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星星.陽光.伯樂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星星.陽光.伯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星星.陽光.伯樂

  濱城區第一小學趙媛美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地上的娃娃想媽媽……”看到印度電影《地球上的星星》的片名,我馬上想到了這首歌。在我們中國,老人們喜歡說天上有多少顆星星,地上就有多少人,人死後就會變成天上的星星,在天上默默看着自己的親人。看來,在世界各族人們心目中,每個孩子(不管孩子多少歲)都是父母眼中的星星,都想把它捧在手中,期盼他們冉冉升起。

  《地球上的星星》這部電影的男主角是九歲的小男孩“伊夏”,一個充滿了奇思妙想的男孩。在他眼睛里,世界神秘可愛、充滿色彩,他喜歡天空、白雲、飛鳥、河流、小魚,人們丟棄的廢物都被他當作寶貝收藏起來。他甚至可以津津有味地注視小水坑,欣賞它被人踩出的水紋和倒影。 “伊夏”更是個淘氣包,他上課走神、發獃、作業亂七八糟、還假裝生病逃課,學習成績很差很差,以至於所有老師都對他搖頭。父母無奈,把他送進一間寄宿學校。在這裡,伊夏走向了另一個極端,原來的淘氣包變得孤僻,內向,每天發獃,流淚,課上一動不動。他想家人,學習上更加差勁,所有老師都不看好他,校長甚至為了開除他在想找個什麼借口好。

  不幸的伊夏,幸運的伊夏。隨着美術代課老師“尼克”的到來,他的生命軌跡開始轉變。尼克老師幽默可親,上課風趣幽默,當他發現“伊夏”的情況后,通過研究伊夏的各科作業,與尼克家人溝通后發現,伊夏是一個有着“閱讀和識字困難”的孩子,也就是說,在伊夏眼中,所有的字母都是鏡像的。但他很聰明,想象力豐富,小小年紀在繪畫方面有着優異的天賦。通過尼克老師的幫助、鼓勵、指導,伊夏的繪畫天賦被極大地發掘出來,在識字和閱讀方面也有了明顯進步,所有老師和同學一致認為他是個“天才”。故事最後,伊夏飛奔到尼克老師面前,尼克老師將伊夏高高舉起,寓意伊夏將成為一顆耀眼的星星。

  並不是所有人都能這樣幸運的遇上伯樂的。對於伊夏,作為一位媽媽來看他:天真,可愛。當他露出自己的大門牙笑時,依偎在爸爸身上時,當小狗躺在他的腿上睡覺時,我真想拍拍他的小腦袋。可作為一名老師,如果班級中有這樣一個“淘氣包”,恐怕是煩惱透頂的,上課走神,作業亂七八糟,成績很差,先不說他的搗蛋會給班級扣掉多少“操行分數”,他的爛成績,將會拖垮各科的平均分多少呢?想想,就讓老師們頭疼。我們的班級中又有多少個“伊夏”,如果拋開學習不談,他們個個可愛,惹人喜愛。我常想,如果我們的社會能用多把尺子來衡量孩子,不是一味用分數來評價孩子,孩子們會更快樂的。作為一名名“伊夏”,如果能遇到“尼克老師”式的伯樂,多麼幸運。

  作為一名教師和家長,我要力爭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他們看問題的角度、方法,了解他們這樣做的原因,才能更好地給與引導和幫助。這樣,我們才能成為孩子的伯樂,引導孩子發光發亮。

