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雜文一篇

雜文一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君子與小人

  作者:雲橫秦嶺

  在這個物慾橫流、人心險惡的時代,君子與小人的戰爭,其結局是唯一的:那就是君子的完敗與小人的全勝。一個社會如此,一個國家如此,一個企業如此,一個職場如此,一個僅有幾個人的營銷小組也是如此。

  那麼,擺在君子面前的選擇便只有兩種:要麼屈服淫威,俯首稱臣,將自己一身的正氣抖落得一乾二淨,與之同流合污,變成小人之下的小小人,去欺侮先前與自己同一個陣營的同志、同僚或同事;要麼向李太白一樣高唱着:“仰天長嘯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昂首闊步的邁向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精神王國。

  古人云:但將冷眼觀螃蟹,看你橫行到幾時!話雖豪邁,但在君子處處碰壁,小人春風得意的今天,那聲音卻顯得多麼細弱,幾乎被一陣微風就吹得無影無蹤了。

  可見,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君子,何其難也!既要坦然面對小人的譏諷、嫉妒、暗算,又要保持心中那一片蔚藍的天空始終純凈,保持自己的良知和本性不被泯滅、異化。然而,正因如此,才彰顯出了君子的高風亮節和堅韌不拔,君子的越挫越勇、難能可貴。

  我們且看一段對話:

  寒山問:世間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厭我、騙我,如何處之乎?

  拾得答:只是忍他、讓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讓所有的君子靜等這天到來,以平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