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感悟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感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感悟

  “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這幾個字吸引着我,讓我走進了《第56號教室的奇迹》這本書。

  在一所全美學生最多、教師最少、裝備最差、秩序最亂且位於洛杉磯貧民區的學校,雷夫不斷審視、反思、嘗試,逐步感悟並積蓄了:“讓孩子們站在同一條起跑線”,“我們的期望決定孩子們的表現”、“孩子也是教師和家長的老師”、“教孩子終身受用的技能”、“永遠不要失去對孩子的關注”等許多先進的觀念和認識。他強調“道德培養的六階段”理論,並深信:着力孩子的品格培養,激發孩子自身的高要求才是成就孩子一生的根本。他讓學生人人樹立“成功無捷徑”的信念。“好孩子,行事要努力”是56號教室的口號。在書中,他明確提出了“教育的真正意義是讓學生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老師的責任是要不斷挖掘學生的潛力,幫助學生形成良好的品格”。

  《第56號教室的奇迹》教育我們要學會傾聽:“給我一些真相”,抓住每一個絕佳的教育機會,工作中要不斷積蓄經驗和超強的洞察力和敏銳度;教育我們要學會承擔責任,家長和社會將孩子交到我們的手裡,我們就要視學生如己出,平易近人、公平公正的用愛來教育我們的學生,不會再因為無知的衝動影響與學生溝通和引導的機會,經常站在學生和家長的立場去想問題,用寬容和積極樂觀的態度處理事情。這樣,我們也會迎來學生的尊重和信任,在為學生營造一所如家般的避風港的同時學生的心裡也肯定會有老師的一塊地兒。為了更好的教書育人,每位教者時刻要身正為范,正如雷夫老師所說的:“孩子們以你為榜樣。你要他們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我要我的學生和氣待人、認真勤勉,那麼我最好就是他們所認識的人之中最和氣待人、最認真勤勉的一個。”

  “讓孩子變成愛學習的天使”,每位學生想要什麼?是一時的分數還是一生的人格是顯而易見的。當然,不同的國度對教育的解讀也不盡相同。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教者要堅信“沒有害怕的教育”,教是為了不教,培養學生終身學習的能力;對行為偏差或成績落後的學生,教者要不離不棄,多一份耐心和關心,在師生間搭建起彼此信任、互敬互愛的橋樑,用寬容的心去善待每一位孩子,讓學生有所收穫:知識、技能或品德等各方面中只要學生進步了就應該算是好孩子,教者要給予及時的鼓勵和表揚,讓學生在讚許聲中快樂的成長;不要小看比我們年齡小的孩子,要提供一個可以施展孩子才華的舞台,讓每個孩子帶着自信走好每段人生路。無論何時,我們要謹記:學生是教育的對象,有學生教者的舞台才會精彩,在和諧的氛圍中讓學生掌握知識與技能、提升思想和情操才是教育的方向。相信,雷夫是每位教者的一面鏡子,儘管教育工作中沒有同樣的舞台卻有着同樣的目標:讓孩子自食其力,成為社會的頂樑柱。每位教者都應為這個神聖的目標而努力奮鬥。

  其實,教育本身就是一本書,需要我們用一輩子的時間去鑽研和摸索。當然,在教育的道路上需要學生的陪伴,“讓學生快樂的學習,在快樂的氛圍中收穫果實”是我們所期盼的,也是我的人生目標。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感悟 標籤:第56號教室的奇迹 讀書思廉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