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地球上的龐然大物(旅俄散記之三十四)

地球上的龐然大物(旅俄散記之三十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俄羅斯的每一天,我都認真地進行着“中、美、俄三國”的生活細節和國家大政的兩相比較:中國與美國,美國與俄羅斯,俄羅斯與我們中國——這三個地球上的龐然大物之間的比較,因為身在俄羅斯,也便而將重心放在了俄羅斯,掌握“多說人家,少談自己”的原則。

  先說生活細節的比較。

  譬如說,俄、美兩國城市居民都對度周末抱着極大的勁頭,一到周末,都紛紛的往郊外跑。這大概是同屬發達國家的一種表現吧。俄羅斯一些有地位、有錢的人一般在郊外都擁有別墅。不少新俄羅斯人為了賺錢,在郊外修築一些簡易的房屋(類似中國的“窩棚”),專門租給周末度假的城裡人用。

  譬如說,向朋友獻鮮花,在俄羅斯和美國同屬一種美好的社會禮節,而且兩國都有大小不一的鮮花市場。可是在俄羅斯,鮮花卻只准許私人種植和出售,在人多的公園、路口,我們經常可以看見那些身邊放一籃鮮花,手中握一束鮮花,坐着賣花的人,三五個、六七個排成一串,爭相招呼行人。

  譬如說,保護鳥類。正像在紐約有許多許多鳥與人們和睦相處、相互愉悅一樣,在莫斯科、在紅場、在巨大的百貨公司,甚至在地鐵,你也到處可以看到灰色的野鴿子,很肥胖,看樣子營養充足,根本不怕人,自然也絕對沒有任何人會去傷害它們。

  ……

  在國家大政上。

  俄羅斯的前身蘇聯曾經與美國旗鼓相當,蘇聯與美國並駕齊驅是當年世界上的超級大國。那時的蘇聯面積是美國的2倍多,人口略比美國多,蘇聯可以駕馭的人力資源(人力資源取決於人口數量,也取決於人口素質)與自然資源都不亞於美國,這應該是蘇聯能夠列入超級大國的根本原因。

  1991年12月25日18時40分許,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宣布辭職。同一天的19時38分,蘇聯紅旗從克里姆林宮上徐徐落下,代之以白、藍、紅三色的俄羅斯聯邦國旗,莫斯科大街上的坦克聲一下子壓碎了千百萬蘇聯人的共產夢————蘇聯這個地球上曾經的龐然大物,真的“其興也勃,其亡也忽”。

  蘇聯解體的原因,不少人認為,國家元首的妄自尊大便是一個重要原因,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果把威望建立在一二個人身上,原本就是非常危險的。蘇聯列寧之後的斯大林,可說是一時之盛君。在他威望達至頂峰后,他再也不甘在蘇聯做“列寧的恩格斯”,自創了斯大林主義。之後的赫魯曉夫更不得了了,幾近全盤否定斯大林及其主義,又創造出一個赫魯曉夫主義來;勃列日涅夫也效法前人,再創製勃列日涅夫主義;戈爾巴喬夫更是獨闢蹊徑,弄出個“新思維”,最終把個蘇聯給“新”掉了……在蘇聯,這些元首們一個接一個的否定之否定,他們拚命將自己變成一個個與馬克思、列寧並列的偉大領袖,一個國家是無論如何經不起一茬茬“領袖”一再的否定之否定的。

  看上去,現在的俄羅斯在世界上,還稱得上“領土第一大國,軍事第二大國”,但其真實的影響力卻只配得上稱個“地區大國”。不要說和當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相抗衡,就是國內反恐也早反得焦頭爛額了。雖然如此,俄羅斯人骨子裡與生俱來的大國夢卻從未中斷過,因為他們早就嘗過做老大的幸福,根本沒想過做老二、老三!

