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小學班主任交流材料

小學班主任交流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班主任交流材料

  丰南實驗小學東校區 安雪蓮

  回顧我的班主任工作,至今已經十多年了。在這漫長的十年中,我迎接過剛剛進入校園的一年級小學生,也送走過將近成年的初三畢業生。體驗過自己說話孩子聽不懂的煩惱,也收穫過自己的學生奪得中考狀元的快樂。豐富的班主任經驗告訴我,要想做好班級管理工作,就要把全部的熱情奉獻給自己的學生,用愛心和智慧構建自己獨特的管理方法,讓每一個孩子都得到良好的教育,身心得到健康的發展。

  一、春風化雨,潤物無聲。

  我覺得做班主任首先要有一顆愛學生之心,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時刻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和思想動態,做學生的良師益友。特別是要善待班級中的後進生,恢復他們的自信、激發他們的熱情。

  1、在老師心目中,你是一個好孩子。

  作為班主任,我對學生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在老師心目中,你是一個好孩子。

  剛接手一個班的時候,我從來不對學生提他的“前科”,以及教過他的老師對他壞的評價,而是經常說:教過你的老師,都說你是一個好孩子。尤其是對差生,這樣的評價讓他們驚訝。誰不願意自己得到別人的認可?雖然他們身上有很多缺點,但他們一定也努力過,只是被缺點給掩蓋住了,沒被發現。至今我還記得邊浩明、安雨軒聽到我這麼說后那驚喜的眼神,以及黃邵飛得到表揚后那歡天喜地的樣子。

  當學生成績低的時候,我會說:“你不應該考這麼少,老師印象中你是個好學生啊,是不是最近放鬆了?以後要努力呀。”他們使勁點點頭。我又說:“你們想想,是不是上課沒有認真聽講,或是作業沒有認真完成啊?你可以騙自己,也可以騙老師,但分數是真實的,誰也騙不了。這樣吧,老師把你們的名字記上,以後上課多叫你們,重點檢查你們的作業。”說完,把他們的名字記在我的書上。試想,如果把剛才的對話變成批判大會,挖苦諷刺,學生會是什麼感受?只能更打消他的學習積極性。這樣的談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教學效果。幾乎所有調皮生和懶惰生都成為了挑台生,回答問題竟占課堂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是什麼讓他們有如此大的變化呢?是我的尊重,重塑了他們的自信。

  尤其是當學生犯錯誤的時候,在學生就像小刺蝟一樣豎起渾身的刺來抵抗老師“狂轟亂炸”似的嚴厲批評的時候,一句“在老師心目中,你是一個好孩子。”立刻軟化了他們身上所有的刺,讓他們充分認識到一個好學生是不應該犯這種錯誤的,自然虛心接受老師的批評。

  成龍是我們班的體委,他活潑好動,大錯不犯,小錯不斷,每天都能收到班幹部對他的報告。自習課不認真學習,故意搗亂,上課不認真聽講,作業丟三落四,還跟班幹部頂撞。我知道這都是他長期跟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長輩對他嬌慣養成的壞習慣。但是他的優點也很突出,體委當得出色,組織管理能力強,口號響亮。在他的帶動下,我班的路隊成為校園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我們班每月都得路隊星。連學校門口執勤的警察都對他刮目相看。我在班會上向全班學生鄭重宣布:成龍是全校最優秀的體委,是我們四七班的驕傲。在他忍不住犯錯的時候,我耐心的對他說:“記住,你是全班同學的榜樣。”他立刻紅着臉說:“對不起,老師,我知道錯了。下次我一定改。”

  儘管差生的毛病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部改好,但是他們有了“我是一個好孩子”的自信以後,就一定會朝這個目標努力的。儘管對差生的教育是一個漫長而又曲折的過程,他們的錯誤會不斷重複,當然還會變換新花樣,但是只要我們有信心,有耐心,有恆心,每一個孩子都會有進步的。一年下來,成龍已經進入了優秀生的行列,黃邵飛由一個不完成作業、經常撒謊的頑劣小子變成了學習踏實、熱愛集體、樂於助人的好學生,多次得到進步生、一人一崗獎狀。

