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班主任交流會發言稿

班主任交流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班主任交流會發言稿(一)

  每周一節的班會課的利用價值真的很高。如何利用這一有限的時間,有計劃、有目的地上好每一節班會課,以提高班級管理效率,還真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和探討的課題。我認為班會課應從班級的實際出發,別成“自學課”,“作業課”、“輔導課”或是“訓斥課”就可以了。

  一、要有計劃性。

  班會課的內容廣泛,但是別太隨意。有計劃地安排班會活動,分長短期計劃,使其真正成為班主任工作計劃中的一部分。我們班級長期教育目標就是孝敬父母,尊敬老師,這個思想靠長期的灌輸,一個連父母都不孝敬的孩子,不可能與同學友好相處,不可能努力學習的,於是定期召開主題班會,比如“陪母親散布”“學會感激”“走進親情”,去年教師節的主題班會課“感謝老師”很成功,學生和老師的印象都很深刻。

  二、要有針對性。

  班會課的針對性,也正是實現班級短期計劃,所謂針對性就是要從班級剛剛發生的事情出發,確定主題,選擇材料,有的放矢。例如,學生行為不規範,學習習慣不好,就召開一個習慣決定命運的班會課,選擇剃頭徒弟的壞習慣故事,選擇主題“細節與素養”“細節決定命運”,學生之間感情太親密,就選擇主題班會“當暗香飄過”“花開應有時”,不去直接指責他,是全班同學一同分析同學關係,早戀的學生止步,沒有早戀學生不講不傳,防止弄假成真;每次大考前的班會課就尤為重要,有些內容是刺激優生,比如:“玻璃杯中的跳騷”,“為什麼是尖子生”有些是激勵後進生,比如:“獅子和羚羊奔跑”的故事和“我的青春我做主”;班級有幾個女孩子學習上很累,很苦,但是成績不理想,除了單獨指點之外,就怎樣學好初二數學,召開主題班會,題目“優點缺點”和“花開不敗”“我的優勢與不足”“挫而不折”,幫助學生查原因,告訴學生初中三年的三個階段,從認真,到勤奮,到刻苦,即鼓勵學生堅持不懈又問問學生“三習一海”你做到了嗎?我對學習方法指點這樣的班會課開的較多,少些訓斥,多多指點,這樣的班會課學生還是能夠接受,主題“時間管理”針對學生盲目無計劃,“走進名家”“走進名校”針對學生有遠大理想的,發現六班學生閑言碎語很多,接話搶話現象,我就給學生播放中國人民大學金正坤教授的講話藝術,利用專家的話告訴學生,說話數量與人的地位成反比,幼兒園孩子從早說到晚,之後很多學生這方面有改變。

  三、要有趣味性

  有些學生不喜歡上班會課,並對班會有厭煩情緒。這是班會課既要注意它的思想性,又要注意它的趣味性,寓班會的教育內容於娛樂之中。偶爾買點小獎品,召開語文知識搶答賽,開新辭典,百科知識競賽,這樣的班會課,

  我說了這麼多的班會課都用了課件,這些課件都存在我的電腦中,並且這些課件不是我個人做的,是我出資購買了一個網站,下載了非常多的班會課件,內容包羅萬象,並且相同內容的課件也很多,供大家選擇,容量很大,那個老師不嫌棄,用得着,我可以提供

  對於班會課一點建議,一點思考,是不是每周的班會課時間放在周一的第一節要比現在的周末最後一節效果更好一點。

  在諸多的班級事務上,分輕、重點,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加上恰到好處的處理,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班級工作主要是配合學校學習衛生紀律規範,班主任做到眼勤嘴勤手勤,就是最好的方法,除這些之外, 我在六班還作了點事情。

  修建心靈的堤壩,建立道德底線,成才首先要成人,培養學生的公德心正義感,不自私不任性,培養勤快積極的態度,克服自主性差,要求思想品質是優秀的,道德水準是高尚的,這些與年段的自主學習是相輔相成,品質優秀的中學生一定知道努力學習,並且這樣的學生也能正確看待老師的批評教育,我帶的學生堅決不允須在老師批評時候反嘴,對老師有不尊敬的行為,如果發生這些行為,就像嚴厲的父親教育自己孩子一樣教育他,讓他心靈一顫,使他知道這類事件是老師深惡痛絕的,這是道德底線,以後想都不能想這類事情。

