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550字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55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550字(一)

  常常聽身邊的同事在抱怨這個孩子沒法教了,我對他的一片心意他怎麼就不理解呢?觀賞印度電影《地球上的星星》之後,讓我深深的感悟到"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動心靈的深處。"陶行知先生的這句話是對身邊的報怨者恰如其分的詮釋。

  影片小主人公伊夏——一位行為特別卻充滿奇思妙想的八歲小男孩,在他的眼中,萬事萬物似乎都存在着靈動與閃爍的光芒。可在老師們的眼中,他卻是一個帶來無窮無盡麻煩與困擾的"問題兒童".在家裡,有着一對充滿着無限期待與渴望的父母和一位出類拔萃的哥哥,而對於存在着的一切問題的"The、last、straw"(爆發的極限)未到來之前,亦或是小伊夏未曾遇到生命中的那個"影響一生的人"之前,於望子成龍的小伊夏父母來說,又怎能接受"兒子是智障兒"的所謂的"事實"呢?我想天下所有的父母都不願意接受孩子的殘疾。對於小伊夏父母來說,轉學至離家甚遠的寄宿學校實屬無奈之舉,然而,正如這現實一般,每個故事都有一個轉折點,而被送往寄宿學校的小伊夏似乎"成就"了這個轉折點——遇到了年輕的美術老師尼克,一位同樣特別且心中藏着相似故事的老師。

  從尼克老師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真正的教育工作者和"真教育".

  影片《地球上的星星》中尼克老師針對小伊夏所採取的一系列教育行為值得我反思的幾點是:

  1、每個孩子都是特別且相異的,認識到每個孩子發展的獨特個性;

  每個孩子是不同且獨特的。我時常在想,人的出生與發展卻是怎樣的一種"神奇景象":它賦予了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天分,所謂的"天賦決定論"僅僅是那些遺傳帶給我們的與生俱來的改變,卻不能影響我們今後個人的發展,更不能影響未來的我們究竟是"怎樣的我們".

  教育發展的真實目的(亦或是"真教育")在於讓每一個孩子能在"自由的心靈"上成長。尼克老師認識到小伊夏的學習過程中所表現出的問題,並適時地予以矯正和恢復,使得小伊夏最終得以重回"正常孩子"的群體之中。從尼克老師與小伊夏有關教育行為的互動中,我看到了所謂的"真教育"——"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唯獨從心裡發出來,才能打動心靈的深處。"

  2、教育不應該以扼殺孩子天性作為代價來換取所謂的"教育成就"長期的應試教育環境以及精英選拔的制度使得"考學"(或"讀書")成為了孩子進入社會並在社會中良好生存的"通行證".社會大環境給予具有良好學歷的人以美好生活和願景的可能性,除此之外,似乎都成就了社會被排斥和被邊緣的群體。因而,家長為了孩子能夠"更好地適應社會"而採取的教育行為,似乎是無可厚非的。然而,事實上這樣的行為取向雖成就了"小魚"卻失去了"大魚":前者是功利視角下的一份穩定的工作,後者卻是人生價值與社會價值的自我實現。

  3、教育過程中家長所扮演的舉足輕重的重要角色決定了其應更多地關注孩子心理層面真正的需求,亦或是關注孩子成長中細節,釋放孩子的天性。

  每一個孩子都是特別的,是爸爸媽媽以及老師甚至是社會大環境精心栽培的花朵。而如今,在我們被充滿競爭與功利的現實世界所疲憊時,常常聽家長對孩子說:"我什麼都不用你干,你還學不好,你到底想幹什麼?"能不能別用懷疑亦或是批判的眼神來看待他們?能不能別用責備的口吻來怒罵他們?能不能別用剛愎自用的氣焰來打壓他們?殊不知,他們是我們的希望——未來我們能留下的唯一的希望。給了他們沉重的使命和任務,就無須再增加他們成長的包袱,須知,輕裝簡行。

  孩子是上帝賜予我們的禮物,看着他們從出生時皺巴巴小巧可愛的樣子,到一點一滴茁壯成長的身影,無不充滿對未來的希冀。教育是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的耐心和關心的,良好的結果是需要良好的方法來輔助的。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550字(二)

  近幾天看了《地球上的星星》這部電影,感觸很深,並由此加強了自己的自信,因為每個人都會比他的學習成績高。

  電影里講的是一個名叫伊桑的8歲男孩成功的過程。他有奇怪的思想,在作業上經常犯把單詞的字母寫反的錯誤;他還對飛過來的球的大小、方位、速度沒有概念;儘管伊桑十分努力的學習,但是他的成績一直沒有提高。各科老師都對他沒有希望,他的爸爸媽媽哥哥都對他十分無奈,於是把伊桑送到了遠離他們的寄宿學校。在哪裡,有同學的嘲笑;有老師的打罵;還有大家的不理解。他在這裡過着地獄般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來了一名叫做尼康的美術老師,他在美術課上的教育方式特別,讓大家隨便畫,可對於伊桑空白的紙張,尼康並不生氣只是耐心地問他的名字;老師還親自到伊桑的家中了解情況,跟伊桑的父母說明他們兒子的情況非常的聰明,在空閑時間,他耐心地翻查伊桑的作業,並幫助他讀書和寫字。

  在尼康老師的幫助下,他在畫畫方面的天賦得到了發揮。他的學習成績也在不斷的提升,老師和同學為此非常吃驚。在學校的一次畫畫比賽時,他畫畫的水平竟然超過了尼康老師,得了第一名。在電影的最後他和自己的哥哥在一起快樂的玩耍。他的爸爸媽媽也知道愛孩子並不是說說,而是一個擁抱,一個微笑。

