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第56號教室的奇迹》講座觀后感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講座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講座觀后感

  大石橋市官屯中學 馬輝

  2014年4月4日,教師進修學校組織我校教師觀摩了雷夫的——《第56號教室的奇迹》的講座。我被發生在第56號教室的每一個奇迹吸引了、感動了,我不禁一遍又一遍虔誠的細心品味。講座中主人公雷夫決心用“像頭髮着了火似的”態度來教學,用他那一顆熾熱的愛心,創造了“重品格、講勤勉、推崇謙遜,而且無條件地扶持”的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

  看了《第五十六號教室的奇迹》的講座之後,不禁反思我們現在存在的教育現狀,為了課堂紀律,為了考試成績,不僅讓學生害怕就連老師都在害怕,整個課堂都染上了“恐懼”的氣氛。學生遵守紀律是因為害怕受懲罰,考不好是害怕老師批評、家長責罵、同學嘲笑。如此一來學生長期都處在一種戰戰兢兢生活狀態中,這嚴重阻礙了學生的發展。然而老師又怎麼樣呢,老師也在害怕,害怕自己不被學生喜歡,害怕上課沒人聽講,害怕自己管不住學生,害怕被同行嘲笑,害怕被領導訓話。

  可是在雷夫老師的教室里,就沒有“害怕”這兩個字,他用信任取代害怕,用信任在師生之間建立起一座堅固的橋樑,使教室的一切變得不一樣,使學生熱愛學習,為他人着想,最終形成自己的行為準則,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學生不用老師費心,老師的工作也自然很容易做。這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師生之間的信任。

  看了這次講座之後,使我體會到教育的真諦:“成功無快捷方式,真正的卓越是靠犧牲、錯誤、以及大量的努力掙來的”。雷夫先生提出的“以信任取代恐懼”的觀點和做法讓我佩服,雷夫和他的學生發生在第56號教室的“真相”警醒了我,我該適當的放慢腳步,擠時間靜心反思,追求“更好的教學”,這樣會獲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不管是教育學生還是孩子,一定要時時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孩子害怕當做教育的捷徑”。這是我要反思並要時時提醒自己的。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讓我們要有一顆寬容的心,要允許孩子犯一些錯誤。作為老師,我們不能僅僅是幫助他們學習課本,因為知識的學習只是教育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幫助學生去充分發展他們的自我,健全他們的人格,讓他們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雷夫老師就做到了,他讓我們看到不是只有“下馬威”才能鎮得住學生,有愛心、耐心、信心、責任心、智慧同樣能夠“鎮得住”學生,還能幫助孩子成為更好的人。

  成功是沒有捷徑的,必須要努力才行。雖然曾經有過成功、有過失誤,但我依然熱愛自己的職業。我會借鑒雷夫的教育觀點、教育信念,在實際工作中,不斷反思,用自己的行動想象着雷夫先生那種“幸福”,我希望第56號教室發生的奇迹有一天會發生在我的教室里。  大石橋市官屯中學 柳茂春

  一直以為西方國家的教育價值觀、思維方式跟我們有着本質上的區別,以為我們教學工作中遇到的種種現實和困惑是人家所沒有的,直到上周觀看了《第56號教室的奇迹》學習講座后,才知道他們也有着跟我們一樣的困擾,只是他們對教育的理解,對教育價值觀的剖析,以及他們所創造的那個教育場所所體現出來的內涵跟我們不一樣。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講述了一個小學教師精心教育他班裡的學生,使他們成長為一批批出色的人才的故事。作者的着眼點不在“成功”,而在過程上。他心態平和而自信地寫了許多發生在56號教室中他和他的學生們零碎的小故事。這些小事,在許多教室里都會發生,情形似乎大同小異,但是第56號教室卻讓這些小事具有了不同的功能和意義。那些孩子,他們有幸從這間教室走過,他們的人生,也因此改變了方向和高度……

  教室和教室原來可以如此不同!

  一間教室能給孩子們帶來什麼,取決於教室桌椅之外的空白處流動着什麼。相同面積的教室,有的顯得很小,讓人感到局促和擁擠;有的會顯得很大,讓人覺得有無限延伸的可能。是什麼東西決定着教室的尺度?雷夫·艾斯奎斯告訴我們,是教師,尤其是小學教師!他的面貌,決定了教室的內容;他的氣質,決定了教室的容量。

  我們經常說“學習雷鋒好榜樣”,這位大鼻子老師也實在是個好榜樣,值得我們學習。他用他的教育經驗告訴我們:一間教室的容量可以很大很大,可以帶給孩子們無限多的東西。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講座觀后感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春晚觀后感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