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可貴的勇氣─2013全國新課標卷高考作文隨想

可貴的勇氣─2013全國新課標卷高考作文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全國新課標卷:一位商人得到一塊價值不菲的寶石,但卻發現寶石上有一條裂縫,如果能從裂縫處切開,就能得到兩塊完美的寶石。

  當地許多富有經驗的老工匠都不敢去切割這樣一塊昂貴的寶石,這時,一位年輕工匠勇敢的站了出來,並且完美的切割出了兩塊寶石。

  年輕工匠的師傅感嘆的說,有些時候不僅需要足夠的經驗,更需要拋卻許多顧慮的勇氣。

  作文要求結合上述材料寫作。

  可貴的勇氣─2013全國新課標卷高考作文隨想

  只要將寶石從有裂縫處切開,就能得到兩塊完美的寶石。當然這是需要高超技巧的,同時也需要承擔因為切割失敗而導致的後果。

  面對成功與失敗,技術精湛且經驗豐富的的師傅們退卻了,而技術不一定高於老師且經驗欠缺的徒弟勇敢地站了出來,並一舉成功。這結果並不出人意料,但那年輕工匠師傅的感嘆卻頗發人深省:有些時候不僅需要足夠的經驗,更需要拋卻許多顧慮的勇氣。

  很顯然,面對這塊有裂縫的寶石的態度,師徒們之間的心態是不一樣的,這背後的算計制約了他們的行動,在此不想深論。

  但在我國,精於謀身,拙於謀國;精於謀利,恥於行義;精於取當前之功,不屑於立千秋大業者,舉目望去,比比皆是。此類人物在我國悠久的歷史上熙熙者甚眾,源源不絕。

  析其原因,除當事人氣節操守或思想境界之類的個體因素之外,我們這塊文化土壤的特質,恐怕是此類人物繁衍不絕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當國家前途命運處於十字路口,摸着石頭過河已走到盡頭之時;當需要從根本上否定錯誤路線,堅定不移地選擇康庄大道之際,就更需要勇氣與擔當,這時候的任何顧慮與算計可能就不僅是聲名毀於一旦,而是將我們國家民族的命運置於萬劫不復的境地,

  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身當一軍之帥,當大軍陷於絕境之時,需要謀略,更需要決斷!多謀善斷,勇字當先,軍心可用,否則,一旦有風吹草動,將帥離德,軍心動搖,眾叛親離,悔之晚矣!

  歷史上的任何改革都不是風平浪靜的,改革者的結局往往十分悲慘。但歷史卻又是公正的,破釜沉舟,一改弊習者,國家由此昌盛;因循守舊,改革半途而廢者,國家敗亡。

  任何改革,必須要有膽有識,敢於攻堅,善於攻堅。前總理朱鎔基講得好:“不管前邊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倘若搞什麼平衡,這也不敢得罪,那也不敢冒犯,這也不敢否定,那也不敢否定,自己束縛住自己的手腳,那離民眾拋棄你的時間也就不遠了!

  人民盼望改革,希望剷除危害社會毒瘤的願望是強烈的,人心所望,說明民心可用,希望當政者千萬不要冷了千百萬民眾的心。“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轉換往往就在一念之間,

  讀了這則材料,不知怎麼,忽然想到了法國的聖女貞德,在國家危急之時,十七歲的少女挺身而出,拯救祖國於危難之中,她憑藉的是什麼?是決心,是勇氣!

  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我佩服這位年輕的工匠,在眾多師傅輩的眾目睽睽之下,能勇敢地站出來從容地完成切割寶石的任務,那壓力可不是一般的大呀!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強”,年輕人是一個國家的活力所在,也是一個國家的希望所在!請尊重並關愛我們的年輕人,多聽聽他們的呼聲。“少年強則國強,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進步則國進步。”



可貴的勇氣─2013全國新課標卷高考作文隨想 標籤: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