  形成正確輿論,開始的六班學生明顯的缺點是對老師挑剔,學生在教室在家裡談老師的這裡不好,那裡不好,這是不正確的,我們每個老師都是優秀的,我的教育是讓學生適應老師適應學校適應社會的,只能改變自己不能改變環境,然後強調在課間休息時候同學之間說到的話題一定要避開遊戲、網絡等等不利於學習的事情。

  制定明確的班級制度,舉報調查制和舉報不調查制,例如抄作業,吃零食等就是班幹部彙報后不調查,不給學生辯解的機會,像學生早戀、同學之間的不禮貌等就是舉報調查制,給學生解釋的機會,

  相信學生,尊重學生,現在的中學生不但喜歡才華橫溢的老師,也更喜歡能和學生平等相處的老師,每次我在班級講過之後,像全班問一聲,哪名學生還有事情嗎,給學生詢問理解的時間和機會,給學生說話的機會,時間長了以後,學生有主人的意識;午休時候,先到班級督促一下,藉機了解學生的午飯吃得怎樣,然後告訴學生,老師去午睡了,不來檢查了,大家要好好休息,相反的說法就是,“中午不好好休息,抓到后嚴厲處分”,拉開了師生距離,就有了貓和老鼠的遊戲。

  善於發現學生優點,正確對待學生錯誤,比如作業中肯定有些潦草不公整的,那麼課堂上面對所有學生,就點名表揚作業中態度好的,準確率高的,差生作業利用課堂巡視時候到他身邊,悄悄的說,或者課間操時候,站到他身邊對學生小聲說:“昨天作業有三處錯誤,自己查出原因,是上課溜號還是計算錯誤”,學生會想老師很在意我,對一些學生一次兩次就有明顯效果,學生還有一些類似的錯誤採取提醒不用批評的方法。比如校服校徽零食我知道后就調侃她幾句,在學生老師都不生氣的情況下解決了問題,甚至能做到微笑着指責學生錯誤,就到了更高的境界了,這種方法也適合大考前的鼓勵,和學生相遇的瞬間叫到身邊來,看着他的眼神和他認真的說,“距離大考很近了,準備了嗎?拼搏一回,看看自己的實力,也讓爸爸媽媽高興一次,能做到嗎?”中學生會明白這些道理的,

  說了很多,作了很多,六班學生變得深沉成熟,課堂氣氛好,看問題深刻,但是六班還是和兄弟班級有差距,有很多缺點不能糾正,比如,六班學生愛追時尚,愛穿戴帽子的上衣,愛戴白色大塊手錶等事情,讓我束手無策,願意和大家討論解決方法。

  班主任交流會發言稿(二)

  各位領導,各位班主任老師:

  你們好!

  非常榮幸也非常高興今天能有這樣一個機會。我從教13 年,做了10 年的班主任,在此不敢說自己有多少成功的經驗,只是把在平時工作中的一些體會與大家進行交流,以達到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目的。

  各位班主任老師,首先了解一下我們學校,我們身處農村學校,每個班可能也差不多,優秀學生轉去城裡學校就讀,留下問題學生讓我們管理,家長不信任、學生沒有好習慣,再加上老師的調離,如果管理不好問題會更嚴重。雖走了一部分學生,但留下的學生中也有優秀的學生,面 對着 這些 孩子, 會去發現學生的優點,我們更應努力找尋又好又快的教育方法。

  在和 這些孩子 相處中很多時候 我總在思考不要再去埋怨社會環境,孩子有他們的優點,也有遠大的目標和理想。我 們應從 教育觀念 上去思考思考:我們學校的教師大多是從這個學校畢業的,我們也是農村孩子,為什麼現在不能把農村孩子培養好?我們應給學生 什麼呢?我想,應當讓孩子們有追求,有勇氣,找尋動力,使他們沿着正確的人生 旅途走下去也 應給他們情感,讓他們 明白做人道理,增強學習自信心。所以我的教育理念是:學會做人學會學習。我要求學生:天天進步 ,人人成功。讓學生相信:說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更好,付出終有回報。

  下邊我談一談我在接手現在這個班的工作:

  剛接班先觀察學生情況,不同學生不同對待,不同年級也不同,一年級抓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二年級全力控制學生惡性分化,三年級狠抓培優穩差工作。有了大方向做起事會很輕鬆。方法也會“更”新。

  對於我接手班主任,前些年開始當班主任,嚴格管理,班級也是個好班級,學生說我是個好班主任,那是因為學生怕我;後來當班主任,班級事情我總是親力親為,我就是他們中的一份子,班級也是個好班級,學生說我是個好老師,那是因為學生服我;再後來當班主任,班級的事情和學生一起干,一起商量,我就是他們的帶頭大哥,班級也是個好班級,學生說我是個好班主任,那是因為學生敬我。我覺得這樣的班主任應該才是成功的班主任。