  2、公平執教,保護每一個孩子的自尊心。

  每一個孩子都希望遇到一個公平的老師,尤其是那些心靈脆弱的後進生,他們更怕受到老師的侮辱和同學的欺負。因為一般的老師都比較偏愛優秀生,會把更多的機會給他們。但我更心疼那些後進生,因為他們本身就承受着巨大的壓力,雖然他們的付出並不比別人少,但卻得不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在日常教學中,我當然也在後進生身上花費了大量的心血。為了不讓他們感到自卑,我真是拿着“放大鏡”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在各項活動選拔人才的時候,我只從他們能否勝任的角度考慮,決不結合學習成績。安雨軒熱愛科學,動手能力強,就讓他參加科學小組;王一婷朗誦出色,聲音甜美,感情到位,每次主題班會、升旗儀式、演講比賽都有她精彩的表演。

  對於身體有缺陷的孩子我更注意保護。楊宇婷和侯文楚都有些口吃,但他們學習優秀,上進心強,經常參加各種活動。我沒有在學生面前糾正過他們的毛病,而是給他們更多的機會鍛煉自己,演講、朗誦、領讀,樣樣活動都參加。另外,楊宇婷是我們班的副班長,侯文楚是中隊長,一周一次的執勤,組織學生上晨夕會,都是對他們鍛煉的好機會,一年下來,他們兩個由不善言辭甚至自卑的內向女生,已經成長為優秀的班幹部,口吃的毛病也減輕了,連家長都非常驚訝。

  對於優秀生,我從來不讓他們有優越感,有的只是對他們更高更嚴的要求。所以我們班的優秀生從來沒有趾高氣揚的表現,有的只是為同學服務的理念。

  我們班特殊家庭情況的學生佔一半左右,有的是長期跟着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有的是單親家庭。這樣的孩子由於得不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壞習慣特別多。上課走神,撒謊,不完成作業,沒有上進心。對這些孩子我特別心疼,經常利用課間休息和放學后值日的時間與他們親切交談,從多方面注意給予他們以溫暖的關懷。學生們都知道,我是他們的知心人,心裡有了煩惱都願意向我傾訴。一次,我發現孫士昂上課走神,不完成作業,這是不正常的現象。我找他談心:“你這幾天不對勁,是不是家裡有什麼事?”他一下子就哭了:“爸爸媽媽要離婚,每天夜裡都吵架,我要是一勸,爸爸就打我。”聽了以後,我的心都要碎了,立刻將他攬入懷中,安慰他:“別怕,還有老師呢。大人的事咱不去管了,安心學習。”然後,我悄悄的給他的媽媽打了個電話,希望他們別再孩子面前吵架了,孩子還小,他承受不了。過了幾天,孫士昂悄悄地對我說,他的父母把離婚手續辦了,他跟媽媽。我對他說:“沒事,你是優秀的孩子,從現在開始,你就是家裡的男子漢。現在媽媽心情不好,你是她的精神支柱,你要是在學習上讓她操心,她會非常傷心的。平時在家要保持心情愉快,多照顧媽媽,多安慰媽媽。而且,咱們班像你這種情況的還有很多,你看大家不都過得很好嗎?”他懂事得點點頭。過了幾天,他的媽媽給我來電話,一張嘴就哽咽的說不出話來,最後她說:“謝謝你,老師,孩子都跟我說了。一開始,我都顧不了孩子了,是你救了我的孩子。”

  邊浩明的母親在辦完離婚手續之後立即來到學校,含着眼淚對我說:“老師,孩子交給你了,老師勝過父母,請多照顧,我不多說了,還要馬上回去取東西。”一個剛剛辦完離婚手續的母親第一個要囑咐的不是和孩子一起生活的父親和奶奶,而是我---孩子的班主任老師,可見我們班主任老師在學生家長的心目中佔有多麼重要的地位,那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去關心、愛護那些本來應該得到愛,而又無法得到全部愛的孩子們呢?

