽的小溪,依然流水潺潺。

2、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400字


我和媽媽比童年 

大家都說現在生活和以前不同了,但我不信,非要和媽比童年。媽媽說,以前書包很輕,只有幾本書,但現在孩子的書包越來越重,是以前的十倍,而且上課的內容多了,語文,數學,英語,美術,等樣樣不少,但以前就幾節課,下午很早就放學了。 

以前沒有什麼大房子,全是矮的,在外面, 

一望無邊全是田野,空氣十分清新,天空十分明朗,但現在高樓大廈一幢接着一幢,上海的東方明珠更是宏偉。人們也有了汽車,汽車成了家家戶戶的交通工具,以前家中有一輛自行車也讓人十分快樂了,但現在自行車在路上以不長見了,大多都是電動車了,但空氣沒以前好了,空氣里滿是細菌。 

以前有山有水,媽媽說平時放學都要和姐姐妹妹去爬山,我們現在沒有山坡了,大多山被人類開鑿了,都變成了平地,變成了房子了。以前山上可美了,有瀑布,鮮花,小草等等,但現在因我們破環環境花都無法生長。 

現在生活好了,每個孩子身上沒有了布丁都穿戴整齊,十分漂亮,生活條件比以前好多了,現在的生活真比不了。

  六(5)班 

  朱 晨 亮

3、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700字


在外婆家整理舊照片時,我無意間看到了一張已經泛黃的黑白照片,照片上是小時候的媽媽,短短的頭髮,圓圓的臉,穿着一件有個補丁的衣服,腳上穿着一雙破舊的塑料鞋。 

  “媽媽,這是你小時候吧?”看着照片中的媽媽,我的好奇心又涌了上來。 

  “恩,是的,”媽媽接過照片,打開了話匣子。“媽媽小的時候啊家裡的條件並不是太好,外公外婆每天很辛苦的工作賺錢,省吃儉用,為的就是想讓我和你舅舅過上好的生活。平時,我穿的都是別人穿剩的衣服,好不容易等過年了就有件新衣服穿了,所以那時候特別盼望過年,那每天都有新衣服穿了,哈哈。”媽媽說完,爽朗的笑了起來。 

  “寶貝,媽媽小的時候,沒有名牌衣服穿,沒有肯德基吃,沒有經常吃飯店品嘗各種美食,沒有經常可以去旅遊,沒有漂亮的書包和學習用品,沒有可以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但這些媽媽覺得都不是最重要、最難受的,媽媽唯一的遺憾就是小的時候因為家裡條件不允許沒有學成彈琴、、、、、、”說到這裡,媽媽突然停住了,我看到媽媽的眼裡有絲閃亮亮的東西。 

  媽媽的話沒有再繼續,可我似乎一下子長大了。為什麼媽媽笑的時候我卻一點也笑不出來,反而有些心酸。因為和媽媽的童年相比我的童年是幸福加幸福,“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衣櫃里掛滿了各種漂亮的名牌衣服,每天吃的都是好吃的,還挑三揀四,出入接送是轎車,下館子那更是家常便飯的事,各種漂亮的學習用品應有盡有,為了開拓我的視野更是經常帶我去旅遊,對於我的要求媽媽總是盡量滿足,可我還這不滿意那不滿意,總要無病呻吟:“蒼天吶、、、、、、”。 

  想到這裡,我的臉上火辣辣的。媽媽,今後的我一定會改掉做作業丟三落四,考試時粗心大意,練鋼琴時三心二意,不再惹您生氣,不再讓你為我操心,因為今天的我長大了。 

  慈溪市實驗小學五(1)班 王紫衿

  指導老師:孫紅波

4、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800字


一天,我突然心血來潮,決定整理四樓上那堆“歷史悠久”的雜物。經過一陣“翻箱倒櫃”,還真被我翻出不少東西:鉛筆、橡皮、本子……咦?這是什麼?我無意間督見一個酷似紙的物體被壓在了一個書包下面,露出了一截,我拔出這張“紙“,原來是張舊照片,有點微微發黃,看着照片上的三個小孩,我的腦袋裡頓時浮現出一個大大的問號:他們是誰呢? 

