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第56號教師的奇迹》讀書筆記---愛心+耐心

《第56號教師的奇迹》讀書筆記---愛心+耐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第56號教師的奇迹》讀書筆記---愛心+耐心

  《第56號教室的奇迹》這是一本讓人熱血沸騰的書,在封面的醒目處寫着“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我想這幾個字其實是概括了雷夫老師的教育理想,或者說是折射出了雷夫老師教育追求。“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說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

  這本書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首先是雷夫先生為了讓孩子們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所付出了努力與艱辛讓我真正體會到了成功無捷徑的真諦。雷夫先生每天為了自己的學生早上三點多從家裡出發,倒好幾次車在早上六點多趕到教室,晚上六點離校。節假日還帶着學生到學校去上課,這些都是免費的。他那所謂的“魔鬼式訓練”、學習“8法則”——解釋、示範、模仿、重複、重複、重複、重複、再重複,都是建立在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出於對學生的那份愛的基礎之上的。愛好孩子是很容易的,但要愛那些調皮的孩子,就真的需要我們老師的愛心了。對於班上的任何一個學生,對他們的態度,雷夫先生都是不放棄,不拋棄。其次就是教會孩子善待他人。雷夫先生想讓孩子們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他首先讓自己先成為那樣的人,他為孩子們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他在實踐教育中,不斷總結和思考,逐步形成了“讓孩子們站在同一條起跑線”,“我們的期望決定孩子們的表現”、“做一名智慧而成功的教師”、“為孩子將來過上一流的生活做準備”、“不要把信仰強加於孩子”、“孩子也是教師和家長的老師”、“教孩子終身受用的技能”、“永遠不要失去對孩子的關注”等等觀念和認識。

  雷夫老師就是這樣以自己多年的教學實踐向我們闡釋了:教育是沒有捷徑的。教師散播一種榜樣,收穫的是一種目標。有人說:“播撒一種思想,收穫一種行為;播撒一種行為,收穫一種習慣;播撒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撒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首先應該做到,讓學生心服口服,讓學生直接從老師身上學到好作風、好品德。這樣,才能達到育人的最終目的。

  雷夫老師之所以能獲得成功,首先取決於他的職業良心,他很真實,很坦蕩,很勇敢,敢於面對自己的不安、痛苦,敢於面對教育的困惑、不良現象,而後有所思考,並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做一些努力,用自己的雙手去為他的學生撐起一方天地,讓第56號教室的學生有最大程度的發展。我們可以這樣認為,勇氣,是他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每位學生想要什麼?是一時的分數還是一生的人格是顯而易見的。當然,不同的國度對教育的解讀也不盡相同。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教者要堅信“沒有害怕的教育”,教是為了不教,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對行為偏差或成績落後的學生,教者要不離不棄,多一份耐心和關心,在師生間搭建起彼此信任、互敬互愛的橋樑,用寬容的心去善待每一位孩子,讓學生有所收穫:知識、技能或品德等各方面中只要學生進步了就應該算是好孩子,教者要給予及時的鼓勵和表揚,讓學生在讚許聲中快樂的成長;不要小看比我們年齡小的孩子,要提供一個可以施展孩子才華的舞台,讓每個孩子帶着自信走好每段人生路。無論何時,我們要謹記:學生是教育的對象,有學生教者的舞台才會精彩,在和諧的氛圍中讓學生掌握知識與技能、提升思想和情操才是教育的方向。相信,雷夫是每位教者的一面鏡子,儘管教育工作中沒有同樣的舞台卻有着同樣的目標:讓孩子自食其力,成為社會的頂樑柱。每位教者都應為這個神聖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讀完本書,我明白了,不管是教導學生還是子女,一定要時時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當作教育的捷徑。第56號教室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它擁有什麼,而是因為它缺乏了這樣的東西——害怕。雷夫老師用信任取代恐懼,做孩子可以依賴的依靠,講求紀律、公平,並且成為孩子的榜樣。正如他所說的:“孩子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之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

  雷夫先生的一切努力都是為著讓這些天使變得愛學習、會學習這樣一種最樸素的意識和想法。雷夫老師為什麼能做得這麼好,能讓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產生最生動的、最大化的、最被大家所認同的效益?從本質上來看,這是因為他有愛心,有一顆熱愛兒童的心,他是真正把自己的學生放在心上,應該這樣說,愛孩子,是他獲得成功的關鍵。

  愛是教育的根本。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有高低,但是教師對學生的愛心不能有高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愛生要勝過愛子,作為一名教師,要把愛灑向每個學生。我們只有心裡時刻裝着學生,學生心裡才有你這個教師。尤其是學生的發展是不平衡的。對於那些發展慢的學生,我們只有愛之切,才有可能喚起他們奮發向上的勇氣、信心與激情,才能冰釋他們心底積澱的自卑,大膽地去尋找失落的綠洲,才能使他們奔向健康發展的人生之路。

