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向最美女教師張麗莉學習

向最美女教師張麗莉學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向最美女教師張麗莉學習

  美麗的女教師,可貴的正能量

  張麗莉、譚千秋等老師的高尚行為,證明我們生活的時代中仍然有善的因子、愛的種子廣布民間。他們沒有豪言壯語,但每天都在給世界發送溫暖。他們沒有怨天尤人,總是給社會傳遞正能量。

  車禍瞬間,她推開學生,而自己雙腿被軋。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29歲的女教師張麗莉,為救學生身受重傷,至今躺在重症監護室沒有蘇醒。連日來,她的事迹在網絡上引起強烈關注,張麗莉也被網友們稱為“最美女教師”。

  5月8日晚上,放學時間。學校門口一輛大客車突然啟動,撞向前面的大客車,使這輛車向前面幾個毫無知覺的學生衝去。電光火石之間,張麗莉老師衝上來推開學生,自己卻被捲入車底……在那個生死時刻,張老師但凡有一絲遲疑,就來不及把學生推開,幾個更加年輕的生命勢必遭逢大難。然而她義無反顧地沖了上去,自己身負重傷,保得學生安然。

  這是一種視學生生命至高的不假思索的行為,是一種將愛學生融入自己血液、化為行動本能的可貴品質,是一種古已有之於今也沒有失傳的大愛之舉,是一種足以感動中國、值得所有人學習的高尚情操。她的捨己救人,讓我們想起四川南充那位為了保護學生而被10多名歹徒持刀砍傷的鄭經偉老師,想起汶川地震中那位伸開雙臂保得四名學生平安卻犧牲了自己性命的譚千秋老師。危險來臨時,他們都採取了對學生有利而置自己於險境的方式,完美地詮釋了“師德”二字的千鈞之重和崇高偉大。

  張老師關鍵時刻的一推,並非破空而來的神跡,她日常就是一位敬業而慈愛的良師。幾年前的一個冬天,她為了保護一個學生,被一輛滑得剎不住的自行車掛破了褲子。現在看來,那幾乎就是前幾天這場災難的預演。從幾年前開始,她每月資助一個家庭困難的學生一百元錢,寒暑假也不間斷。一邊關心學生成績,一邊關照學生生活,張老師為學生付出了智慧、金錢和心血,愛學生已經成了她的下意識。從張麗莉老師的幾張生活照來看,她是一個容貌美麗、熱愛生活的女孩。從張老師親友、學生的敘述來看,她是一位心思細密、善於換位思考的女性。正是因為心中有愛,她在平常總是不聲不響的奉獻,而到了生死瞬間則是拚卻性命的庇護。

  張老師目前還躺在病床上,生死未卜。她英勇而無私的行為,令人感佩,也促人深思。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們一邊抱怨人心不古,互信缺失,一邊對周圍加意防範,吝於付出。屢屢曝出的社會新聞似乎也在印證着人們的認識:昨天有個老人倒在地上沒人敢扶,前天有人扶了倒地的人卻被賴上,而大前天還有倒地的小女孩兒被碾壓多次,過往車輛都不肯停,行經路人匆匆而過……在這種瀰漫著焦慮和冷漠的空氣中,似乎誰也不敢再輕易向別人展開笑臉,伸出雙手,而且誰都能找出不再微笑和伸手的“正當”理由。抱怨成了常態,提防成了共識,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變得困難,簡單的事情因為心理成本的增加而變得複雜。人們為這種自設的樊籬所苦,但又無力打破這種怪圈。

  事實上,樊籬是可以清除的,怪圈是可以衝破的。張麗莉、譚千秋等老師的高尚行為,證明我們生活的時代中仍然有善的因子、愛的種子廣布民間。他們沒有豪言壯語,但每天都在給世界發送溫暖。他們沒有怨天尤人,總是給社會傳遞正能量。面對張老師的高尚行為,我們都應對慣常思維有所反省:人性中美好的一面並未沉淪,把社會看得漆黑可能是因為觀察的視角有誤,如果你總是以悲觀失落的心情面向世界,世界返還給你的可能就是更多的煩惱和憂慮。如果你總是以熱情積極的態度走出家門,社會返還給你的可能就是不間斷的進步和越來越美好的心情。

  “最美女教師”名下無虛,她在生死瞬間給我們上了最生動的一課。我們祝福她能脫離生命危險,重新回到她的學生中。更希望她的美麗化作春風,給我們帶來更多的溫暖。



向最美女教師張麗莉學習 標籤:張麗莉 最美孝心少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