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生活要悠着點兒--2013年四川省高考作文隨想

生活要悠着點兒--2013年四川省高考作文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四川卷:以“過一個平衡的生活”為話題,自擬題目。

  要求:題目自擬;全文不少於800字;不要寫成詩歌。

  生活要悠着點兒--2013年四川省高考作文隨想

  “過一個平衡的生活”從本人的感受來說,恐怕就是買起書來要有節制,不能因買書而買不起車、買不起房,倘若生活失去了平衡,幸福的指數就要下降,生活的質量也會隨之降低。

  細細想來,還真是這個理。當我們執着於一念,全神貫注,全力以赴,不計得失後果時,你的煩惱也就隨之而來。還是馬克思在分析革命時說得對:無產階級是革命的主要力量,因為他們一無所有,在革命中,他們失去的僅僅是鎖鏈,得到的將是整個世界。可惜我不是無產階級,有老婆孩子,有職業,無法拋掉這些物質的羈絆,因此“過一個平衡的生活”,對我來說,是非常實際的選擇。

  我當然有許多不滿,如果有誰跟我說“我們的生活多麼美好呀!”我會很鄙夷他的。不能因為你一時的幸福感充溢,就漠視了社會上的大多數人的怨憤的目光。其實,他們許多人是沒有條件“過一個平衡的生活”的,生活的艱辛,社會的不平等,已經剝奪了他們選擇另外一種生活的可能,他們能有什麼選擇呢?娶妻生子,養老送終,生活的重擔不堪重負,哪裡還有平衡可言!因此這個題目是頗為“小資”的,是針對那些還能有別種選擇的人群來說的。

  “過一個平衡的生活”,無非是讓你在滾滾紅塵中,看淡物質的享受,更加詩意地棲居在我們這個星球上。做什麼事不要太較真,像陳景潤這樣的人,肯定就是“平衡生活”的反面教材了;而反觀楊振寧教授,功成名就,嬌妻護持,自是“平衡生活”的典範。

  如此而言,貪官倒台,多牽出美姬無數,可否也算得上“平衡生活”之一種?“革命加愛情”,演繹一出出血色浪漫之傳奇,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為“平衡生活”添點佐料,也算是對所謂“平衡生活”所作的另類註腳了。

  這樣的作文題目出自四川一點也不奇怪,擬題者自是生活無虞,再加上錦官城的悠閑生態---這也是成都的精英們引以為傲的所在----雖歷經兩次大震,也絲毫不受影響。出題者是善意的,當今這個紛紛擾擾的世界,多少人疲於奔命,彷彿夸父逐日般地追逐着自己的心中目標,忽略了身邊的風景,倒在了奔跑的路途之上,讓人扼腕嘆息。

  人生苦短,何不放慢腳步,來仔細欣賞人生勝景,領略人生奧秘,體味人生百味。當我們生活無虞,有閒情逸緻來“過一個平衡的生活”時,讓我們放眼天下,聆聽來自遠處的呼聲,省視我們還未曾泯滅的良知,關注現實,審視歷史,冥思人生的真意。

  真正“平衡的生活”並不是庸俗意義上四平八穩的生活,而是有所追求,遵循人類普遍的道德原則,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我不認為那些為了真理,為了正義而不惜以命殉之的人就不能“過一個平衡的生活”,只是他們為了能讓更多的人擁有這樣一種選擇,他們慨然打破了這種平衡,他們的這種選擇是令人肅然起敬的,他們才是我們社會進步的脊樑。

  “過一個平衡的生活”是對我們的一種善意提醒,尤其是在我們國家還有許多人不屑於這種提醒,許多人還沒有條件選擇“過一個平衡的生活”時,提出這個問題共供年輕的學子們思考討論,還是非常有意義的。但願能有更多的人關注這個問題,並為之不懈努力,等到“過一個平衡的生活”成為社會的一種常態時,那說明我們國家真正進步了,中國夢的實現也就指日可待了!



生活要悠着點兒--2013年四川省高考作文隨想 標籤:高考狀元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