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

  ——姚姚

  “我們看得到的、感受得到的,就是真的,那如果我們看不到,感受不到,就不是真的。但是有時候,我們所看到的,其實不是真的;我們看不到的,其實是真的。”這是電影《地球上的星星》里小男孩伊夏對詩歌《洞察力》“當我望向高處時,你是一充滿雲朵的天空,直到一頭口渴的大象經過,或是我的朋友跳了進來。一個腳踏車的鈴鐺,或是一兩顆小水晶,或甚至是一支盲公竹,然後這個雲片開始分解,而你又再次變成了我們的河。”所做出的解釋。一個八九歲的患有讀寫障礙的小男孩,喜歡大自然,喜歡自由,他眼裡的世界比同齡人和成人眼裡的世界美麗的太多。出身在一個中產階級家庭,家裡有一個在父母和老師眼裡的優秀哥哥;有一個成日只注重成績和成就,還有點機械,卻不知真正如何關心孩子的父親;還有一個愛孩子卻無能為力的母親。小伊夏不喜歡枯燥的學習,也不能理解,所有的文字在他眼裡就像是在跳舞,或是幻化成各種稀奇古怪的東西或者動物。所有人都對他說:“為什麼你就是不行?為什麼你如此的笨?為什麼你不努力?白痴、笨蛋……”。面對這些侮辱和責備,他總是用調皮搗蛋的行為方式來反抗他所面對的世界。終於他被學校退學,父親決絕的把他送進了一所遠離家的寄宿學校,自認為被遺棄的小伊夏從此就變了。在新學校里,他的生活里還是沒有避免被指責、懲罰、嘲笑和否定。眼睜睜地一個鮮活、可愛的孩子,慢慢變得驚恐、蒼白、麻木、安靜……無論周圍發生什麼,他都無動於衷。他,成了一顆不說話的“星星”。那一雙大大的眼睛曾經充滿了色彩,如今顏色漸漸退去,只剩下一雙空洞灰暗的眼睛。直到新的美術老師尼克的出現 ,發現並拯救了小伊夏……

  一整部電影時長2個半小時,大約1個半小時我都在流淚。當小伊夏被大夥伴欺負獨自跑到樓頂發泄情緒的時候;當因為打架的事被大人冤枉,被父親責罵、不理解的時候;當小伊夏哭着求爸爸:“我會努力的,我保證我以後會努力的,求你別把我送出去!”的時候;當小伊夏逃課獨自在街上閑逛看見伊父親背著兒子,羨慕渴望父愛的時候;當小伊夏做惡夢和媽媽走失的時候;當小伊夏被送到了寄宿學校,爸爸媽媽的車發動時,他渾身一顫,眼睜睜地看着爸爸媽媽消失在路的盡頭的時候;當夜晚獨自在洗手間哭泣並勇敢的擦乾眼淚的時候;當不會系領帶被嘲笑的時候;當翻譯錯詩歌被老師和同學責備和嘲笑的時候;當上美術課因為專心的觀察窗外的母鳥喂小鳥,而被冠名上課不專心責罰的時候;當被罰跪在教室門口,尼克老師想要靠近,小伊夏卻表現出恐懼和害怕的時候;當伊夏在畫畫比賽上展現了非凡的才華,獲得一等獎並做為學校年鑒的封面時,全場掌聲雷動。而小伊夏,卻深深地把自己埋在人群之中,那躲閃的眼神,那膽怯的神態的時候……電影的每一個畫面都是那麼深入人心,傳遞着讓人透徹心扉的感動。

  小伊夏就是尼克老師小時候的自己,尼克老師的出現,讓小伊夏終於找到了一個能理解他的人。一個這樣的與眾不同的老師,不關乎成績,只希望孩子能自己做自己,讓我敬佩不已。影片中最印象深刻的一個片段是小伊夏父親去學校找尼克老師,想告訴尼克他們並不是一對不關心孩子的父母。尼克說:“關心的確很重要。讓孩子覺得是被需要的,一個擁抱、一個充滿愛的吻,都可以讓他知道我們在關心他;或者向他表達‘兒子,我愛你。如果你感到害怕,可以來找我。如果你出錯了、失敗了,又怎樣?我都會陪着你,不用害怕。’一再保證,讓他明白。這就是關心,對吧。”(而不是口頭上的一句“關心”)尼克還說了一個“所羅門群島”的故事:“在所羅門島,當原住民想要用森林的一部分來耕種,他們不會將樹砍掉。他們只是在樹的附近聚集,然後開始對着樹大聲的辱罵,不用幾天,樹就乾枯了。它被自己摧毀了。”小伊夏的父親聽完羞愧而去,他下來時,正好看到伊夏站在公告欄前,一點一點認字,然後讀出來。伊夏爸爸為伊夏的進步感到吃驚,也很感動和自責。他從來沒有好好去了解和關心兒子,只知道一味苛責他不用功不努力,態度不認真,總希望他能超過別人……思及此,他覺得沒臉見兒子,悄悄離去。

  電影的結尾讓人欣慰不已,伊夏通過尼克老師的幫助和自己的努力,變得活潑有生氣,也讓所有人知道了他的畫畫的有多好。我想小伊夏永遠會記得尼克老師對他說的:“在我們之中出現了天才,他們改變了世界的規則,因為他們可以用不同的思維看世界。他們的想法不一樣,但不是每個人都能了解。他們被反對,但是他們之中出現了贏家,艷驚世界。”

  Every child is special,我們不要試圖去把他們改變成所謂的“優秀人”。他們有自己的天份和夢想,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給他們真正的愛和自由以及耐心。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春晚觀后感 只有一個地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