  我們班的孩子都知道沒有文具了就找我要錢買,並且我每次開藥的時候都特意多開一些常用藥放在講桌里以備應急。久而久之,我們師生之間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記得有幾名同學在與我交談中竟無意中脫口而出稱老師為“媽媽”,而淘氣的男同學趁此發笑時,一名同學竟理直氣壯地說:“本來老師就像媽媽嗎!”多麼幼稚而又質樸的話語啊!幾分耕耘,幾分收穫,從孩子的話語中得到回報,從家長的言談中得到安慰。記得有一天中午我班的女同學的家長來校給孩子送傘,他對我說了這樣幾句話:“我女兒在家常說你好,你不輕視我們父母離婚的孩子,孩子交給你我放心。”

  二、規範管理,成績驕人。

  班主任工作千頭萬緒、包羅萬象,要做好很多常規工作,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學生的成績,使班級在考試中取勝。因為學生非常關心自己班的成績,如果成績好,會大大增強班級的集體凝聚力。學生受到鼓舞,會給自己一個較高的定位,自然而然的努力表現,班主任在管理中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我從接手一個班,就非常重視學生的成績。

  1、顧全大局,統籌兼顧。

  班級是自己的陣地,作為統帥,不能只顧自己所教的學科,要顧全大局。

  我們都知道班主任效應,學生都喜歡班主任,把班主任當作自己最親的老師,也最聽班主任的話。我們所教的學科即使不強調,學生也都使勁學。反之,如果強調過多,就會侵佔學生學其他學科的時間,影響其他科的成績。

  協調好與科任教師的關係也是很重要的。我認為,班主任有義務為各科老師服務,在本班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給與支持和幫助。在開學初,就要在學生面前樹立各科教師的威信。在家長會上,先介紹任課教師,介紹他們的優秀的教學經驗、出色的教學成績等。使學生和家長充分信任和尊敬各位老師,聽老師的話,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經常向任課教師了解班裡學生聽講狀態、舉手回答問題情況、完成作業情況。如果發現哪方面不足,立即協助任課教師解決。如果屬於班級整體狀況,立即開班會,指出錯誤,提高認識,指明目標,提出改進措施。如果是個別現象,馬上找到該學生,批評教育,如果屢教不改,就與家長溝通,尋求家長的幫助。如果有空課,協調各位教師平均上課;如果哪位老師需要課,盡量給老師調課,調不開的話,寧可貢獻出自己的課,也要滿足任課教師的需求;如果老師們有事,上不了課,主動幫助他們組織學生做作業、考試。

  另外,要重視學生各科的學習情況。關注每個學生每節課的表現,不能以學生在自己的課上的表現定論,甚至認為是別的老師管不住學生。對學生各科學習中的任何不良表現都不能姑息。如不完成作業或作業不全、上課不專心聽講、隨便說話、字跡潦草、學習態度不端正等。重視各學科的單元考試、競賽以及期中期末考試。考試前,要督促學生做好各科的複習。考試后,及時給予評價。表揚成績優秀的、進步的,同時關注成績差的和退步的學生,及時給以安慰和鼓勵。

  2、重視評價的作用。

  正確的評價對學生起着巨大的激勵作用。我們班的評價體系的特點是星級評比結合小隊管理。實施評價的時候我與各科老師結合,讓他們都用上我們的評價措施。我班的評價體系是“收穫園”。我用打印機在不同顏色的彩紙上打出各種星。分別設置守紀星、作業星、答題星、成績星、進步星、路隊星、貢獻星、警示星。一顆警示星可與任何一顆星兌換。集齊十顆星換一顆大星,貼在星級展牌上。學期末評陽光少年、星級學生、優秀學生幹部就看誰的星多。各科課上回答問題夠四個,或答題特別精彩的,得答題星。作業得優,字跡工整,作業數量和質量都有進步的得作業星。平時各科小測驗100分,如語文考生字、數學計算、英語考單詞等,各科單元過關90分以上,都能得到成績星。各方面表現特別有進步的,考試進步10分以上的,得進步星。主動打掃衛生的同學、主動幫助別人,為集體做貢獻,得到大隊部加分的同學、主動向老師客人問好,禮讓小同學的都能得到一顆貢獻星。路隊站隊、行走過程中表現好、口號響亮的得到路隊星。自習課上、集會、出操等活動中遵守紀律的得守紀星。當然,如果誰表現不好,如耍鬧、早到、遲到、不完成作業、上自習課不認真學習等得警示星。我們班的星級評價各科老師都參與,真正起到了激勵作用,在提高學生成績方面做出了不小的貢獻。經常有班幹部向我反映,某人寫字有進步,或某人作業有進步,建議給他一顆進步星。每當這時,我都特別欣慰,感覺我們的評價真正深入到了學生的心裡。

