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主任交流發言稿

班主任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交流發言稿

  1誇出好學生,-----大力發揮榜樣的作用

  俗話說,好孩子是誇出來的,同樣,好學生也是誇出來的“誇”是一種技巧,是一種富有藝術性的工作下面突出說說在班級內樹立榜樣,充分利用榜樣的作用,讓榜樣學生自己約束,並以點帶面,達到班主任的目的。

  榜樣可以是多方面多角度的,學習、紀律、衛生,細心、哪怕就因為某個同學會微笑也可以成為榜樣。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小女孩很不愛乾淨,成天在泥地里摸爬滾打,一身髒兮兮的。家長用過許多的辦法——打過、罵過、哄過,都無濟於事。一位退休女教師知道這件事後,送給女孩一件非常美麗的連衣裙。這個女孩再也沒有在泥地里玩過,因為她怕把這件美麗的連衣裙給弄髒了。 實際上,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條美麗的連衣裙,那就是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可與讚美。

  我們也要善於給學生穿上美麗的連衣裙,那就需要能發現某個學生的哪怕是一點點哪怕是突然表現出來的優點,就拚命拿着一點誇他,俗話說,誇死人不償命,因為老師的誇大就會讓所有同學包括他自己也覺得,哦,原來我是個這麼情分的人,哦,原本來我是個細心地人,哦原本我是個這麼會微笑的人……這不僅影響了被誇的那個人的內心和行為(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是逼着他不得不具有這個優點)而且是樹立了一種榜樣,讓班裡其他孩子的學習有了明確的參照物。

  前蘇聯教育學家馬卡連柯說:用放大鏡看孩子的優點,用縮小鏡看孩子的缺點。我稱自己的方法為“優點放大策略”,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優點放大是一種正向的心理暗示,十三四歲的孩子,心裡還是很容易被左右的,我們播撒什麼種子就會收穫什麼品格。當我們給他們的內心植入一個優點的時候,這個優點就會在他的心裡生根、發芽、直到開花結果。就像給他穿上一條美麗的連衣裙,他是不會願意把他脫下來的。

  以前的例子有很多:安全委員周小鵬,在我下課之際說“某某同學帶着針……”這件事被我極力誇大,口頭表揚,書面表揚,還拍了照片,加了註釋“周小鵬同學安全工作做得好,細緻到能發現學生手裡的一根針”,後來,不僅他成為一名稱職的安全班幹部,而且其他同學也以他為榜樣,不斷發現安全隱患,保障了班級工作的有序進行。

  班裡的“滾刀肉”石小濤,腦門上留着尖尖的小辮子,是個油鹽不進的主兒,有一天他爸在他晚上睡覺時偷偷減掉了他腦門上的小辮子,他可是沒少折騰,我也做了很多工作,才算回到學校西。當時我靈機一動,何不將錯就錯,我得抓住機會,給他穿上連衣裙,於是,很快在班裡表揚了他,說他第一個響應辦理要求,剪掉了腦門上的小辮子,很快給他拍了照片,解說為“石小濤同學為了班級形象,主動減掉腦門小辮兒,真是大家學習的好榜樣。”貼在班裡的光榮榜上,這樣一來,不僅班裡的同學很快統一的髮型,而且後來很多事情,他總是身先士卒,起了不少的帶頭作用。從最初的的滾刀肉到我工作中的左膀右臂,可見美麗連衣裙的魔力之大。

  那年的迷城廟會,與我校只有一牆之隔,對着第一次這麼近距離面對廟會的學生,我是大費口舌,又加“威逼利誘”總算是無人請假、無人遲到。頭開好了,機會就得抓住,於是那天下午,集合、拍合影,合影上用大大的黑體醒目的寫上“十月十九日迷城廟會,我班無人請假、無人遲到,所以我驕傲!”大大的照片上了光榮榜,學生的幸福感是不言而喻的。後來的每個廟會,我就只說一句話“明天又廟了”同學們總是會自豪的對我說:我們無人請假、無人遲到,所以我們驕傲!

