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交通企業春運工作會議發言

交通企業春運工作會議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提高認識   狠抓落實

  認真做好2005年春節運輸工作

  **市汽車運輸有限責任公司 **

  各位領導、同志們:

  2005年春運即將來臨,根據國家規定,今年春節運輸從1月25日開始,至3月5日結束,為期40天,即節前15天,節后25天,今天我司在此召開春運工作會議,傳達部署和研究我司2005年的春運工作。下面,我就如何做好我司2005年春運工作講幾點意見:

  一、2005年春運工作的總體形勢

  1、從對今年春運重視程度看,各級黨委政府,交通主管部門將2005年的春運工作,提高到了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以人為本,為民服務,和對執政能力的檢驗的高度。春運工作是一項涉及面廣,綜合性強,事關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及社會穩定的大事。必須增強我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這充分體現了各級黨和政府、交通主管部門對今年春運工作的高度重視。

  2、從對道路運輸市場調查、預測情況看,預計全省客源總量為8526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2%,其中廣東方向客源量為247.3萬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1.12%。我市公路客運量預計為107.9萬人次,其中進出廣東省客運量為10萬人次,其他省際客運量為4萬人次,跨地區為13.5萬人次,與去年相比基本持平。可見,我們所承擔的運輸的任務和責任還是非常艱巨的。其原因,一是鐵路部門繼續採取“壓貨保客,停短保長”的運力調控措施。二是隨着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乘私家車出行的人員數量增加。三是東部沿海城市經濟的加速發展,原在廣東的務工、經商人員已部分向淅、閩、上海轉移。四是民工觀念的轉變,留在當地過年的人數增加。

  二、2005年春運工作的總體要求和工作目標

  1、總體要求是: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的原則,緊緊抓住運輸安全這個核心,按“以客為主、客貨兼顧、安全有序、方便快捷”的春運工作指導思想,加強組織領導,科學調配運力,提高服務水平,規範市場秩序,確保安全有序。

  2、工作目標是: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維護好穩定暢通的運輸市場秩序,使廣大旅客走得及時,走得舒心,走的滿意。努力實現“安全、及時、有序、優質”的工作目標。

  以上要求,既是黨和政府對運輸企業的要求,也是對企業包括司乘人員、服務人員、基層骨幹在內全體幹部、職工的具體要求。

  三、2005年春運工作的主要特點

  1、全面啟用《湖南省道路春運及“黃金周”運輸管理工作規範》(218號文),該工作規範從2005年1月1日起執行。今後有關“春運”及“黃金周”的具體工作程序均按此辦理。

  如:運調配的四個原則。一是省內運輸為主,省外援助為輔的原則。二是正班車為主,加班、包車為輔的原則。三是二級以上企業為主,其他企業和經營業戶為輔的原則。四是班車客運為主,其他客運方式為輔的原則。同時還涉及到“三關一監督”(市場准入、車輛技術狀況、從事駕駛員、客運站安全監督管理),春運牌、證發放程序與規定,客運市場監管等。

  2、堅持“以人為本”,對安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一是要求抓好安全警示教育,層層落實安全責任制。春運期間,運輸企業對運管機構必須做出安全生產承諾,並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企業必須與承包車主及司乘人員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二是實施承運人責任險制度。凡未按規定投保的客車,一律不得參加營運,並不予辦理營運手續和春運證、加班、包車證手續。

  3、實施春運“順暢為民”工程

  “順暢為民”工程的實施,對我們運輸企業和運管部門均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求各單位制定好服務和便民的具體措施,並層層落實到位。二是做好春運期間的投訴查處工作,對司乘人員和旅客的重大投訴,要在1小時內處理完畢。對上級運管機構要求查處或通報的情況要及時進行處理和反饋。三是營運車輛途中拋錨或其他問題需要接駁的,運管機構要積極督促或協助運輸企業儘快組織運力接駁。四是要加強對春運運價的監管,各客運站要在候車大廳的主要位置設立運價諮詢台,做好春運價格的宣傳解釋工作。目的就是樹立良好的行業形象,營造良好的經營環境。

  4、建立了省際道路執法聯動機制。

  主要內容:一是建立五省運管機構首接責任制。二是建立營運車輛違法通報制度。三是聯合稽查執法,並統一執法標準。(“順暢”中所列13條處理原則)

  四、結合我司實際提出以下幾點要求。

  1、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強做好春運工作的政治責任感、社會責任感和企業責任感。