  帶着這個疑問,我拿着照片,一溜煙地跑到了樓下,指着手裡的照片問道:“媽媽,這是誰的照片啊?”媽媽露出了一股神秘的表情,對我說:“你猜猜看。”我皺着眉毛看了老半天,“對了!是阿姨、舅舅和你!你們什麼時候拍的這張照啊?”“我們小的時候啊。”“那你們小時候過得怎麼樣啊?”媽媽笑了笑:“我來給你講講吧。”“恩!”我早就迫不及待了。 

  媽媽出生在70年代,正趕上改革開放,家裡有了自己的責任田,一年到頭總能填飽肚子,還有餘錢可以供媽媽姐弟三人上學,家裡的屋子裝修了一番,門前的路撒上了碎石。外公更是在改革開放之際買了一條大船運輸貨物,賺了不少,他感慨道:“要不是黨鼓勵我們自己經營,我們怎麼會有今天的好日子呢?”每天,媽媽他們都穿着外婆親手做的衣裳去上學堂,回來之後再幫外公外婆處理家務,為他們分擔一部分壓力,晚上他們都抓緊時間,在油燈下奮筆疾書。只有到了星期天,他們才有空餘時間,走出家門。這張照片,就是媽媽三姐弟在自家的責任田裡照下的。 

  說了這些,媽媽又摸摸我的頭,笑笑說:“童年的生活,一代比一代好啊!你們比我們幸福多了!”對呀!我心想,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到了我們這一代。到處高樓林立,取代了昔日的磚房草屋,寬闊的柏油路、明亮的教室,比起媽媽小時候,我們真是“如置仙境”。前幾個月,我們還和舅舅、阿姨一伙人藉著假期,去蘇州樂園遊玩,拍了不少留念的照片,這在媽媽小時候,可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啊!這一切都離不開黨的好政策,都離不開改革開放的春風。 

  祖國兒童的童年一代比一代幸福,我們的祖國也一年比一年強盛!

5、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600字


我和媽媽比童年 

  於洋 恆濤雙語實驗學校 

  說起童年,會有好多幸福、美好的回憶,可是,每個人的童年都是幸福、美好的嗎?我不由得懷疑起來。那麼,媽媽的童年是什麼樣子的呢? 

  記得媽媽曾經對我說過:“於洋,你知道嗎?我們小的時候沒有像你們一樣那麼漂亮的鉛筆盒,我們的鉛筆盒就是用裝葯的盒子和裝牙膏的盒子,如果我們有一個你這樣的鉛筆盒,會高興死了的!”我聽了媽媽的話,心了很不是滋味,想想以前,在超市裡看見個好看的鉛筆盒,就又哭又鬧的吵着媽媽買,從來不去想想家裡已經有多少鉛筆盒,想想這些,我感到羞愧。 

  還有一次,我記得媽媽無意中對我說:“洋洋,你不知道啊,在我們小時候,我們的學校可沒有你們的學校這麼好,學生也沒有這麼多。一個學校兩年收一次班,一共有兩個年級,一個年級一個班,一個班20多個學生。 

  “我們學校里沒有院牆,院子的周圍是樹,沒有綠化,上體育課的時候,兩顆樹空就是球門。教室很簡陋,學生的桌子是木頭的,椅子是自己從家裡拿。老師的桌子是水泥的,就連黑板也是水泥的,課桌只有兩排,一排才10來個桌子。 

  “我們小時候的作業不多,但要幫大人干許多農活。你現在連火都不會關,我們小時候8歲就會做飯了呢!”媽媽呀媽媽!原來你們小時候的童年是這樣的呀!媽媽的話讓我不禁感慨萬千。 

  但是,媽媽還告訴過我,她們小時候童年也充滿歡樂,媽媽說:“我們的課堂也很好玩!有一次,老師讓我們用‘一直……蹦’造句,有一個同學是這樣說的:‘早晨我吃完飯,從家一直蹦到學校。’接着,課堂上一片笑聲。那同學納悶了好一陣子才反應過來,傻笑着坐下了。” 

  媽媽的童年原來並不是苦澀的啊!

