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可貴的質疑精神─2013年遼寧高考作文隨想

可貴的質疑精神─2013年遼寧高考作文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遼寧卷:.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

  一位年輕人在海邊徘徊,悶悶不樂。“有什麼事想不開?”一位老者問。年輕人說,他做人做事盡心儘力,但得不到承認和尊重。

  “看好了,”老者拈起一粒沙子,隨手一丟,“能找到它嗎?”年輕人苦笑,搖搖頭。“我有顆珠子,”老者掏出一顆珍珠,掂量一下,輕擲在沙灘上,“不難找到吧?變成了珍珠,就沒人忽視你了。”有道理啊,年輕人點頭深思。

  “不過,沙子一定得變成珍珠,才能被人承認和尊重嗎?”年輕人還是有點疑問。

  可貴的質疑精神─2013年遼寧高考作文隨想

  如果遼寧高考作文材料缺了最後一句話,那今年該省的作文題用“一坨屎”來評價也不為過。在我以前看到的上傳材料裡面,沒有看到這一句話,於是我想,難道還有比福建、湖北、重慶還下作的作文設計?不過好在我看到了上傳的圖片版,這才有所釋然,這就對了,這則材料的關鍵,就是最後一句話。

  這位老者貌似高深,實為一妖道,具有很大的迷惑性。珍珠確易被人被人發現,也為人喜歡,別忘了,它其實只是起一種裝飾作用,是幫着迷惑欺騙欣賞者的。其討人喜歡的本性,也最為奸佞諂媚者所重。

  從珍珠的形成來看,它與沙子沒什麼區別。只是自己的虛榮心作怪,在珍珠母貝和蚌貝生長時,竄入其殼中外套膜內,致使其外套膜受到刺激后,殊感不適,遂分泌真珠質逐漸包圍由外竄入之砂粒,並日益增大成為珍珠。可以說,它的成功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的。並且它自己並沒有做什麼,只是坐享其成,那珍珠是蚌貝們痛苦眼淚的結晶,而它不過仍舊是躲在幽暗處的一粒沙子而已。

  就這一點來說,它還不如大豆,做成豆腐,至少經過人類洗、泡、磨、煮、點等過程,那可是要從地獄里走一圈的呀!而這些珍珠不過是那類已經墮落的沙子一次次惡意入侵的結果,是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虛幻的美麗,然後再到世上繼續行惡,迷惑缺乏鑒賞力的人,造成真假顛倒,美醜易位,使人本性盡失,純真湮沒,善良無存,惡行肆虐,荼毒何其烈也!

  海灘青年可能因事業無成而悶悶不樂,充滿人生困惑,他不明白:自己做人做事盡心儘力,但得不到承認和尊重。這其中的原因何在?

  於是鬼魅般的老者出現了, “看好了,”老者拈起一粒沙子,隨手一丟,“能找到它嗎?”年輕人苦笑,搖搖頭。“我有顆珠子,”老者掏出一顆珍珠,掂量一下,輕擲在沙灘上,“不難找到吧?變成了珍珠,就沒人忽視你了。”有道理啊,年輕人點頭深思。

  何其相似的情景,當年張良也是在人生不得意之時,巧遇黃石公,三番考驗之後,被私授《太公兵法》。得此神授,張良攀上劉邦這棵大樹,終成一代英名。

  只是張良還學得了一點真本領,這才得以在群雄並起之時,施展其“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的絕技,輔佐劉邦取得天下。

  可海灘老妖,給青年指出的珍珠技法,其核心既是那一墮落壞透的沙子,其邪惡指數,不只比張良的兵法高出其幾。張良已經夠邪惡的了,若以此教人,為惡必將更甚!

  好在青年良善尚存,本真未壞,因此才對老妖指教深存疑慮, “不過,沙子一定得變成珍珠,才能被人承認和尊重嗎?”年輕人還是有點疑問。

  這種疑問是最可寶貴的,尤其是當今之世,類似海灘老妖者甚眾,他們從邪惡之世走出,深得厚黑煉獄淬鍊,已道行極深,極易誘惑說動熱血青年,好在當今青年,眼界漸開,思想漸蒙,有一定的識別能力,否則家國五十年前之浩劫,又當上演了!

  清除老妖,利國利民,刻不容緩,所有的有識之士,有為青年,都應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獨立思考,理性精神,給這些禍國殃民的老妖們以最後一擊!



可貴的質疑精神─2013年遼寧高考作文隨想 標籤:高考狀元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