  另外,我班設八個小隊,每一豎行為一隊,分別是陽光小隊、友情小隊、溫暖小隊、雄鷹小隊、熱情小隊、自信小隊、上進小隊、飛躍小隊。每周由小隊長記錄本隊學生得星情況,記錄本掛在後黑板下邊。每周根據本隊學生得星數評出優秀小隊,獎勵每個成員一顆貢獻星。

  3、家長是我們的堅強後盾。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家長既是學生的堅強後盾,同時也是我們工作的堅強後盾。有問題找家長,絕對管用。學生上課聽講狀態,作業的完成情況,字跡是否工整,單元過關考試成績,都能反映一個學生的學習狀態,也能反映他的生活狀態。當發現學生表現反常,你都能從家長那裡得到答案。不是父母在鬧離異,就是家裡來了常住的客人,要不就是家長對學生的學習關注度下降,讓學生有了僥倖心理。把學生的不良表現告訴家長不是告狀,而是對孩子的高度負責,否則家長並不了解學生的在校表現,還以為一直很好呢,也就放鬆了對學生的教育。我們重視孩子的學習,家長更重視,所以,有問題及時向家長反映,是我們的職責。家長在家關注學生思想狀態,督促學生學習,是對我們教育教學工作的輔助,一定能幫助學生提高成績。

  4、充分開發學生潛能,給自己減負。

  我們都知道,一個班的成績主要取決於優秀生和學困生。如果優秀生多,而學困生少,成績自然會好。那麼,如何做到這一點呢?這當然離不開老師的關心和幫助,但是只憑老師的努力,恐怕會使老師身心疲憊,事倍功半。如果能充分開發學生的潛能,把優秀生變成小老師,把學生變成管理者,我們不就有了很多助手嗎?我們的工作不就輕鬆多了嗎?

  ⑴、同桌互助,黃金搭檔。

  我們班的座位比較有特點,就是學習好的學生的同桌都是學習有困難的。學習越好的同桌學習越差。因為優秀生一般都比較有自制力,又有能力幫助學困生。每桌為一個互助組,優秀生不但要保證自己認真學習,還要幫助同桌學習好。他們要關注同桌的上課聽講狀態,如有走神現象,及時提醒;如有學不會的現象,及時教;如有學會了但不敢舉手的現象,及時鼓勵,幫助他戰勝自己。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上課結組活動時也有學生想前後桌優秀的同學一組,甩掉學困生,但我要求他們必須跟同桌一組,先把同桌教會再回答或表演,促使優秀生與後進生合作,與其說是合作,其實大多是在開小灶。這樣在課堂上,優秀生也不會時間沒到就搶着發言,後進生也能多些時間消化所學的知識,使課堂教學更加有效。

  課堂上經常可以看見學困生在優秀生的幫助和鼓勵下舉手回答問題。從一開始的戰戰兢兢到後來的落落大方,從一開始的詞不達意到後來的語言連貫,從一開始的輕聲細語到後來的聲音洪亮,處處顯示出他們的努力和優秀生的付出。當我看到學困生有進步,同桌二人相視一笑時,我的心裡無比幸福。現在我們班的學困生都能積極舉手回答問題。課下,優秀生要輔導學困生學習,監督同桌完成作業,如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及時向老師彙報。課下我們也經常能看見優秀生檢查學困生生字詞,或給他們講題,那時的場面,真是溫馨。我的心也被暖暖的愛充滿着。如果學困生有進步,優秀生就會高興地向老師彙報。我也立即表揚學困生,肯定優秀生的付出,並讓學困生感謝他們。

