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文朝榮先進事迹有感

學習文朝榮先進事迹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習文朝榮先進事迹有感

  5月13日,我校在校長的帶領下進行了對海雀村名譽書記文朝榮先進事迹近一個星期的學習,他“信念堅定、一心為民的宗旨意識,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高尚品格,自力更生、苦幹實幹的頑強意志,大公無私、清正廉潔的優良作風,解放思想、求實進取的創新精神”讓我感觸頗深,受益匪淺。不虧為教育實踐活動的一面鏡子,貴州人民的迴音石,更是我生活中的一盞指路燈。海雀村,作坊河,罩子遮齊門檻腳,要想祉尺遮蓋布,肩膀當作地皮磨。 “海雀”是彝語“候確”的音譯。“候確”就是“湖水灌注”的意思。相傳這裡從高到低原有3個大海子,高處的水漫出來流到第二個海子,再流到第三個海子,綿延不絕……“海雀”之名由此而來。1985年5月29日,新華社記者劉子富來到這個縣的恆底區四方鄉苗、彝族雜居的海雀村的3個村民組,看了11戶農家,家家斷炊。”“安美珍大娘瘦得只剩枯乾的骨架支撐着腦袋……全家終年不見食油,一年累計缺3個月的鹽,4個人只有3個碗,已經斷糧5天了。”村民們“沒有一家有活動錢,沒有一家不是人畜同室居住的,也沒有一家有像樣的床或被子;有的鑽草窩,有的蓋秧被,有的圍火塘過夜。” 世紀80年代的海雀村,海拔2300米,農民人均純收入只有33元,全村貧困人口達730人,人均佔有糧食107公斤,森林覆蓋率只有5%,人口自然增長率達13‰。海雀村有個順口溜:“海拔二千三,人均三十三,山上光禿禿,地上矮矬挫。”

  為了將群眾引上致富路,文朝榮說:“山上有林才能保山下,有林就有草,有草就能養牲畜,有牲畜就有肥,有肥就有糧。”有了林,水土得到保持;有了草,養牲口再也不用走幾十里山路去割草;有機肥增多,土地也慢慢變肥沃了。文朝榮抱着植樹造林能改善生態、改變生活的信念,不分晝夜地到每家每戶做思想工作,還積極組織黨員開支部會,召集村民開群眾會和寨老會,向他們灌輸植樹造林能帶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思想。連續3年,每逢冬季農閑時節,文朝榮每天帶領200多名村民上山種樹,天亮出門,午飯在上山吃自帶的烤洋芋,天黑歸家。那3年的春節文朝榮們都是在山上過的。有一年除夕,他下山把自家僅有的2隻大公雞殺了燉好送到山上給一同植樹的村民們吃,為的是讓大家油水足了,多有力氣多種樹。3年後,海雀村民在荒山造林1.16萬畝。1995年,海雀村被評為“全國綠化千佳村”。 海雀村山上的樹林一天天茂密起來,而低下的農作物產量成了文朝榮頭痛的一大難題。以前海雀村主要農作物是苞谷和洋芋,土地貧瘠加上傳統的種植模式讓村民種一坡收一籮。政府免費提供種植肥料和技術服務依然沒能改變現狀。為了打消村民的顧慮,文朝榮在自家地里率先實驗種上地膜苞谷。秋收時節,就在他用地膜種植的苞谷地里,站滿了全村各寨的老老小小,村民們都來看稀奇,他們做夢也想不到,使用地膜覆蓋種植,糧食產量竟然能增加好幾倍。海雀村在實現生態效應和經濟發展“雙贏”的同時,海雀林場成了海雀村民致富奔小康的“綠色銀行”。

  為了村寨發展,優生優育,在苗族彝族聚居的村寨,文朝榮帶頭執行計劃生育政策,其大兒子文正全成為村裡最早的獨生子女戶之一。目前,全村人口自然增長率為2‰,湧現出3戶獨生子女戶和12戶雙女戶。文朝榮以自家親人作表率,執行政策公道正派,彰顯了黨員幹部公正無私、嚴於律己的精神。

  當文朝榮得知擔任村主任的兒子文正友用自己的七萬元積蓄買一輛小皮卡車受到群眾質疑時,他淚流滿面地告誡文正友:“不要讓老百姓看不起”,他在去世前還在對兒子交代:“只有千年的名,沒有千年的人,你們要清清白白做人,要讓老百姓支持你。”是他讓全村人吃上了“林業飯”,在“苦甲天下”的海雀村創造了人間奇迹:使曾經“山上光禿禿、屋裡干窮窮”的海雀村森林覆蓋率由當初不到5%在26年間上升為70.4%。他操勞了一生,給村民創造了價值4000多萬元的森林,為的是讓全村老百姓的日子一天天富起來。

  青山有幸埋忠骨,翠松無悔護恩人。如今他走了,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但他的足音彷彿還回蕩在海雀村的茫茫林海中,他沒有留下什麼豪言壯語,但他公而忘私、一心為民的實際行動比豪言壯語更加有力,更能證明他是有着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人。



學習文朝榮先進事迹有感 標籤:先進事迹 兩會學習 保持黨的先進性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