6、(090918周記)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700字




   隨着新中國成立60周年,科學技術也在飛速發展。空調,彩電,電腦都紛紛進入我家。 

  夏天天氣熱,每次我回到家就會打開空調,從冰箱里拿出棒冰來吃,特別的消暑。一些閱兵式,日全食,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如果沒有辦法打現場去看,你就可以通過電視看到。作業本上有什麼難題,想要了解什麼小說,要看什麼電影,電腦可就派上大用場了:百度,搜狐Google能夠在幾秒鐘內就幫你找到,而且一應俱全。我不禁想:媽媽小時候是怎樣過的童年呢? 

  我去問媽媽,媽媽笑着說:“我們小時候沒有想你們有這樣多的作業,我們的作業一般只要半小時就可以完成,有許多的時間可以玩。但是我們小時候可沒有彩色電視,黑白電視也很少,而且電視的頻道也是很少的。看的最多的是中央一台。媽媽的大多故事都是從收音機里聽來的。沒有空調,天熱的時候我們就在和邊乘涼,聽大人見一些聽聞。電腦媽媽讀大學的時候也很少看到,所以到現在為止,電腦的某些知識,媽媽還是你懂的多。”聽到最後一句話,剛剛還在羨慕媽媽小時候作業少的我一下子想泄了氣的皮球,沒有電視頂多不看,再說,我現在對看電視興趣不大。暑假都沒有看。沒有空調也可以忍。大不了扇扇。俗話說心靜自然涼,可是如果沒有電腦,怎麼聽我喜歡的歌曲,怎麼看電影,怎麼查資料…… 

  現在我們走得路是柏油路,開得是小車,而在以前,路都是泥路,沒到下雨天,路就會變得很滑很滑,很容易滑倒。媽媽曾經就滑倒過,把門牙跌破了,很是難看的。不過媽媽說以前棒冰三分一根,一分錢可以買好幾棵糖呢…… 

  與媽媽的童年相比,我的童年是多麼的豐富呀!以前沒有的:吃的,穿的,喝的,用的。至於玩的時間嘛,只要把作業做得又快又好,玩的時間不就有了! 

  我為我的童年感到滿足。 


7、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300字


  我和媽媽比童年

  在我的回憶中,媽媽的童年生活是黑暗的,而我的童年生活是快樂的。媽媽用她那飽受折磨的雙手,換來了我的快樂生活。

  我媽媽小時候三餐都吃的很寒酸。一個月都見不到一塊肉,也見不到一滴油。而我們呢 每天三餐都有肉吃。吃的都是山珍海味。還時不時的到外面去吃。現在的我們有電腦玩有電視看,多麼舒服呀。衣服也不用我們自己洗,爸爸媽媽就給我們洗了。媽媽那時候,放了學玩都不能玩,就得去幫外婆幹活。而且那時候沒有自來水,必須去山上打泉水。而我們自來水嘩嘩嘩的流,還不重視節約。在此我提醒大家一句,像大家這樣浪費,世界就會被我們折磨死。

  媽媽是我一生中都不能忘記的,媽媽的辛苦是我永遠無法忘記的。


8、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500字


柳市一小三(2)班  林曉豪

  有一天,我和媽媽去逛街。在蘇寧電器的店裡,我看見那些電視好大,就求媽媽買一台。媽媽跟爸爸商量后,就買了一台,花了好幾千塊,我很高興。這台電視真是高級,屏幕很大,裡面的人跟真的人一樣大,還可以看DVD、唱歌、打遊戲……

