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愛的正能量─2013年廣西高考作文隨想

愛的正能量─2013年廣西高考作文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廣西卷:尚先生在出租車上丟了一部手機,然後他打了該手機號碼,通了之後被掛掉。於是尚先生給該手機發了一條短信,說願意用2000元酬金換回這部手機,一個多小時后,撿到手機的人表示願意歸還。後來撿到手機者把手機還給了失主,沒有拿酬金就離開了。記者事後聯繫上撿到手機的人,他說,他本來不想歸還手機,但看到手機里的照片和短信,得知這個失主最近給蘆山地震災區的人捐了款,所以他才決定把手機歸還失主,他說,不能用貪心來對待愛心,我們要多一些真誠和友善。

  愛的正能量─2013年廣西高考作文隨想

  初看之下,擬出了“道德的底線”的標題,再次細讀,特別是注意到撿手機者是個年輕人後,又覺得這個標題有些消極,教訓的意味太濃,誰都可以拿出擺出一副道學的面孔,站在正義的高度,對人進行批判撻伐,但結果呢,問題不但解決不了,反而助長了社會上戾氣的滋長。風涼話誰不會說,但要讓人心悅誠服,難矣哉!

  很顯然,年輕人是不打算將手機歸還尚先生的,其中的原因我們就不深究了。在尚先生說願意用2000元換回這部手機時,他人表示願意歸還。

  在這件事上我很讚賞尚先生,品行也真夠高尚的。在如今“鬼谷子”“三十六計”大行其道之際,如果尚先生是其忠實信徒的話,他當然會設計將當事人擒獲,這也是發生在我們這塊大地上最常見的故事情節了,也是國人最津津樂道的大結局了。但尚先生沒有這樣做,可能考慮到對方是個年輕人,總而言之,尚先生寬恕了他。

  不過對於這位年輕人來說,他不可能不想到這樣的結局,而最後他慨然前往,歸還尚先生手機,說明在他看到手機上的短信和照片后,思想已經發生了根本的改變,面對最後的結局和名聲可能遭到的的損毀,他做好了坦然接受的準備,這一切的一切,就在於尚先生展現出來的大愛之心,為蘆山地震災區捐款的高尚行為感動了他,讓他覺得如果不歸還手機,良心就會感到不安,這樣做就突破了自己的道德底線,總之,這位年輕人並不是良心徹底泯滅了的壞人。

  這真是最好的結局了,愛心在這裡戰勝了貪慾,公愛戰勝了私愛,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愛心的傳遞,愛的正能量的釋放;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存在人們心底的善的力量,看到了在這個浮躁的社會中仍然孕育着的希望。

  在一個健康的社會裡,愛心是一種最好的粘合劑,而這種愛,超越了對親人、朋友、階級甚或個人的恩怨,這種愛,能夠施於和你素不相識、遠在天邊與你毫無關聯的人。這種愛就像耶穌之於信徒,特蕾莎之於窮人,是一種不計回報,完全基於人類悲憫之心的一種愛,這種愛,是一種大愛,也是我們社會所最缺失的一種愛。

  曾幾何時,我們這個社會被階級鬥爭的利刃所割裂,強調人的階級性,愛的階級性,殘酷剝奪了一部分人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動用國家機器,進行仇恨教育,致使多少無辜的生命在仇恨的烈火中被毀滅。而那些從小就被仇恨毒素灌注的人,他們已經失去了愛的能力,只知道像對待敵人一樣對待自己的兄弟姐妹,他們何曾有悲憫之心,何曾有同情之心,何曾有寬容之心!

  當下我們社會戾氣充斥,階層對立,愛心缺失,彭宇事件、小悅悅事件層出不窮,甚至連象徵愛心的紅十字都被銅臭侵蝕,我不禁要問,這是誰之罪?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反省:你是不是懷着悲憫之心來看待這個世界?你是不是足夠寬容?你可曾獻出過愛心?

  在這裡我還要提特蕾莎修女,她不曾像摩西那樣叫紅海分開,也不曾耶穌那樣用食物餵飽五千人,更不曾像領袖那樣搞過叫天地變色的革命,她所做的,是每一個有手有腳的平凡人都有能力做到的事:以博愛的精神,默默地關注着貧窮的人,使他們感受到尊重、關懷和愛,還他們作為一個人的尊嚴。

  這裡不需要高深的哲理,只需要要用誠懇、服務和有行動的愛,就能醫治人類最嚴重的病源:自私、貪婪、享受、冷漠、殘暴、剝削等惡行。這裡沒有高姿態的施捨,只需要單純地依靠那份幾乎是無限的、但卻是堅韌的愛,就能為通往社會正義和世界和平,開闢一條新的道路。

  這種愛就叫大愛,尚先生身上體現出來的正是這樣一種愛,也是我們社會最需要的一種愛。

  行動起來吧,每一位公民,不要再抱怨社會不公,人心不古,真正懷有愛心的人從不怨天尤人,他們最看重的是行動。



愛的正能量─2013年廣西高考作文隨想 標籤:正能量 高考狀元 我親愛的甜橙樹 愛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