  春運工作雖然已成為階段性的常規工作,其工作的內容、程序和要求基本上已形成程序化、制度化,但具體到每年的春運,仍有別於往年的各種特殊情況(如客流狀況,氣候<暖冬多霧等>),各級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對我們都相應地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規定,如何在往年春運工作的基礎上做到有新的突破;如何通過“春運”這一運輸需求急劇增長、各級政府高度重視、社會各界密切關注的非常時期,提高“湘運”企業社會影響力、市場適應能力和競爭能力,展示行業風采,創新服務理念,是值得我們好好研究和探索的一個課題。認真組織好2005年的春運工作,並通過“春運”取得企業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是我們當前面臨的一項重要的中心工作。

  因此,這就更要求我們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持以人為本,為民服務的工作宗旨,認真研究今年春運工作的新情況、新問題,把握新政策、新機遇,結合本單位實際,提出工作的新思路、新辦法、新舉措,制定並落實好方便廣大旅客出行和承包經營者的各項措施,把春運工作與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和企業經濟效益緊密地聯繫起來,增強做好春運工作的責任感。

  2、精心組織,周密安排,確保旅客的合理有序流動。

  2005年春運的客流表現:一是春運高峰時間比較集中,民工流、學生流、探親流、旅遊流四流合一,疏運任務繁複;二是省內旅遊的客運量呈上升趨勢,客流量增加;三是節前、節后單向客流量集中依然突出;四是據氣象部門預報,2005年暖冬氣候已經形成,大霧天氣有所增加,部分風口路段和橋樑容易結冰,這種氣候容易給車輛安全行駛帶來困難。由此將會形成四個方面的矛盾:即長途與短途的矛盾,流量與流向的矛盾,運量與運力的矛盾,客運與貨運的矛盾。這裡我最要強調的,也是比較突出的矛盾是運量與運力的矛盾。因為我們在2004年車輛更新換代時,運力下降幅度較大,春運高峰時運力將會明顯不足,因此總公司要求各分公司做好本地的客源調查、預測,合理安排、調配現有運力的基礎上,還要做好應急運力的儲備和應急預案的制定。防止大量旅客滯留和“壓站”的現象出現。今後各運力明顯不足的分公司,可及時與運興旅遊公司銜接,協商連車帶牌(春運證)參運的具體事宜。

  這樣,一方面緩解了運力不足的壓力,另一方面有利於春運期間運輸市場的規範和管理,同時也有利於企業經濟效益的提高。

  3、突出重點,強化管理措施,確保春運安全。

  安全,歷來春運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又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以來的頭一個春運,應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

  我這裡主要強調的是關於各客運站場的安全管理(其他的方面吳總會着重強調)

  全司各客運站,必須認真落實各項安全管理措施,各等級車站的發車區要實行人車分離的封閉式管理;要加強進站車輛的安全檢查制度,加強反超載和“三禁品”的查堵工作,凡不按規定實行安檢合格報班制,賣超員票,發超載車或“三品”查堵力度不夠的,不論是否發生事故,都要按規定追究車站、企業負責人及相關責任人的責任。對於因旅客舉報、運管部門查處或安全檢查時發現客車超載的,由就地分公司車輛卸客分流,其分流所發生的費用,由車屬單位按當地車站當天票價滿載全額承擔,並追究當事人、當事車的責任。

  4、倡導優質服務,切實提高運輸服務質量。

  第一,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春運當作是展示交通企業窗口形象的一個良好契機,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優質服務活動,全面提升我司各站的服務水平,塑造良好的行業形象和企業形象。

  第二,司屬各客運站要積極推行以“三優三化”為主要內容的目標管理,倡導文明服務、禮貌待客,爭創文明車站,要創造條件為旅客準備開水、木炭、藥品等,盡量為旅客提供良好的旅行條件。讓廣大旅客從我們的服務中感覺到溫暖、滿意。

  第三,各單位要把春運工作當作是對我們運輸服務質量的一次實實在在的檢驗,要以旅客的實際需求為出發點,積極開展親民、便民服務,各站要創造條件完善服務功能,增添服務設施,增設義務諮詢處和售票網點,延長售票時間。

  第四,要狠抓站場秩序管理,努力改善車容車貌和站容站貌,做到車輛整潔,擺放整齊。各站要認真搞好站場和車輛內外的衛生,始終保持站場衛生整潔。

  第五,要關心和改善春運一線職工的生活,確保春運工作順利進行和社會穩定。

  最後,祝全司全體幹部、職工及家屬新年快樂,身休健康,預祝同志們安全、順利、圓滿地完成2005年春運工作任務。

  謝謝大家!

  2005年元月17日

交通企業春運工作會議發言 標籤:會議精神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