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850字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8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850字(一)

  在影片的前半部分里,伊夏真的不是一個討人喜歡的孩子:他"無緣無故"打架,因為憤怒踢壞別人的花盆,上課走神,在老師的課堂上搞怪,逃課,不遵守交通規則,撒謊……

  雖然伊夏有許多毛病,但那些也都是"沒有教好"的孩子的通病,不算什麼大問題。伊夏也有不少優點,他喜歡動物,富於想象,以為爸爸要離開自己了因而拚命的道歉,有一顆敏感而聰慧的心。總之,這個孩子還沒有那麼糟糕,但是他還是被放棄了,被認為"態度"不佳,被學校放棄,被父親送到了寄宿學校。

  雖然在之前的學校也備受老師的責罵,但伊夏還是快樂的。伊夏被送到學校的第一個晚上讓人心疼——躲在衛生間默默的哭泣直到最後無言的擦乾眼淚。接下來的生活讓人絕望,老師無盡的責罵讓伊夏憎恨學習,但最致命的打擊還是"父母的不關心"吧——哥哥的比賽和探望伊夏的時間有衝突,父母自然而然選擇了各項成績均名列前茅的哥哥。對一個8歲的孩子來說,他被整個世界所否定了。

  尼克老師的出現,將伊夏黑暗的生活點亮。

  尼克老師和其它老師截然不同,他呵護學生的創造力,珍視學生的創作,耐心和細心兼備,正是他才發現了伊夏為何是一個"壞孩子".尼克老師和伊夏父母的交流給了我很多啟發。伊夏父母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這個世界充滿了競爭,伊夏的狀態會讓他被這個世界所"淘汰".曾經在看過《三傻》后提出的問題——無奈而殘酷的現實讓人們不得不奔跑,我們該如何才能真正追求卓越——被尼克老師的話所解答:"外面是一個殘酷的充滿競爭的世界,一個大家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世界,大家都要好成績;醫學、工程、管理,什麼都是只要比別人差就是無法容忍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天分才能跟夢想,不是大家都死想着如何讓自己的手指脫穎而出,修飾它們讓它們看着更修長;喜歡競爭的話,去養賽馬就好了,幹嘛養小孩?!強迫自己的孩子去承受自己野心的負擔,如果小孩無法忍受這樣的負擔呢?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他們最終會以自己的步調開始學習。"

  尊敬的雷夫·艾斯奎斯先生在他的着作《第56號教室的奇迹》中寫道:我們的目標應當是把孩子變成更好的人!一直以來,不管是否是孩子的主觀意願,我們都在不停的拿孩子和別人比,和別人爭:誰的成績更好,誰跑得更快,誰上的大學更好,誰的綜測更高。太累了,真的太累了,這個世界上永遠都有比你跑得更快、跳得更高的人。我們是不是應該多多的關注一下孩子本身?看看他是不是比以前跑的更快,是不是又改掉了一個壞習慣,是不是解開了曾經不懂的疑惑,是不是掌握了一個新的知識……

  只要,孩子在進步,在變的越來越好,那麼教育就是成功的;只要他變的越來越好,他必然能給這個社會做出貢獻,必然會被人所需要;只要他變的越來越好,只要他開心快樂,足矣!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850字(二)

  如果,對孩子的希望,用快樂和成績做一個選擇的話,我們一般會對外說選擇快樂,而對自己說成績。我們明知道快樂是多麼重要,但是,面對殘酷的當前教育,我們的行動,最終都會站到成績這一邊來。

  如果,我們也將這樣的選擇,擺到孩子的面前,我想,他們也一定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前者,同樣,孩子們一面言着自己的心聲,另一面卻為著重點中學和名牌大學,把自己深深地埋在試卷的分數當中。

  面對如此的假設,人生中難以調和的矛盾,我們不禁要問,我們孩子的教育怎麼辦?我們應該給予他們什麼?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我們做父母的,做老師的,應該怎麼做?

  含淚看完了印度電影《地球上的星星》,影片中伊桑是一個八歲的有些自閉男孩,他和別的小男孩不一樣,他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別人並不以為然的驚奇,他喜歡發獃,喜歡遐想,喜歡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這些對於他的父母,對於所有的成人世界而言,並不那麼重要,他們只對家庭作業、分數和成績的排名感興趣。所以伊桑在學校,總顯得那麼孤立與卑微,在家裡,又總會因不如優秀的哥哥,遭來父母的漫罵。影片的起始就是在這樣的對比中,拋出了尖銳的問題。有趣的是,在這部分中,導演把一些生活畫面留給了伊桑的母親,刻畫了她為丈夫,為大兒子和小兒子如何忙碌的一個早晨,很明顯,導演並不滿足要給我們展現一個勤勞的母親形象,而同時也在拋出這樣的疑問:我們的父母除了給孩子,提供衣食上的保障外,是否還需要給予什麼?

