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自由與依附----2013年福建省高考作文作文隨想

自由與依附----2013年福建省高考作文作文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福建卷:據顧城詩《憂天》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我仰望着夜空,感到一陣驚恐;如果地球失去引力,我就會變成流星,無依無附在天宇飄行。哦,不能!為了拒絕這種“自由”,我願變成一段樹根,深深地扎進地層。---顧城

  自由與依附----2013年福建省高考作文作文隨想

  深邃的夜空究竟隱藏着什麼東西,讓我們的詩人如此驚恐;居然不是憂心小行星的碰撞,而是匪夷所思地擔心自己變成一顆流星,無依無附地在天宇飄行。於是詩人為了拒絕這種 “自由”,寧願變成一段樹根,深深地扎進地層。

  看來詩人還是非常想依附於某種外物的,可是假如地球失去了引力,樹根又如何能扎入地層!

  出題者在目前的語境下將該詩作為作文的觸發點,用意是有些猥瑣的。因為在我們的教育話語中,自由是帶有一定貶義色彩的,在思想必須正確的前提下,學生能寫出什麼樣的文章,應該是可以預見的。

  在詩中,顧城為自由加上了引號,看來詩人已經意識到該詞可能會造成讀者誤讀,或受到別有用心的人的惡意曲解,才特意加上的。但我們的考生怎會領會到其中的深意,這一詩中明顯的否定“自由”的意味怎會被他們放過,這也是今年福建作文被網友吐糟的的重要原因。

  是的,我們是要有所依附的,但依附什麼呢?是生我養我的故土,培育心靈的文化,不可或缺的親情,志同道合的朋友,相對合理的制度……但假如,就像詩人所說的,地球失去了吸引力,滿目荒蕪,人性凋殘,戾氣瀰漫,你如何紮根 大雁南飛,那是因為北方酷寒的侵襲;燕子歸來,是因為春回大地。它們都是有所依附的,那就是適宜的生活環境,足夠的物質保障。對我們人類來說,還有寄託心靈的自由空間。

  燕子尚且有遷徙的自由,而作為萬物靈長的人類,如何能長期困守圉囹之中呢?當一個社會,思想遭禁錮,真相被遮蔽,言論受鉗制,權利被剝奪,行動無自由時,你怎麼選擇?

  反正我是不願做那段樹根的,深埋於黑暗之中,苟活於九泉之下。自以為安全無虞,殊不知,電閃雷鳴,烈火無情,樹木枝幹一旦被毀,躲藏於地下的樹根,又怎能倖免!

  當然,有人要說,自由是相對的,是要有限度的。但請注意,這話應該有誰來說,該有誰來定義自由的界限。當一個社會連最基本的言論自由都得不到保障,最基本的真相都不敢公開,最基本的人權都受到限制的情況下,何談自由的限度!

  我當然想依附於某種強大的外物,因為只有這樣,才會產生安全感,才會有一種歸屬感。但這種外物在哪裡呢 如果有,我一定會盡心竭力地去尋找,哪怕歷經千山萬水,千難萬險,甚至為此殞命也無怨無悔。但我不願做一段樹根,只是膽怯地躲在地下,讓枝幹樹葉承受風雨雷霆,而自己躲在地下靜靜地吸吮,這是分明一種懦夫的行為,為人所不齒。

  學學燕子吧,我們有自由遷徙的自由,更有擁抱春天的權利!



自由與依附----2013年福建省高考作文作文隨想 標籤: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