  雷夫這樣說,“我這個老師沒有獨特突出的創造力,於是,我決定給他們我能力範圍內最寶貴的東西——時間”。25年來,他每天提前兩個多小時,放學后延長兩個多小時在教室里和孩子們一起度過。節假日,他帶着孩子排演莎士比亞戲劇,外出旅遊。這本書中寫到每個星期五的晚上,他帶着幾個孩子去看棒球賽。雖然看棒球賽前,他說:“我希望能暫時離開,因為我極度疲憊。那真是漫長的一個星期。”看完棒球賽后,大約晚上11點,他說:“我很想好好睡一覺,然後休幾天假。”但是又想起那個放學后逗留在教室看書的男孩山姆,於是抹黑走到教室,果然看到藉著操場昏暗燈光已經讀了6個小時書的小山姆。當山姆熱切地要求雷夫第二天帶他去城裡的圖書館,第三天去軍人公墓時,雷夫“微笑了”。

  雷夫不是神,他也是一個精力有限會疲憊乏力的普通人。如果沒有教育的激情和對學生的熱愛,如果沒有耐心,他怎麼能為學生付出那麼多的時間、精力與熱情。

  付出熱情,首先要有奉獻精神。隨着現代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教師的休閑生活也豐富起來,逛街、唱歌、跳舞、旅遊,把自己每天的業餘生活安排得精彩紛呈,然後睡眼惺忪的頂着黑眼圈上班,當學生在做作業時,還忙裡偷閒在講壇上打個盹兒,這樣的老師還有多少教學的熱情奉獻給學生。甚至老師在星期天接到家長諮詢電話時,竟然冷冰冰地說,“這是我的休息時間”。言外之意時,你的孩子在假期出了問題不關我的事,不要來打擾我。

  雷夫提倡並強調“道德培養的六階段”理論並奉行不悖。他深信:着利於孩子的品格培養,激發孩子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他讓學生人人樹立“成功無捷徑”的信念。“成功無捷徑”是56號教室的座右銘,“好孩子,行事要努力”是56號教室的口號。正是由於雷夫。艾斯奎斯老師注重學生品格的培養,正是由於他的學生人人樹立了“成功無捷徑!”的信念,使這群平凡的學生在一個充滿愛心與智慧的老師的培養下,在“成功無捷徑”信念的支持下,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績。

  在本書中,我看到了雷夫老師點點滴滴的有益的做法,也看到了在他眼裡,學生都是可愛的天使,更看清了他的一切努力都是為著讓這些天使變得愛學習、會學習這樣一種最樸素的意識和想法。雷夫老師為什麼能做得這麼好,能讓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產生最生動的、最大化的、最被大家所認同的效益?從本質上來看,這是因為他有愛心,有一顆熱愛兒童的心,他是真正把自己的學生放在心上。雷夫老師對孩子的愛,在書中隨處可找。是呀,愛是教育的根本。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有高低,但是教師對學生的愛心不能有高低。沒有愛,便沒有教育。愛生要勝過愛子,作為一名教師,要把愛灑向每個學生。我們只有心裡時刻裝着學生,學生心裡才有你這個教師。尤其是學生的發展是不平衡的。對於那些發展慢的學生,我們只有愛之切,才有可能喚起他們奮發向上的勇氣、信心與激情,才能冰釋他們心底積澱的自卑,大膽地去尋找失落的綠洲,才能使他們奔向健康發展的人生之路。

  雷夫的教育歷程和教育信念是那樣熟悉而新穎;雷夫的教育觀點和信念是那樣獨特與執着。他的成長經歷,對我們每一個教師“做一名好教師”都非常有借鑒意義。他的獨特的教育方式和班級管理形式,值得我們實踐和探討。它就像一面鏡子,告訴我們在我們的教育實踐生活中,在什麼地方做的不對,哪裡需要改進,哪裡可以做得更好。

  書,還在品讀;收穫,卻很多很多。徜徉在雷夫老師的“第56號教室”,我也猶如雷夫老師的學生那樣,深深地迷戀在這理想的“教育國度”之中了。真誠的祝願所有的老師都能夠開心、快樂地工作,所有的孩子都能夠快樂的學習、茁壯的成長!

  在新的一學年裡我要努力向雷夫學習,做一位有心的老師。我堅信我能做到讓自己和孩子們滿意!



《第56號教師的奇迹》讀書筆記---愛心+耐心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給教師的建議 讀書思廉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