  到目前為止,人們如果硬要給俄羅斯作一個現實的、而非浮誇的定位,那隻能定位在一個“獨立的力量中心”,成為一個能夠“獨善其身”並且擁有實力的“世界強國”,而不是什麼“超級大國”。

  蘇聯解體至今,俄羅斯已經不做老大好多年了。說實話,俄羅斯人是非常懷念那個“蘇聯時代”的,他們心裡憋着呢。想當初,他們不但有的是麵包牛奶,有的是顯赫的國家地位。就是和美國幹起來,往往也總是佔盡上風。種種跡象表明,時至今日,俄羅斯依舊有人將自己視為超級大國。或者更準確點說,他們視自己的實力和影響力為第二大的世界強國。他們認為自己的國家在21世紀應有的命運只有一個,就是成為超級大國。在俄羅斯,懷揣這種心情的不僅有精英,還有廣大人民群眾。

  縱觀葉利欽一生,他幹得最大的事情就是將蘇聯肢解,乾的最正確的事情就是將普京推上歷史舞台。葉利欽執政,有些像台灣的阿扁,國家經濟停滯不前,內閣卻頻頻改組。不過葉利欽比阿扁英明多了,在非常時期堅決的信任提拔了普京。

  回首當年,普京是在一片質疑聲中上台的。上台後,普京不但鐵腕鎮壓了車臣的叛亂,而且還讓俄羅斯的經濟實力得到提升。普京執政下來,在俄羅斯國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增。2012年大選,普京沒費多大勁,就掃清了阻礙,實現了他的第三次連任,重返政治巔峰。

  普京這個人,懷有雄心和夢想。他決心在十年之內投入大量資金提升軍事,要重現昔日的沙皇雄風。普京的作為也已漸漸為人們所接受,認定他既是一個超級的政治強手,又是一位超級的治國能人,他深得民心,所以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他的帶領下,俄羅斯能夠成為一個“獨立的力量中心”,一個能夠“獨善其身”的“世界強國”。俄羅斯之所以不可能成為超級大國,其最根本的原因是人口不足,列入超級大國那是有“人口指標”的。現在的俄羅斯人口數量不到美國人口數量的一半。雖然面積依然比美國大,但是綜合國力已經隨着人口規模的下降而下降了許多。更為致命的是,俄羅斯人口數量依然呈逐漸下降趨勢,而美國人口數量卻可以每年增長1%(比現在中國人口增長速度快一倍),這可是天壤之別,這會進一步改變兩國的人口比值,進而改變兩國的力量比值,力量的天平正在向美國傾斜,俄羅斯在美國面前成為小弟弟的趨勢也正在日益加快。俄羅斯對這種趨勢可以說是已經無力回天,沒有人的俄羅斯會是一片荒野,有了人的俄羅斯才可以成為一個國家,較多的人口才能誕生一個強大的俄羅斯。俄羅斯和美國的人口增長狀況,決定了兩國未來面對的局勢。

  當然也不能不看到,目前俄羅斯國內正在增強的反對派勢力,反對普京的原也不乏其人,這麼一種“不紅不資”的社會制度,俄羅斯社會現在還談不上安定,普京的執政之路一時絕對不會平坦,梅普組合還得小心從事。沒有一個穩定的社會環境,國家的發展是要受到制約的。所以,對於俄羅斯,在國家經濟和政治不穩定的情況下,談什麼超級大國為時尚早。

  有人預見,20年後,世界的局面將由現在的“一國獨霸”演變成“三國鼎立”。這三國,一個是當今的美國。一個是15-20年後的中國,中國面積廣大,具備超級大國的國土面積資格;中國人口眾多,具備超級大國的人口數量資格。中國人口天賦較高,人口素質也可以達到發達國家的人口素質資格,中國未來成為超級大國應該不成問題。還有一個就是俄羅斯,在10-20年內俄羅斯成為超級大國雖然困難重重,但是,我們看到,俄羅斯擁有它自身“先天”的“硬實力”,用之不竭的資源,僅次於美國的軍事和科技,能威懾美國的核武庫,雄厚的工業基礎,只要在強勢領導下,20年後,俄羅斯的綜合國力完全有可能躋身前三強。



地球上的龐然大物(旅俄散記之三十四)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