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電影《呼嘯山莊》有感

觀電影《呼嘯山莊》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觀電影《呼嘯山莊》有感

  最近由於老師推薦,觀看了電影版《呼嘯山莊》。文學收穫暫且不提,突發奇想,嘗試着從心理角度重新看待男女主人公的悲歡離合,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啟示。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電影內容梗概。流落街頭的吉普賽孤兒希斯克里夫意外地被呼嘯山莊的主人撿回家,他得到了主人之女凱瑟琳的鐘愛,同時也招致凱瑟琳哥哥亨德利的強烈嫉妒。凱瑟琳在愛的同時,又無法拒絕自己想過優渥生活的願望,后與畫眉山莊主人林頓交往。希斯克里夫得知后,悄然離去,凱瑟琳在愁苦心情中嫁給林頓。幾年後希斯克里夫發家歸來,買下呼嘯山莊。林頓的妹妹伊莎貝拉愛上他並與他結婚。這一消息刺激了凱瑟琳,她身體逐漸衰弱,最終在產女後去世。伊莎貝拉也因希斯克里夫的暴力和無情不久就逝世人間。若干年後,希斯克里夫設計強迫林頓與凱瑟琳之女小凱茜與其子小林頓結婚,成為了畫眉山莊的主人。后受小凱茜與侄子哈里頓感化,自殺而死。

  內容大致如此,部分情節可能因版本不同而有所出入。不過無論哪個版本都不難看出,希斯克里夫是一個具有多重性格的人,憂鬱苦悶,性情古怪、瘋狂、極端,有着強烈的愛恨和復仇意識,但心靈深處仍保留一絲純真和熱情。他這種複雜的性格是怎麼形成的呢?一般來講,一個人性格的形成多在於他經歷過什麼樣的童年,那就讓我們來追溯下他的童年經歷。孤兒出身,流落街頭,寄人籬下,備受欺凌。雖然有老恩肖先生和凱瑟琳的關愛,但是這完全滿足不了一個兒童正常成長的需求。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長大成人的孩子特點就是極度缺乏安全感,與他人溝通不暢,對他人抱有消極期待,甚至自身社會功能出現問題。在戀愛關係中則容易形成"不安全依戀型戀人",不能順利地和別人進行情感的互動;對情感極易患得患失,需要不斷從戀人那裡尋求安全感和愛。同時由於自身的匱乏,他們也無法正常地進行情感的輸出和給予,這就會導致另一方在情感上得到得不償失,比如希斯克里夫身邊的凱瑟琳。

  凱瑟琳的性格與希斯克里夫有些相似,但其經歷相比希斯克里夫要好得多,因此,相對而言,她雖然同是依賴型戀人,卻是在兩人關係中主要負責給予。然而,凱瑟琳自身的情感與能量也是有限的,在父親去世,三人關係劍拔弩張后,家庭環境已經無法為她溫馨的感覺,自己依賴型愛人對情感的需求又遠遠大於他所能給予的,這一切都加重了凱瑟琳的不安全感。此時的凱瑟琳急需一個正能量的來源,而林頓先生剛好出現在她的世界里。林頓性格平和溫柔,家境良好,家庭和睦,生活環境安逸舒適,這些因素讓他具備了充分的愛的能力,足以作為一個可靠的安全型的戀人。凱瑟琳才會被吸引過去,即使對他無感也願與之結婚。畢竟人是追求愛與穩定的生物。

  希斯克里夫再度被拋棄,失去了唯一的情感來源,內心的不安全感和被拋棄感達到了頂峰后,他的性格開始迅速扭曲。許多心理變態者往往也是這樣產生的——孤僻的性格長期得不到關注,自身和能力總是得不到肯定,缺愛的心靈永遠無法滿足,長久下來,其人格和心理就會逐漸異化、扭曲,向著畸形的方向發展。心理狀態惡化到如此地步,也就不難解釋他後來採取的一系列的報復舉動了。

  既然我們的男女主人公都屬於不安全型戀人,那麼大膽推測下,即使當時凱瑟琳力排眾議,選擇和西斯克里夫在一起,可能兩人在日後的戀愛相處中也不一定會多幸福。戀人給予的愛並不能撫平心中的創傷,真正能治癒一個人的愛與安全感其實來自自己內心,只有先充分肯定接納自我、包容自己、愛自己,才能真正懂得愛的含義,從而具備愛人的能力。

  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學會愛自己,在接納自己的同時收穫美好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