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語文閱讀教學論壇高中組小組交流發言稿

語文閱讀教學論壇高中組小組交流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北大語文研究所語文閱讀教學高端論壇高中組小組交流發言稿

  李鳴曉

  尊敬的楊樺老師、各位語文教育界同仁:

  大家上午好!

  我是寧國中學高中部語文老師李鳴曉,非常榮幸能代表此次閱讀教學論壇高中組做主題彙報。下面,我將從現狀、困惑、嘗試、建議與規劃五個方面反饋我們小組的討論心得。

  此次相聚在一起的高中語文老師,來自浙江及安徽的各地市,學校幾乎涵蓋各類型,從省示範至普通高中、職業學校、民辦學校等齊聚一堂。在交流后,我們普遍達成當下語文教學現狀的共識:一是應試教育模式影響巨大,語文的審美性、人文性在衝擊高考分數的模板式教學下很難得到體現,語文教師心急如焚卻無力回天。二是基於學科特點,語文學科在高考中很難拉開差距,各類學校中均有語文是“后媽生的”的感覺。有好事人為高中各學科排位:數學第一,理綜文綜第二,英語第三,語文最末。而在此情況下,學校的行政偏向性,班主任的重視程度都讓語文學科走入不起眼的腳落,漠漠心傷。

  我們全組老師討論時無可奈何卻又想力挽狂瀾,是以在交流中形成諸多困惑點,特向楊老師及北大語文研究所提出:①從學校高考升學率角度考慮,如何在不影響整體成績的情況下,讓語文科目受到重視?②從日常教學角度思考,閱讀欣賞與試卷訓練所獲成績不成比例,高考能否發揮指揮棒的作用,從評價機制上改變這種現狀?③從教師成長角度考慮,如何練好語文教師內功,且能在指導學生過程中得以彰顯?④從學生髮展角度思考,學生讀書興趣如何引導?如何讓高中學生在短期時間內感受到實效?

  此次為語文閱讀教學論壇,單就閱讀教學而言,我們小組又有以下困惑:①教材與配套讀本如何協調處理?②閱讀教學單獨的評價體系怎麼建立?③閱讀教學實踐的優秀範例又在哪兒?

  我們的困惑太多,作為高中語文教師的困惑實在太多。其實,我們都曾努力嘗試過。在小組交流中,我們看到了浙江省的學校閱讀課已開展多年,且已形成一定體系;安徽的合肥一六八中學等已將閱讀課納入高一範圍。以我所在的寧國中學高中部為例,我們學校在09年分層教學后,14年借鑒江浙模式,開始將閱讀課納入高一及高三必修課程,並開設了二十五門選修課,其中包括《動漫·遊戲與文學》《大師的愛情——民國那些神仙眷侶》等閱讀欣賞型選修課程,初步嘗試走班教學。我們努力的去做,正如小組中孫凱老師所說:“做該做的,做能做的,找到理想與現實的平衡點。”

  也正是基於此,我們才惶恐地向北大語文研究所提出一些不成熟的建議:能不能從深度廣度上加強對我們一線學校切實的指導,如開設教師及學生閱讀的書目,給閱讀以具體操作的指引;又如提供閱讀評價表格,方便直觀評價師生閱讀效果;再如及時分享高考的前沿信息;還有更宏大遙遠的念想,如高考語文考卷的調整以使閱讀及閱讀教學的作用真正得以顯現。

  我們一線語文老師知道,路還是要靠自己走出來,我們只是希望楊老師和北大語文研究所能成為這條路上的明燈,指引我們少走些彎路。

  最後,向大家彙報一下高中組的初步規劃:

  我們擬定從教師成長與學生成長雙方面入手,達成高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新高度。教師角度,擬定依照北大語文研究所開出的書目,每月從中挑選一本教育教學名著精讀,在QQ群中寫下點滴感悟,一年後形成文集,力爭出版;同時加強交流,不定期安排組員赴某校交流;此外,已先行的學校或個人隨時在群中分享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學生角度,擬定用成果展示的方式將學生閱讀效果呈現在組員面前,研討改良,最後形成跨學校的學生文集。

  我們才薄學淺,在探索中前行,肯定有很多不到之處。由衷的期待在隨後的一年中,北大語文研究所的指導老師們能給我們更多的指引與幫助。論壇高中組的所有老師嗷嗷待哺,翹首期盼。

  2015年3月30日



語文閱讀教學論壇高中組小組交流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語文 語文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