  從這部電影里我感受到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要自信,不要認為沒有希望了。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顆會發光的星星,我多麼希望老師和爸爸媽媽能關心、愛護、幫助每一個孩子,讓我們大家都能發出屬於自己的光芒。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550字(三)

  今天在《道德講堂》里,從主任向我們講解了道德講堂的相關要求,最後看了一部印度電影《地球上的星星》,這是一部探索孩子內心世界的影片,對我震撼很大。突然在一瞬間明白了一句話的真正內涵,"世界從來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也許會因為我們的態度決定一個孩子一生的命運。

  《地球上的星星》主要講述的是一個小男孩伊桑,他有着讀寫障礙症,卻被認為弱智,后所幸被一位美術老師發現及時幫助、鼓勵,展現繪畫天賦,重拾自信的故事。

  伊桑在老師的眼裡是淘氣包,無奈之下父母才送他去寄宿學校,因此差點崩潰,從那時候起,伊桑就像變了一個人,腦子裡再也沒有奇思異想,在新的學校他其實是讀寫字母非常困難,每個字母在他看來,都會跳舞似的,因此他老被責罵:為什麼不明白?為什麼老走神?為什麼不努力?為什麼這樣笨?自己為了掩飾自己在讀寫上的無力感,表現得那麼不以為然,又是被逐出教室。有學習障礙的孩子,必要經歷叛逆,痛苦,麻木或墮落。

  但是慶幸的是伊桑最後受到美術老師的莫大影響,最後重拾自信,重新找回繪畫天賦。伊桑的父母也深受老師的影響,什麼叫關心孩子,那不是說一說的,那是關心的話語,關心的行為,一個擁抱,一個吻,一個微笑,但在現實生活中間,大部分孩子沒有伊桑這樣幸運,老師會逼着學生達到所謂的教育要求,家長逼着孩子承擔他們的希望。把一些功利性目標強加到孩子身上,要求孩子延續自己無法完成的夢想。這時候,孩子的夢想被摧毀。

  作為老師,如果我們無法發現孩子的潛在的力量、能力,至少我們可以給他們更多的耐心、溫暖和更多的愛;作為家長也一樣,讓我們給予孩子更多一點的關愛吧,我們的愛是孩子接受的第一縷陽光,會讓他們一生受用。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550字(四)

  忍不住連續看了兩遍印度電影《地球上的星星》,被片中的美術老師深深打動,這是一位具有敏銳洞察力的老師,他真正讀懂了孩子,從根本處分析孩子,從而採取有效的干預措施,讓小男孩伊桑不僅在讀、寫方面有了進步,且在美術領域施展了其特殊才能,成為超越老師的繪畫冠軍,體驗到了從未有過的成功的快樂!

  伊桑的學習成績在學校一直處於最差的狀態,因此受到老師、父母的責罵、歧視,以至於為了逃避非難而讓哥哥寫假條向老師請假,以便於他逃學,最後不得已而轉學。

  轉到新學校后,伊桑依然是學不好語文、數學等科目,無論他怎麼努力,他都不能寫好那些字母,他被老師打、罰站、罰跪等,遭受了嚴重的心理創傷。

  代課老師尼庫巴教孩子們畫畫,發現伊桑不正常的狀態后,他和伊桑的同學交流,和其他老師交流,通過分析伊桑的作業,他發現,並不是伊桑學習不努力、偷懶,而是因為他天生有誦讀障礙,缺乏流暢的思考能力,對距離、大小等缺乏判斷能力,常人能做的事情,他卻做不到。

  了解到伊桑父母的心態后,尼庫巴老師上門和伊桑的父母談心,告訴他們: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能力和夢想,我們不能因為他目前的一點點障礙而嫌棄他。他甚至憤慨:"如果你喜歡比賽那乾脆養馬呀,何必生孩子?非要逼孩子負擔你的野心,不如招童工。"

  為了喚起伊桑的自信心,尼庫巴老師在課堂中和孩子們講述愛迪生等名人小時候也有讀、寫障礙,老師自己也曾是,然後,常常利用業餘時間和伊桑一起慢慢分析那些會跳舞的字母,從遊戲開始,在沙盤中先寫字母,再用彩筆寫,最後用鉛筆寫,一點一點,伊桑慢慢克服了讀寫障礙。

  尼庫巴老師認為,每個孩子興趣點不同,伊桑在繪畫方面有天賦,他的創造性極強,在學校繪畫比較中,伊桑的畫勝過老師尼庫巴而成為學校年鑒的封面,伊桑簡直不敢承受這巨大的成功喜悅,他流着熱淚撲進了老師的懷抱。

  伊桑各方面成績都明顯提高,令父母驚詫不已,伊桑也享受到了從未有過的高峰體驗,他的臉上綻放出快樂幸福的笑容。

  放暑假了,父母親來接伊桑回家,伊桑依依不捨地與老師告別,臨上車前他回頭奔向老師的懷抱,尼庫巴老師將他高高地舉起,伊桑伸展着雙臂,全身舒展向上,極其激動人心,我的熱淚再一次流出。

  畫面定格在這一感人的而又意味深長的畫面上,的確是尼庫巴老師將伊桑高高舉起來了,不僅舉起了他的讀寫能力更舉起了他的自信舉起了他人生道路上前進的力量!

  生活中的孩子形形色色,這樣的特殊兒童雖然在正常的學校並不多見,但也有一些孩子是在某些方面並不敏感的,導致其學習成績暫時落後,我們的老師是如何看待孩子的呢?我們得像尼庫巴老師那樣認真觀察、分析、了解孩子,然後從根本處下手,牽着孩子的手帶着他慢慢成長。



地球上的星星觀后感550字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春晚觀后感 只有一個地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