  剛開始的時候,有的優秀生是比較自私的,不願意幫助同桌。我就給他們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高三學生,學習非常好,但他每天中午不睡覺,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備課,因為下午他要給同學講題。因為他熱情大方,樂於助人,所以同學們都願意找他問問題。他為了給同學們講好,就利用中午時間做題。正因為這樣,他比別人多做了很多題,同時在給別人講解的過程中,他把知識掌握得更牢固了,最後考上了理想的大學。聽了這個故事,很多優秀生都受到了觸動。然後,我又大力表揚李宇軒、董俊蘭等在幫助同學方面做得好的同學,給他們樹立榜樣,最後終於形成了現在這樣團結互助的好風氣。互相關心,互相愛護,已經成為我們班的習慣,我們班的學生被愛包圍着,我們的班集體,充滿濃濃的愛意。

  當然,偶爾也有優秀生跑來向我哭訴:“我管不了他了,上課他總跟我說話,我管他,他就罵我。”這時我馬上找到那名學困生,問明情況,原來是這名優秀生先說他是豬,笨蛋。我分別指出他們的錯誤,對學困生說明優秀生管他是為他好,同時教育優秀生要注意方式,他們都欣然接受。其實,再差的學生也有辨別是非的能力,只要老師和同學是全心全意幫助他,方法得當,讓他感受到是在被關愛,他們是樂於接受並改正自己的錯誤的。

  我們班這樣的座位安排,也得到了家長的理解和支持。其實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一個比他學習更好的同桌,以便從他身上學到更多的知識和好習慣。那麼我們這樣的座位安排會被優秀生家長理解嗎?在第一次家長會上,我就對家長說:每一個優秀生的背後都有優秀的家長,沒有一個家長跟我談起給學生換桌的問題,我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對我工作的支持。第二次家長會上,我提出所有學困生的家長都應感謝同桌的家長,因為你們孩子的進步都有他們孩子的心血,同時,優秀生的家長也應感謝同桌的家長,因為您的孩子在幫助同桌的過程中學會了發現問題,講解問題,鍛煉了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提高了自制力,培養了愛心,責任心。這些優秀的品質是他們一生的財富。聽了這個,每位家長的臉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⑵、建設一支富有戰鬥力的班幹部隊伍。

  班幹部是老師的得力助手,有了他們的幫助,我的工作輕鬆多了。我班的班幹部制度是每個同學憑自己的能力競爭上崗。在開學第二周舉行班幹部競選活動,當選的幹部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幹部隊伍的組建不能僅僅作為一種形式存在,我對他們精心培養:其一,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迹,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輿論,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面帶面”。我班各級各類班幹部基本不重複任命,使更多同學參與到班級管理中。班委會成員直接管理小隊長,小隊長又可以管理本隊中的班幹部,達到互相管理,互相監督。每天兩名班幹部執勤,管理學生上早午自習,給學生布置學習任務,組織紀律,記錄遲到的、表現好的及違紀的同學。課間負責組織學生進行有意義的活動,並在樓道和教室內進行檢查。經過精心的培養和鍛煉,每個小幹部的綜合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大膽開展工作,班集體呈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能夠做到老師在和不在一個樣,班內工作及時有序的進行,各項活動爭先創優。很多時候我發現不了的問題,班幹部提醒我或直接替我完成。他們是班級真正的主人。

  每年,我們班的各項成績都非常喜人。期中期末考試,我班連續幾次榮登榜首,數學、語文、英語、科學四科成績均獲年級第一名,總分第一名。進入年級前五十名的學生,總是最多。在各項學科競賽和學校組織的常規評比、和融班評比、主題班會、運動會等活動中,我們班的成績也非常出色。得到的獎狀數居全校之首。連續幾年被評為區級優秀班集體。這其中,有各位任課教師的心血,有各位家長的付出,也有每一名學生的努力。

  我真誠地捧着一顆愛心,將愛心教育貫穿於班主任工作的始終,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形成系統科學的工作方法,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和學習氛圍,使祖國的蓓蕾更加絢麗地綻放。



小學班主任交流材料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小學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