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張麗莉事迹有感

學習張麗莉事迹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張麗莉事迹有感

  昨天看了黑龍江電視台關於“最美女教師”張麗莉事迹的報道,深受感動。在一輛客車突然失控並沖向學生的危急時刻,張麗莉老師不顧生命安危,挺身而出,為搶救兩名學生而被捲入車下遭到碾壓,以至雙腿高位截肢,至今還昏迷未醒。她今年剛滿29歲,這個不平凡的瞬間感動了所有人,她目前的病情更牽動人心,張麗莉老師的事迹在社會上引起強烈關注,她被大家稱為“最美女教師”。她在學生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捨己救人,把生的希望留給學生,把死的危險留給自己,以自己的柔弱身軀支撐起一片生命的天空,用行動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的大愛讚歌。她踐行了中華民族見義勇為的傳統美德,彰顯了人民教師的良好形象。這位年輕女教師,用生命譜寫着最偉大的愛的讚歌。她是當之無愧的最美教師。

  張麗莉的英雄壯舉經媒體報道后,在全社會產生強烈反響。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領導高度關注,中國共產黨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專門致電省委書記吉炳軒,對張麗莉及其家人致以誠摯的慰問,對張麗莉捨己救人的壯舉表示崇高的敬意;吉炳軒讚揚張麗莉的英勇行為表現了一名人民教師慈母般的大愛情懷,展現了純潔無私的大美形象,體現了中華民族高尚的道德情操。

  “最美女教師”張麗莉事迹在感動中國的同時,也給我們每個人最真實的感動,要在平凡的崗位上做一些不平凡的事。我也是一名教師,我要向張麗莉老師學習,學習她臨危不懼、捨己救人的英雄氣概,學習她無私奉獻、愛生如子的高尚情懷,學習她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的崇高品格,在平凡的崗位上,貢獻出自己的光和熱。

  學習張麗莉事迹有感二:

  張麗莉,讓我們依然相信未來

  張麗莉不用後退一步,哪怕是站在原地不動,她都沒有生命危險。可她毅然選擇了飛身上前,將即將被車撞到的兩名學生奮力推開,而自己卻被無情的車輪重重碾過,造成雙腿高位截肢,至今仍沒有脫離生命危險。

  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80后青年女教師張麗莉危機時刻勇救學生的義舉,迅速傳遍全國,感動國人。

  張麗莉的瞬間抉擇,絕非來自於她偶然的條件反射,而是來自於她最美心靈和無遠弗界的人性大愛,來自於她平常每月資助困難學生一百元錢和寧可自己挨餓也要把飯送給學生等價值觀和道德心的修養歷練。也正是她這種處處以他人利益和社會集體利益為重的“道德理性”,才會有她生死時刻的自然而然之舉。

  然而,我們不得不承認,近些年來,我們聽到和看到的那些不願聽到和看到的醜惡事情,曾經讓我們甚是困惑迷茫。當兩歲女童小悅悅被車軋過,而身邊18人路過視而不見被車二次碾軋致死;當地震來臨第一個跑出教室的老師“范跑跑”還在振振有詞;當“彭宇案”一度讓人不相信這世上“還有好人”在;當老人摔倒無人敢扶怕遭反誣……一件件衝擊道德底線事件的頻頻出現,人們不禁嘆息當今社會的浮躁不堪、人情冷漠和道德淪喪。連溫總理也曾在一次座談會上感嘆:“如今社會誠信的缺失和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

  這一件件讓人心寒心痛的事情,使得人們對這個社會道德底線還能堅守多久一度產生質疑,對一些人的冷漠麻木深感迷惘焦慮,甚至對未來失去了應有的信心。

  人間正道是滄桑。正當我們這有着幾千年文明的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一次次遭受挑戰與衝擊時,我們的身邊也在不斷湧現出人間大美大愛的感動事迹和感動人物來。像奮不顧身用手臂接住從10層樓墜落的兩歲女孩而受傷的杭州“最美媽媽吳菊萍”,像深圳打工的19歲女孩無懼危險用“天使之吻”救下輕生男孩的“最美少女劉文秀”,像湯原冒着大火幫助貧困戶往出搶救財產而被燒傷的三位青年農民,像剛剛發生的生死關頭捨身救學生的“最美女教師張麗莉”……

  正是他們的大美大愛,猶如一根根擎天巨柱,撐起了我們這個社會道德的藍天,讓我們在灰暗的感嘆中驚喜地看到一道道人性光輝的閃耀。也正是他們一次次善良和美麗的義舉,在一次次激發我們社會一種向善的力量。這種力量就像一塊塊鋪路基石,當這樣的基石一天天多起來時,我們前行的道路就會越發平坦,我們的內心就會生髮更多的希望和鼓舞,我們的生活才會擁有溫暖和感動,我們頭頂的道德天空也就會更加蔚藍,我們這個社會也就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黨中央高瞻遠矚,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要着力推動社會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讓文化建設,尤其是道德文化建設來純潔和豐富我們的精神家園,以此提升我們全民族的文明素質和道德水準,讓越來越多的人的血管里都流淌着道德的血液。我們由此欣慰,我們由此期望。

  張麗莉今天的又一次壯舉,再一次讓我們靈魂受洗,也讓我們更加堅信未來。正像著名詩人食指在《相信未來》里寫到的那樣:當蜘蛛網無情地查封了我的爐台,當灰燼的余煙嘆息着貧困的悲哀,我依然固執地鋪平失望的灰燼,用美麗的雪花寫下:相信未來。今天,我要飽蘸張麗莉大美大愛心靈的“雪花”,同樣鄭重寫下:讓我們相信未來!

  作者:王位



學習張麗莉事迹有感 標籤:張麗莉 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