  接班后,講初中階段學習的重要性,讓學生有個新的認識,要求每個學生寫出個人計劃和目標也包含興趣、特長等。交了以後要認真觀看先對部分學生進行了解。

  作為班主任要說到做到,學生才會信任。為了讓學生在一個班有凝聚力,在班中推出我為班級想一口號活動,凡是被採用的將有紀念品,當時的口號的確是學生想出的,我在下一次班會中給學生髮了一紀念品,這樣以後布置工作會很輕鬆。

  現在我們學校的學生走了一部分,留下的學生素質相對較低,所以我在班中開展朗誦比賽,學生必須用普通話,一次活動可能改變不了,加上課堂提問,很快全班都能用普通話回答問題。這個時候我對全班進行了表揚,效果達到了,但學生改變了,也就想讓改變的更多,如何做更快哪?我就想到了觀看新聞聯播,不但了解更多,也可以提高注意力、還可以提高記憶力,就教育學生看新聞可以提高記憶力,新聞主持人講話你都能記下我們的老師講課你會記得更快。

  既然布置了如何落實哪?又想到了家庭作業本,家庭作業也應有其他作業不能光寫新聞,所以又添上了數學和英語作業,以及家長簽字且要簽上學習時長。當然隔一段時間表揚一次,然後再評選一次。效果會更好。

  班長競選,起初班長是我定的以及班委,幹了以後班長能力有限,就想換個試試,重定?學生知道后都想干,我讓原班長組織報名,報名后我宣布周一競選須演講,你們可以利用星期天準備,後來聽家長談起,學生的確準備了,有的給家長示範,讓我覺得學生是有能力的,應相信學生。我也利用晚上時間下載了一些競選班長短文,又安排了試讀學生,試讀學生也很興奮,因為下載的短文內容很優秀,所以情願表演,其實我讓學生試讀是提高演講水平,讀的學生也是提高。

  凡是競選上的班長要宣布自己安排的團支書、紀律班長、體育委員等。班長的地位也就提高了很多,以後工作也好開展。又組織任課教師和學生代表當評委,我給整個過程進行了攝像。讓任課教師參加也是有用意的,可以提高課堂紀律。攝像是為了讓學生以後看,過了幾個月,我組織學生看了錄像,然後讓學生談感想,學生從這件事後成熟了很多。

  我們學校我認為有個缺點,那就是不能與家長很好的溝通,一般採取學生出現問題然後與家長進行溝通,那時候的學生已經不好扭轉,所以我接手的這個班,我利用一周中午課餘時間帶着班長、紀律班長、體育委員走訪了所有學生家,了解了家庭情況、晚上學習情況、是否有學習場所、看新聞情況等,雖時間有限,但家長很配合,班委們到學生家后盡量談一談在班表現,有的家長聽后覺得班長就是班長很懂事,家長過後也會嚴要求自己的孩子,這件事情我感覺讓我和學生的心更近了一步,與家長也好溝通,也減輕了我以後工作的難度,大家也可以這樣想 43 個孩子 44 個大人用心去管效果怎麼樣?

  最後我談一談教育日記,自從當了一年初三班主任,我養成了寫一些教育過的事情,每天堅持寫一寫,雖然水平不高,但我覺得提高不少,在管理學生時,一般採用先寫下,后教育,效果會很好,可以讓你以後更好的去教育學生。

  我原是一名體育教師,在寫作上水平比較低,隨後寫教育日記也是為了提高,即使現在寫的也只能在學生面前展示,平時有什麼心得也給學生念一念,例如,我發現學生學習安靜不下來、沒有韌性,就寫下了:今天的沉默,為的是創造更好、更多的生命價值。不要放棄,知識會證明一切,將來會肯定你的存在。為了對學生進行感恩教育讓學生觀看了《讓世界充滿愛》,大部分學生流下了眼淚,我一看效果很好就讓學生寫一篇心得,學生寫的很好。在班中我挑了幾篇進行了表揚,在我的記憶中學生是這樣寫道的:因為父愛,世界變得偉大。因為母愛,世界變得溫暖。因為友愛,世界變得和諧。我要求學生在板報上開辦了共賞欄目寫下前面幾句話,在班中大力宣傳,其他教師如果有什麼語言就在下一期寫下,要會觀察,會發現。經過一段時間,學生的確穩定了下來,極個別也例外,因為他不會有影響。

