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地球上的星星》有感

觀《地球上的星星》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觀《地球上的星星》有感

  之前關注了一個推薦電影的微博,偶然看到推薦教育題材的電影,看到《地球上的星星》,與《心靈捕手》、《死亡詩社》、《放牛班的春天》等幾部看過幾遍的經典電影放在一起推薦,想來估計也不錯,看到是印度電影,難免有點降低期待,但想到也很出色的《三傻大鬧寶萊塢》,應該不會太失望。看完電影,深深地震撼和感動。

  影片的男主角是位在小學三年級已經讀了第二年的8歲小男孩伊桑,有着豐富的想象力,對周圍的一切充滿的好奇(看的時候腦中一直出現《窗邊的小豆豆》里的場景,感覺相當類似的兩個小孩),對繪畫有着獨特的天賦,但所有的學科卻都是0分。一開始懷疑這孩子是不是注意缺陷多動障礙,情節進展排除了此推測,還在思考的時候,那位帥老師(對所有兒童都有發自肺腑的關愛,真帥!),揭曉了是閱讀障礙,對字母的識別、拼寫存在困難。

  在伊桑的眼裡,學習本是不在乎的,但有一位門門課都第一的哥哥,有父母的督促,有老師的各種指責、批評,甚至恐嚇性質的教育,漸漸地讓他失去了以前的開心、好奇、自信,尤其被迫轉到以紀律為校訓的學校,更是各種不堪,別人睡覺他在哭,別人上課他卻跪在教室門外,尤其當鏡頭呈現出伊桑,這個年僅8歲的男孩,卻站在了學校樓層的最高處欄杆旁,那一刻,感受到他內心深深的絕望,僅僅因為那些老師們認為他學習不用心,單詞一再拼錯,語法怎麼教都不會,懷疑有智障,在他的眼裡,“那些字母在跳舞”,他根本無法分辨,理解不了,但又不能承認是自己有問題。

  慶幸他遇到了一位理解他的天使般的老師,慶幸這位帥老師尼克有着獨特的教育理念,慶幸帥老師尼克是一位關注弱勢兒童的老師,慶幸帥老師尼克知曉其癥狀,並深有感受,尼克走訪家庭、說服校長,給予伊桑特別關注和引導,漸漸地,伊桑找回了自信,尤其在最後全校美術比賽上,奪得冠軍,徹底找回了該有的童年。

  影片中幾個經典的鏡頭,父親對他的指責、謾罵甚至扇嘴巴,學校的老師對他怒吼、打手背、到教室外罰站,甚至之後被罰跪在教室門外,對於8歲的兒童,這是怎樣的一種侮辱、摧殘···

  父母的教育是孩子一生中最為重要的,但影片中權威而武斷的父親,硬是給孩子貼上了“態度惡劣”的標籤、出現問題只是怒吼、暴力,之後簡單粗暴地將其送到一座“管理嚴格”的學校,甚至在尼克來家訪時說明問題還不予理解,怒吼道不會競爭如何生存;而伊桑的媽媽,儘管像許多母親一樣,溫柔慈愛與善良,卻對伊桑的情況一籌莫展,只能在深夜裡一邊看著兒子的影像記錄,一邊默默流淚。

  影片里尼克老師給孩子父親講述了關於所羅門群島的故事:所羅門群島的村民使用一種獨特的伐木方法,對着大樹吼叫、咒罵,連續30天,這顆樹就會慢慢的枯萎,死去,植物尚且如此,何況是人。

  尼克老師的出場,就有些震撼,普通的美術課,第一次課卻吹着長笛、穿着小丑服,跳躍着、唱着歌來到教室,激發學生的興趣···當他發現伊桑總是低着頭、也不畫畫時,從他的同學、老師、家長那裡充分了解他到底怎麼了,更重要的是之後他的關愛和引導,講述也存在閱讀障礙的優秀人物,或許也正因為他自己經歷了這樣的困難,所以特別能感同身受,特別希望拯救這位即將迷失的少年

  其實尼克所做的事情並不複雜,不過是慢一些、耐心地、循序地教導;是小心地絕不傷害孩子的自尊,又悄悄地製造種種機會,培養他的自信;是對失敗的理解、寬容與客觀歸因,是及時肯定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鼓勵繼續前進;是無條件的關注,理解與關愛……

  或許現行的應試教育,讓我們關注有限,能做的有限,也少之又少,但相信只要每個人多做一些,給學生多一點理解、關愛、細心、耐心、賞識心,總會有所改變,尤其是那些弱勢群體,這些散落在地球上的星星終會散發獨特的光芒。



觀《地球上的星星》有感 標籤:地球上的星星 只有一個地球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