  上面的很多例子包括照片都放到了網上,學生回家上網可以看到,他也以為全天下人都知道了,對特的影響就更大了。

  這兒的孩子也是一樣,上周期中考試過後,我監考時放在班裡的椅子遲遲沒人給送到教室,晚一的時候我悄悄告訴趙輪,給我送回去,然後又表揚了他:看人家眼裡多能看出事兒來!這種榜樣的作用幾乎是立竿見影的,下晚三的時候,馬夢嬌就輕輕的把一杯水放到我手裡說:老師,你怎麼老是咳嗽啊?這讓我的心裡暖暖的,愣是忍住燙,把那杯水喝了個乾乾淨淨。

  這種優點放大的策略,時間長了就會涉及到班裡的每一個孩子,讓每一個孩子在班裡都找到存在感,找到自己的定位,這對控輟保學也喲很積極的作用。

  相對而言,缺點縮小也是一種策略,我么的班會課可以開成表揚會,但切忌開成批判會和壞事通報會,不要再眾目睽睽之下, 宣揚甲乙丙丁做的那些壞事,因為那些宣揚不僅會把缺點植入孩子的內心,而且對班裡的其他孩子也是一種負面的心理暗示。記得口下留情,嘴上積德,切莫讓我們一口打造出一幫反面典型。

  同時,我也覺得如果宣揚的是優點,那孩子們回家跟家長跟親戚朋友說起啟明,說的就是優點,如果我們宣揚的是缺點,那他們回家說的就是誰誰做的那些壞事,這可是關乎形象和未來的大事!

  放大優點、樹立榜樣的途徑有很多,口頭表揚使我們最容易做到的,其實書面表揚、圖文形式的效果要好得多,班級文化建設可以提供很好的場地。不妨專設一個版塊,寫成文字,拍成照,配以優美的鏡框,精彩的解說,滿滿的期待,試哪個孩子不希望自己漂漂亮亮的驕傲的站上班級明星榜,成為大家羨慕的人物!

  也許這種教育的作用會讓你着急,千萬不要太急功近利,教育本來就是一種慢的藝術,我們要改變的是人的內心需求,是人的思想,那他一定就是慢的!

  2、班級文化建設

  說到班級文化建設,我認為“文化”是一種比“管理”,比“教育”更高一層面的東西,它的建設是長期性的、持續性的,目的是為了營造一種氛圍,從而對人起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班級文化建設需要有中心,有靈魂,這個靈魂同時也是我們班級的靈魂。以前見過以“梅蘭竹菊”這些具有高尚品格的植物命名的班級,其班級文化建設也是一次為線索分成不同板塊。當然也可以順應時代,例如,我們班今年的班級文化建設就是緊緊圍繞中考又結合熱門話題“中國夢”為主題建設起來的,原來的設想有①“中國夢 我的夢”----說出夢想的目標板塊,②為實現夢想“我的夢想我做主”-----行動板塊,有③踐行目標的“明星榜”板塊,有“為夢想宣誓”板塊等等。只是,這些設想還沒有一一落實。每個版塊都有他積極的作用,目標上牆,對學生來說是壓力也是動力,哪怕最後他的目標沒有實現,但他能為人生制定目標,並且為之付出努力的品質,何嘗不是一種收穫!踐行目標的的明星板塊就是那些榜樣,形式也可以不拘一格,可以有凸顯進步的、凸顯成長得得照片牆,可以有優秀作業展覽,個人成長檔案,班級個人專利、學生的名人名言等。

  另外,班級文化建設也可以打造屬於品牌的東西,就像在啟明說起九六班、說起薛金輝那就是響噹噹的的牌子,因為他的班級有與眾不同的東西。高到班級理念,小到哪怕是共有的手勢,只要一個班級有了共同的東西,也就有了班級凝聚力,增強的學生的幸福感。如果我們進入一個班級,從孩子眼裡看到的不是怕、不是累、不是冷漠,而是流光溢彩,無疑,我們的教育才是成功的。

  當然,所說的也只是一些膚淺的,不成熟的見解,我自己也做得不好。我常諷刺自己是“晚上想了千條路,早上起來賣豆腐”,設想很多,又做的不夠。現在來到這裡,還有很多困惑有待解決,今後的工作中希望得到領導老師們的指導和支持!



班主任交流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