  伊桑惹出的麻煩,終於超出父母能承受的範圍,他被送到了一家寄宿學校接受專門的"教育指導".對於離開,伊桑做出了焦灼不安的反抗,但是現實實在是太強大了,孩子永遠在父母的掌控之中的。在新學校,一切並沒有什麼改變,伊桑的孤獨愈演愈烈,他的痛苦與日俱增。

  與同伴相比,小伊桑顯得如此的怪異:他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輕鬆地辨別日常事物,不善言談,表情呆板;他甚至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樣生活自理,一個8、9歲的孩子,如此這般,的確非常人之舉。但是他特別擅長畫畫,他能用繪畫來表達內心的感受。他的小小畫冊上記錄了曾經和父母在一切的歡樂,可是漸漸地,這個畫冊上沒有了自己,他用繪畫的方式表達了自己的疑問和反抗,但是這一切,他勤勞的母親和忙碌的父親卻全然不知,他們就像大多數父母一樣,忙碌於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卻絲毫不去關注孩子心裡的想法,不去關注他們點點滴滴的表達。其實孩子再年幼,也都是有思想的,會思考的。

  看到這裡,我被觸動了。我在想,伊桑的父母,與我們中國孩子的父母是多麼的相像,在大人的眼中,成績永遠是孩子的主旋律,排名永遠是孩子的指揮棒。有誰真正在意,我們幼小的孩子,面對學業的重壓,他人的嘲笑,心理的窘迫,他們的內心有哪些掙扎與吶喊?我們做大人的,應該怎樣陪伴我們的孩子?怎樣輔助孩子,為他們解決成長中的需求和困難?

  好在,影片中伊桑是幸運的。一位新美術老師尼克的突如其來,讓事件開始逆轉。尼克用快樂自由的教學風格,感染着每一個學生。他打破了"事情是如何完成"的所有規則,讓學生自己去思考,去夢想,去想象。尼克是個非常優秀的老師,他很快發現了這個叫伊桑的孩子並不快樂,甚至非常的危險。他開始了找尋原因。他發現伊桑最主要的問題是不能拼寫和閱讀,他是一位學習障礙的兒童,他找到了他的父母,在他的家裡找到了伊桑孤獨與痛苦的原因。尼克想起自己的童年,與此時的伊桑是那麼的相象,他決定要拯救這個孩子。他採取了一系列的特殊輔導,最終幫助伊桑找回了自己,也找來了快樂。影片的最後,尼克老師與伊桑幸福的擁抱,尼克老師將伊桑高高舉起的快樂畫面,不禁讓我們潸然淚下,也再一次引起我們反思。

  我們需要怎樣的教育?我們現行的教育制度將走向何處?為什麼擁有大量世界級學科競賽高手的泱泱大國,卻在創造與發明能力上遠遠落後於他國……

  伊桑是幸運的,尼克老師也是幸運的,彼此幸會的支點,來自兩人同樣的生活境遇和愛好,伊桑遇到了一個能讀懂他的老師,而尼克遇見了一個美術怪才的學生,於是關愛與接納,感應與共鳴,使得金石為開,厚積薄發。

  我想,我是羨慕尼克老師的,因為他不需要靠題海戰術來提高升學率,不需要深陷堆積如山的作業批改中,不需要整日輔導糾結於作業對錯的學困生,作為一名美術老師,尼克老師沒有來自上級學業成績考核的各項指標,沒有受到來自各方面的規則約束,他的課堂是開放民主的,是多元發展的,以至於那個野外舉辦的全校美術大賽,也是那麼的人文、平等與寬鬆……

  我想,我是敬佩尼克老師的,因為他詼諧活潑的教學風格,拉近了與孩子們的距離,令孩子們興趣盎然。他細緻的觀察,挖掘了伊桑潛在的繪畫天賦,他用自己美好的師愛,撐起了自閉男孩的艷陽天。教育的本質在於喚醒,尼克老師喚醒了伊桑的求知,他教育伊桑的成功案例,是我們每一個教育者的楷模。從尼克老師的身上,找到了我們應該怎樣做一個老師的正確答案。

  人世間,一花一草一世界,每一條生命都有着自己的人生軌跡,每一個孩子都是這個地球上的星星。如果,我們的教育制度,能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我們的上級,能少一點分數的硬性指標,讓我們的教育工作者從繁重的課業負擔中解放出來,能夠有時間親切的掬一彎水月,那麼,或許每一棵星星都能在浩瀚的人海中,熠熠生輝 。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850字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春晚觀后感 只有一個地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