  回到家裡,我們把電視放好,我打開電視看節目,看着看着,媽媽想起了以前的事,又開始嘮叨了,我只好洗耳恭聽。她說:“你知道我以前是怎麼過的嗎?我就跟你說吧,我和你外公外婆以前看的電視是黑白的,而且是一個村只有一家有的,也只能收到一個台,看不清了就用竹竿把天線搖了一下,看一會兒,圖像就不見了,只能聽聽聲音,有時連聲音都沒有,只有吱吱的嘈雜聲。你現在多好啊!電視這麼大,而且台又多。”

  是呀,我們現在真是幸福。你看,我們現在吃的雖然不是山珍海味,但每天至少可以吃到魚、蝦、肉或者螃蟹;穿的都是皮的、毛的、羽絨的,一動就死好幾百;玩的都是幾百甚至幾千塊的智能玩具,比以前真的是好多了。而且可以玩電腦,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因為改革開放,偉大的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現在的生活水平大大的提高了,我們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長大后回報祖國。


9、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1100字


童年的夢,七彩的夢;童年的歌,歡樂的歌;童年的腳印一串串;童年的故事一摞摞。每個人都有童年,但生活的調色盤把不同時代的人的童年調成了不同樣式,而色彩更是不同。 

  ——題記 

  一次,我調皮的躺在媽媽的懷裡,問:“媽媽,你小時候是不是跟我一樣快樂呢?”我這一問讓媽媽的思緒飛回了她的童年。 

  媽媽笑着說,他們這一代人小時候各方面條件根本不能和我們相比。媽媽在家中排行老大,還有一個弟弟。外婆外公需要工作養家糊口,工作很忙,沒有時間管他們。媽媽就得自己管好自己,照顧弟弟,還要做家務,她很小就會燒一手好菜,哪像我,除了煮飯,什麼菜都不會做。 

  看着媽媽那些童年黑白照,我陷入了沉思。我看到的是媽媽那洗的發白的毛衣和皺巴巴的長褲。可想而知,她小時候多麼艱難,也許是“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了!而我,服裝款式多樣,色彩繽紛,有很多名牌,連大衣櫃都快超負荷了! 

  再說說住的吧,媽媽童年時一家四口住一間房,可我家現在可寬敞了,我都有了屬於自己的小房間。空調、冰箱、電腦、洗衣機、電視機樣樣俱全。我還有許多玩具,媽媽小時候根本不見不到這些東西,更別說擁有了! 

  不過,媽媽的童年生活也充滿了樂趣:用青蛙腿釣龍蝦、划著木盆采菱角、興高采烈摘西瓜、和小夥伴一起去野餐······可真讓人羨慕呀!我們平時忙着做各門學科的作業,課餘時間又得練書法,雙休日各種補習班,興趣小組都排滿了,哪有空去玩呀,整天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就算出去玩了,也不能痛痛快快的玩。況且我們現在一座座高樓大廈拔地而起,哪有地方玩啊?就算出去玩了,也不能痛痛快快的玩。媽媽小時候放學很早,作業也不多。不像我們現在,各科作業一大堆的等着我們去做,總是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每天都得提心弔膽,害怕考試考砸了。唉! 

  不管怎樣,對於媽媽小時候來說,我們已經夠幸福了! 

  我們在家裡像小公主、小皇帝一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而他們小時候放學后還得割豬草、搓草繩、幫父母洗衣服、自己做菜;到了暑假,我們到清澈的泳池中游泳,而他們小時候只能在小河中,抱着一大塊泡沫塑料,自己學游泳;我們天天穿着名牌服飾,同學之間還要比來比去,“我穿的是巴布豆”,“我穿的是耐克”,而爸爸媽媽小時候穿的是哥哥姐姐或大人穿不了的舊衣裳,或者用床單做的衣服;我們大口吃着肯德基、麥當勞,而他們小時候只能啃着饅頭,就着鹹菜······ 

  聽了媽媽的童年故事,我心中不是的深處一股內疚之情。 

  我曾經因為飯菜不合胃口挑剔,因為心中不愉快和媽媽頂嘴。現在我明白了,我們的幸福生活都是父母給的,我們應該好好孝敬父母,不要“不是幸福真面目,只緣身在此福中”。 

  因為我和媽媽比童年,我才知道,其實我們很幸福!我們要珍惜眼前的幸福!