  記得孩子上二年級時,老師要求畫出文中的“好詞好句”,我看到孩子畫的詞語是:高興、漂亮、勇敢、聰明、認真、刻苦之類的具有褒義的詞語,剛開始,我批評孩子,上課怎麼聽的?這些詞語哪裡好?所謂“好詞好句”應是那些用得精彩的詞語或句子,並指一些詞語或句子給孩子看。可轉天做作業,孩子依然是這樣畫出“好詞好句”。我百思不得其解,忽然,我一下明白了,孩子理解“好詞好句”重點在“好”上,那些積極向上的詞語才是“好詞”,那些稱讚、誇獎的句子才是“好句”。可見孩子的閱讀和理解與大人的理解是有一定差距的。有時我們覺得很好理解的知識對孩子來說,或許是個難點,有時我們覺得孩子不可能明白的知識,孩子或許能用自己的觀點和眼光來解決它呢。有一次,我在備課,打算第二天講六年級《圓的認識》,孩子剛上二年級,看到課本上的一道練習題問我:什麼是直徑?我反問她:你覺得呢?她指着圓上的一條線段說,這條是。我很吃驚地問她,你怎麼知道的?孩子說,因為它最長。我又問:為什麼最長的就是直徑呢?她回答說:直徑嗎,當然最長了。至今,我也沒明白,“直徑”和“最長”有什麼直接關係。我也沒想到他能這樣準確地把握直徑的特點。由此我注意觀察了班中的學生,發現他們的想法和我們成人的理解總是存在一定的距離,有時我們覺得已經抓住了孩子的想法,實際上只是比較接近孩子的想法而已。作為老師,我們如果能走進每個孩子的思維世界,我們的教育工作就能事半功倍,使得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顆耀眼的星星。的確,每個孩子都是一顆星,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每個父母或老師只有發現自己孩子的特點,才能使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得到更大的發展。

  如果每個孩子都是一顆星星,那天下所有的媽媽都是陽光、蠟燭,把自己無私地奉獻給孩子和丈夫。劇中伊夏的媽媽是一名家庭主婦,負責丈夫和兩個孩子的大小事宜。每天早上5點,伊夏的媽媽起床,先為丈夫做早餐,侍候丈夫更衣,整理文件,送爸爸離開家門,立即整理餐具。6點,叫大兒子起床,為他做飯,穿衣,整理書包,叮囑孩子注意事項,送兒子離開家。7點,將小兒子從床上拖起來,準備早飯,回頭一看,小兒子仍然在睡,急得媽媽大聲吼叫,好不容易侍候完兒子吃早飯,小兒子又在磨蹭,媽媽一邊嘮叨兒子,一邊幫兒子收拾書包,急忙拉兒子去趕校車,校車司機一個勁埋怨:女士,因為你,我們都遲到了!好無語的媽媽,忙了一個早上,水米未進,拖着疲憊的身子回家了。這就是媽媽,世間最崇高的事業,只有陽光能與她媲美。這也是劇中要表現的一個主題吧!

  《地球上的星星》還告訴我們:有些孩子天生具有識字或閱讀困難,不管他如何努力都無法像其他孩子那樣去自如地讀、寫、算。劇中的“伊夏”是個有閱讀障礙的孩子,在他眼裡,課本上的字母都在游來游去的,功課從來都是不及格甚至是零分,就是簡單的字母和數字他都會寫錯,所以經常被罰跪在教室門外。父親打他,罵他,覺得他很沒用,同學也瞧不起他,對他冷言冷語。真沒想到可愛的“伊夏”是這樣一個可憐的孩子。通過尼克老師的介紹,我還了解到,具有同樣困難的還有:獲得了1921年的諾貝爾獎的艾伯特。愛因斯坦,著名的藝術家萊昂納多。達芬奇,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這些科學家,發明家、畫家等名人都有着共同的經歷,就是他們同樣小時候存在着讀寫困難,甚至無法識字,交流困難,也都曾被周邊的人當成弱智來看待,可是他們卻用畫畫、音樂、發明來彌補自己的不足。就連居中的尼克老師也曾是這樣一個孩子。可他們的身邊總有些“伯樂”式的老師或媽媽。她們保護他,愛他,理解孩子,使孩子成功。而現實世界中,我們大人不了解孩子,還錯誤地認為孩子不努力,學習態度不端正,以至抹殺了多少孩子成才的機會呀!可見,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或家長,除了要加強學習和研究,還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呀!

  我相信每個老師和父母都是愛孩子們的,那就把希望的種子種在孩子的心田吧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星星.陽光.伯樂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春晚觀后感 只有一個地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