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父與子關係的再思考─2013湖南高考作文隨想之二

父與子關係的再思考─2013湖南高考作文隨想之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看着老爸專心地剪報,油然生出一種溫馨之情,好一幅父子情深圖!但看了之後又有些困惑,彷彿父子的關係有些顛倒,二者的行為反過來才對。

  這位父親好逸致呀,不過,都什麼時代了還剪報紙,莫非有輯報之嗜?報紙哪裡來的?是收購站的廢報紙,還是單位的舊報紙?剪報做何用?一系列的問題問下來,感覺這位父親愈像是個收廢品的,那我們姑且就把這位父親看成廢品收購員,並且還是個“文藝中年”,他可能是可惜收來的廢舊報紙會重新給打成了紙漿,於是挑選精彩的內容,分類剪輯,提供給兒子閱讀,以取的更多的有益知識。

  兒子恐怕真是從中獲益匪淺,也頗能體諒父親的謀生之艱,非常珍惜現在的生活,所以才有了這溫馨的一幕,兒子很希望這樣的幸福時刻能夠永遠停駐。

  這溫馨畫面的背後可能包含着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與不幸。這樣的幸福時刻來之不易,十分難得,因此兒子才加倍珍惜。

  不知擬題者從哪裡選來的這則資料,還是完全是自己的創作,我更相信是前者。但若是前者,就應該將畫面人物的的背景交代清楚,而不是弄個“莫須有”讓大家去猜,真實的東西,並不妨礙同學們思考的深入,想象的豐富。否則,為難了考生,也違背了出題者的初衷。

  父親節來臨之前讓學生思考當下的父子關係,也是頗有意義的。在現在這個“拼爹”與“坑爹”的時代,怎樣的父子關係才是我們應該提倡的?父親在兒子成長過程中扮演了什麼角色?兒子在父親的世界中有站着怎樣的地位?都是很值得我們思考的。

  其實,從古至今,父子關係就被人們關注、談論,例如孔子與孔鯉、司馬談與司馬遷、班彪與班固、曹氏父子……你可以擺出一長串父子名單,供自己品鑒,道不盡的孝敬與尊崇,說不完的背叛與忠誠。

  我國有着為尊者諱的傳統,我們已經很難參透這表象下隱藏的秘密,但發生在近現代及身邊的事實,可以讓我們更好地看到父與子之間的世界。

  近代以來,革命浪潮洶湧,許多青年為衝破家庭的束縛,離家出走,背叛家庭,真可謂“父母不相見,兄弟妻子離散”甚至成為不同營壘的敵人。父與子也常常是以對立的正反面角色出現,流風所及,何可勝道也哉!

  在革命的大潮里,父親成了舊有秩序的代言者,落後的代名詞,“打倒父親”也就成了一種潮流。在這背後,父親被符號化了,在革命大風暴的裹挾下,父子關係成了革命的陪葬品,到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文化大革命時達到高潮。

  怎麼也不能忘懷顧准在生命垂危之際,為了最後能見子女一面而低下了高貴的頭顱,換來的卻是子女們毅然決然的拒絕。我們的思想家思考研究了那麼多社會文明制度,不知有沒有為出現在自己身上的一幕找到答案。

  革命浪潮已退,社會迅速轉型,在物慾橫流、權勢熏天的今天, “我爸是李剛”“我爸是李雙江”之類的活劇的不斷上演,又在向我們昭示着什麼?

  所有的兒子也會成為父親,做了父親的兒子又會怎樣對待自己的兒子 很欣賞德國漫畫家布勞恩的漫畫集《父與子》。在納粹橫行的時代里,能長出這樣一朵奇葩,實在是一個奇迹。它給我們的最大的啟示就是:善良、正直、關愛、寬容、幽默永遠都不應該在父子關係中缺位,即使在風雨如晦的歲月,也不能泯滅與生俱來的親情。

  寫到這裡,,我不禁又想到材料中的這幅畫面,這實在是一個幸福與溫馨的時刻,每一對父子都應該珍惜,也都應該努力去營造這樣的氛圍,畢竟這樣的時刻太珍貴了,尤其在青春綻放之時。

  同時也默默地祝願,悲劇不再上演,醜劇消身匿跡,任何改革或革命都不能以犧牲親情的代價來實現,我們民族再也經不起這樣的折騰了。



父與子關係的再思考─2013湖南高考作文隨想之二 標籤: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