  在臨近期中時,我們班主任聽取了陳紀英專家的報告后,我來學后發現學生不精神就教會了學生手操,讓體育委員組織學生天天練習,有個要求就是速度一定要快,學生精神上得到了提高。為了持久讓學生回家要求家長寫出自己的優點,並在班會中讀讓學生聽。隨後我讓班中大多學生進行了表態演講,為了起到更好的效果,我也準備了演講材料並且進行了演講,當時教室想起了熱烈的掌聲,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早讀安排等。最後我們班在期中考試中奪得了所有科目平均分第一。

  我現在感覺管理一個班級需分一些幾方面:

  第一,人管人。你是用自己管理,還是用學生管。

  第二,制度管人。制度如何定,定好制度誰來執行,是教師,還是學生。

  第三,文化管人。班級中要有好的學習氛圍,如何安排,定期更換。

  第四, 那就是如何將前面的幾條協調好。

  總之,家長都說我們學校紀律很差,我想家長的看法,一定是學生宣傳的,如何改變,那一定是學生。你這個班紀律好壞同樣也是學生說的,如何改變那也一定是學生。我覺得一個好的班主任必須會發現班中問題更應會合理解決問題好,我們完全可以用真誠的師愛喚醒學生,感化學生,轉化學生,使問題學生問題更少。

  好了,今天就說到這裡,說得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班主任交流會發言稿(三)

  下午好!能有機會在這裡發言,有點激動,和其他班主任相比我的經驗並不是很豐富,我還處在學習階段,談不上什麼經驗,但我又想,能給我這樣一個發言的機會,是因為大家對我的肯定和支持。“做對得起職業道德的教育;做對得起學生、家長的教育;做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教育”,是我一直奉行的一句教育格言。同時它也不斷的監督我、激勵我。

  今年是我到實小的第一年,我本想學校不會安排我做班主任,因為和以前相比面對的學生和家長都不一樣,學校會給我一些時間去學習。當我聽到我是四年級的班主任時,我感到一股壓力和責任。下面我就把自己在實小的一學期的班主任工作彙報一下。勤在字典里的解釋是做事儘力、不偷懶。我也在努力着做到勤。

  1、勤觀察、勤深入

  小學生的自我約束能力、自控能力比較有限,我就經常到班級 走走、看看。多觀察,及時了解班級的動態,掌握學生的狀況,才能作出及時準確的判斷,勤到學生中間走走,可以多和學生進行交流,這些看似不經意的看看、走走,或許會讓我們得到一些比較重要的信息,我們可以及時的進行處理,使一些不好的現象不能得以蔓延。

  2、勤說、勤表揚

  班主任要有一張“婆婆嘴”,在班級建立初期,班風還沒形成時,每天早上說,中午說,晚上說;說一日常規,說紀律、說安全等等。當學生取得進步時、犯錯誤時,一定要嘴勤。嘴勤,一是要有針對性,要言之有物;二是要樹立典型,抓住學生的閃光點,經常表揚和肯定學生的成績和進步;三是批評學生時,更注重於疏導,解開心中疙瘩。同時要盡量做到:表揚要公開,而批評要盡量縮小範圍。要不拘泥於形式,經常適當地、及時地找學生交談,雖有時孩子們覺得我有點羅嗦,但當我班級取得一些成績,收到學校表揚時,學生的心理還是高興的。這樣既調動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又增進了師生之間的信任和感情,同時也為良好班風的形成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對孩子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多作指導。每天的小班會、小總結不可少。重在告訴學生怎樣去做比較好,重在習慣的培養,幫學生培養一些良好習慣,這將終身受用,你也就功德無量。

  3、腦勤、手勤

  作為班主任可能要比其他老師考慮的更多點,當學校布置各種任務時,當班級出現一些不好的現象時,班主任就要使自己腦筋動起來,考慮各種各樣的解決方法。我們班主任腦袋裡經常裝着孩子們的情況,裝着每個孩子的特點;要經常考慮怎樣教育和管理孩子,尤其是有犯錯誤的孩子,要引導孩子們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對於這一點,我借鑒我國當代着名教育家魏書生的辦法,如堅持道德長跑——寫班級日記,寫座右銘;犯錯誤,寫說明書、寫心理病歷、唱歌、做好事等等,效果十分明顯。

  同時要求學生做的事,班主任必須先做到,多給學生一些親切、一份信任,促進班級和諧發展。如地上有了廢紙你可以彎下腰拾一拾;玻璃髒了,你可以自己擦一擦;上課後孩子沒有來得及擦黑板,你可以擦一擦……做這樣的事是一種示範,更是一種教育。



班主任交流會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