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東方主戰場紀錄片觀后感

東方主戰場紀錄片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東方主戰場紀錄片觀后感(一)

  回望歷史 回答現實 迴響未來

  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有關抗戰這類重大題材的影視作品正在銀幕上熱播。此時,我看到中央電視台製作的《東方主戰場》第一集《東方危急》,心情難平、激情澎湃。

  該作品充分發揮紀錄片的特點、特色和特長,讓歷史說話,用史實發言,其真實性的力量是任何藝術門類難以替代和重演的。殘酷的戰爭真相以及特定人物活動的氛圍與氣質,是難以"演"出來、"導"出來和"編"出來的。

  70年後的今天,我們應該紀念什麼?思考什麼?警醒什麼?歷史與當今的緊密結合,是如此迫切又如此真切。

  第一集《東方危急》序幕用今年大閱兵的盛況鏈接歷史滄桑的血與火,站在全人類反法西斯的視角來展現東方主戰場的歷史必然性和重要性,讓人們看到中華民族不可摧毀的元氣、正氣、勇氣和銳氣。作品靠光影的細節感感動我們,靠歷史的尖銳性感染我們,不是平鋪直敘的文獻羅列,而是用藝術的構思和敘述方法走到歷史深處,走到我們的靈魂深處。

  特別令我感動的是,這部作品釋放出來的強大正能量,是對當前泛娛樂化現象的一種反撥,是對拜金至上、遠離信仰的一種喚醒。我深深感受到了這部作品中貫通着製作團隊所付出的心血和激情,感受到創作者執著於使命的跋涉和藝術的探尋。作為一名摯愛紀錄片的老兵,我真誠地向他們致敬。

  因為,《東方主戰場》這部作品,將不僅帶給我們歷史的回憶、回味、回望,更是對現實的回答和走向未來的迴響。

  東方主戰場紀錄片觀后感(二)

  有血有肉的史實

  電視紀錄片《東方主戰場》第四集看完了,激動的心潮難以平履。這部電視片對史實的把握十分精準,體現了學術界研究的最新高度與最新成果。同時,又有許多新的思想和藝術特點。

  歷史與現實交相閃回。這次紀念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的盛大閱兵式中,將行進着許多英模部隊的代表。而這部片子對這些部隊和人民軍隊的英勇卓絕,又作了新的解讀。狼牙山五壯士、劉老莊英雄連,英雄的史詩,血染的戰旗,令人不能不肅然起敬。八路軍與日軍短兵相接,刺刀見紅,不能不使人們對即將乘車通過在天安門廣場抗戰老兵激起深深敬意,向他們敬一個莊嚴神聖的軍禮。本片中講到左權將軍的犧牲,又用史詩般的語言說到"八年抗戰,八路軍總部先後遷移60多處,始終靠前指揮在抗敵一線,一步也沒有離開過這座綿延於華北大地的巍巍太行","總部機關卻一直沒有專門的警衛部隊,所有的兵力都用在了戰場的第一線作戰。"這裡包含着多重的歷史份量啊!

  本片體現着歷史的本身的真切和質樸。歷史當事人對日軍戴鋼盔的獨特的解讀,對抗日民主政府縣長不稱"大老爺" 的史事的述說,對抗日軍民所寫"矛子槍換日本的三八式"的紙條,雖然土得掉渣,又使人們感動得下淚。而其中體現的歷史幽默的元素,有時又會使人帶着淚痕發出會心的微笑。

  戰爭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人民群眾之中。子弟兵的母親戎冠秀、紅嫂明德英、少年英雄王二小,他們的事迹一次一次激起人們情感的波瀾。當人們看到,一位沂蒙母親,收養抗日烈士遺孤,自己的四個孫子早夭的史實,又怎能不潸然淚下!她對兒媳婦說:"咱的孩子就是死了你還能生育,烈士的孩子死了,就斷了根了。"這是怎樣的大愛!

  敵後游擊戰的各種作戰形式,在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獨樹一幟。儘管這些故事為人們所熟知,但本片又鮮活的史實給觀眾帶來了新的驚喜。一位美軍上尉觀察員親歷了地道戰,並自豪地說:"地道戰,我是美國軍人中第一個參加者。"這是對史實國際化的表達,也體現着紀錄片的力量。

  《東方主戰場》前四集看完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軍隊艱苦卓絕。面對這樣的鐵一般的有血有肉的史實,一些不負責任的發言者,應該冷靜下來想一想了吧?

  《東方主戰場》繼續播出。更強烈的期待吸引着我們。我要對我所有的好友說,讓我們每天按時坐在電視機的前面,共享《東方主戰場》這難得的歷史文化的盛宴。

  我還要說:同意的親,狠狠地頂!



東方主戰場紀錄片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東方中國夢