10、我和媽媽比童年作文1100字


說到童年,每個人都有片美好的童年記憶,童年似一杯濃濃的咖啡,暖到你心窩,童年似一杯淡淡的茶,讓你回味;童年似暴風雨後的彩虹;五顏六色,炫麗無比;童年又似那晚霞后的餘光,那麼讓人懷念;又似那彎彎的小路,讓你成長。風兒不可能將這溫馨的回憶給吹掉;雨兒不可能把這一件一件感人的旋律掩沒,只有童年的時光才能將它照射,將它保存…。 

  有的在渴望自己小時候是多麼的快樂,希望有一天能夠和爸爸媽媽無拘無束的去草原上放風箏;有的則是希望長大能成為一名走遍世界的冒險家,或者一位一生都漂泊在無際大海中坐在船上一覽所有大海景觀的海軍,更有甚至想當一個回到童年時代,與孩子們一起玩耍的孩子王。這一個個一件件美好的回憶,和兒時是的夢想都是一個美好的童年。下面來聽聽我和媽媽的童年吧! 

  我的童年過的很特別,幾乎天天都是苦辣酸甜齊上啊!記得01那年,我剛剛出生不久,那時的我還不太懂事,只會勉強說幾句你好,幹嗎,怎麼了等一些簡單那的話。就這樣,我隨外婆出去晒晒太陽,那是火辣辣呀,本來剛想進屋,我那個滑稽的舅舅又來了,哎呀這下糟了,你會問為什麼,每次來都被他斗個夠嗆,今天就會會他,唉今天看來舅舅是有備而來,“咦他手上的是個什麼東西。”“是木瓜啊。”“什麼是木瓜呢?”我剛話音未落,舅舅就說你吃了不就知道了嗎。對啊,我就這樣傻兮兮的吃下了平生以來最苦的東西—木瓜。“啊,這是什麼呀!這麼苦,什麼味!”舅舅看了笑了牙齒都露出來了,這下我才發現又上當了,哎呀悔不該當初。唉這算啥苦,好戲還在後頭那。第二天早上因為我弄翻了別人的花台,媽媽罰了我3天不能吃棒冰,哎呀,那時可不是現在八九月份,當時可是大署啊!這可糟了,我這越想越亂,結果又掉進了臭水溝了,搞的我唉甭說了,這段日子苦着呢。 

  轉眼間又過了一年,我又長了一歲,這年頭可不再像上次那麼苦了,可是本以為可以開開心心過日子的我,這苦的剛過去,這辣的緊跟而上,唉太不像話了。這一天我們全家去吃火鍋,唉這不吃的還好一吃可就……來嘍,辣味火鍋。“啊!什麼辣的,這可比苦更難受呀,沒辦法硬吃。“啊,這一吃足足辣了我3天那。嘿,真辣。 

  前邊我的苦辣都已經熬過了現在又到了酸了,有一天媽媽從冰箱拿出來一個看起來酸酸的桔子,當時就被我拒絕了。“太酸了,我吃不了,你吃吧!”唉!奇怪,這天我渾身就很酸的樣子,轉眼間又一年過去了。 

  酸的日子很快就過去了,我終於熬到頭了,這是的我已經7歲了,離我的生日還有1天,生日很快就到了,那次的生日是我最高興最快樂最甜美的了。 

  轉眼間,我已是一個上小學六年級的學生了,美麗又酸甜苦辣的童年又重複在我面前,我說我要和媽媽比比童年,看誰得更美好誰的更美妙。 

  媽媽的童年就不多說了但是我想媽媽的童年也和我的一樣美好,一樣酸甜苦辣,或許比我的更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